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河北確定“學習日”推進黨員幹部學習常態化——真信篤學轉作風 求真務實謀發展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7年04月06日 07: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陽春三月,燕趙大地生機勃發。

  1949年3月23日,在西柏坡,毛澤東同志意味深長地説:“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諄諄告誡全黨:“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複雜,應該説,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今年3月23日,河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中學習,並把每年3月23日確定為全省黨員幹部的“學習日”,要求全省黨員幹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實幹實政,擔當作為,奮力在新時期的“趕考”路上交出一份精彩的河北答卷。

  抓學習,理想信念教育全覆蓋

  “如今,越來越多的單位在這裡設立培訓班,組織黨員幹部重溫入黨誓詞,聽黨課,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日前,在西柏坡紀念館,講解員劉曉曉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春節後已有數十批單位來這裡學習培訓”。

  河北省委明確提出,要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鬥、清正廉潔等價值觀;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自覺學習、感悟、傳承、弘揚中華文化,以學益智、以學修身,融會貫通、形成覺悟,自覺做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範。

  對河北18.2萬個基層黨組織、482萬名黨員而言,深入系統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一門凝神鑄魂的理想信念必修課。在全省範圍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選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已成為每個黨小組的必讀書。同時,“河北學習”微信公眾號、“手機移動學習課堂”等新媒體在推動學習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嚴規矩,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作為“兩個務必”的誕生地,河北更加自覺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在深化全面從嚴治黨中實現政治生態根本好轉。

  抓好“關鍵少數”。河北省委常委、省級黨員領導幹部和市縣黨政一把手以及省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

  管好“最大多數”。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加大對“黨員活動日”制度的督導落實力度,豐富“三會一課一服務”的形式和內容。

  在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的同時,河北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打虎”“拍蠅”,懲治腐敗“零容忍”。河北堅決糾正和肅清周本順等案件帶來的不良影響,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土地、城建、涉農資金等重點領域,嚴厲打擊“微腐敗”。2016年,全省共立案28696件、處分30669人,同比分別增長18.2%、15.6%。

  河北省委採取約談、考核等措施,強力推動主體責任落實,4389名領導幹部因落實“兩個責任”不力被問責。河北省紀委實踐“四種形態”,積極打造黨紀教育、廉政提醒等10個平臺。

  近年來,河北出臺黨風廉政建設方面規範性文件多達155件,共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幹部538名。持續優化河北政治生態,河北省幹部隊伍精神面貌、工作作風正在發生深刻變化。

  轉作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月3日,春節後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委、省政府就召開全省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大會,以優化營商環境為重點,部署開展機關作風整頓。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工作作風,細緻、精緻、極致的工作追求,夙興夜寐、激情工作的工作狀態正成為常態。

  2月24日,衡水市成立全省首家設區市審批局,自此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河北省工商局探索建立普遍登出制度和簡易登出登記制度相配套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試點推行個體工商戶簡易登出登記;河北全省公安機關正全面推行將公章刻製備案納入“多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簡化企業公章刻製手續。

  “辦理同樣事項要做到提供材料最簡、跑辦次數最少、辦結時限最短”……1個多月來,河北相繼出臺《關於大力改善營商環境的若干意見》《全省營商環境集中整治行動總體方案》,把2017營商環境集中整治年作為企業的集中服務年、解決問題年,為企業創造“寧靜經營”的營商環境。

  “招商會舉行2天后就簽約,僅用1天便工商註冊完畢,1個月後就可以投産達效……”日前,在滄州市高新區小微企業創業園,滄州市至善墨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秋玉感嘆,從前期接洽到簽約,自己只和高新區招商局負責人見過三面,卻篤定了在這裡落戶的決心,“我們有困難提出來,他們都能在最短時間內解決,這樣的行政服務,讓我們放心、舒心”。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