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有林場國有林區改革】保民生 多渠道促進職工就業增收

中國新聞(原創)來源:央視網 2017年02月18日 13: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除了保生態,國有林場和國有林區改革的另一個主要目的就是保民生。也就是説,要妥善安置國有林區和國有林場的100多萬職工,讓他們生活有保障能就業,並且通過多种經營,增加收入。

       在雲南省騰衝市的沙壩林場,記者看到,改革後的林場職工在保護森林的前提下,又多了一個新營生,就是在森林中培育藥材。現在您看到的這種藥材叫石斛,由於生長在森林良好的生態環境裏,質量上乘,市場價格自然不菲。

1

       雲南省騰衝市沙壩林場場長周坤昌:市場價鮮條每市斤是500左右,我們主要是依託森林資源的優勢,主要是發展林下經濟,林下種養殖這一塊上,所以到最後它産生的經濟價值是很高的。

1

       同樣從林下經濟中嘗到甜頭的,還有國有林區的職工。黑龍江方正林業局的劉慶強,在山上從事過近20年的伐木工作,現如今他轉變成當地一家木耳制菌廠的工人。

       黑龍江方正林業局職工劉慶強:打小我就在林子里長大,林子以前是我們的依靠,現在菌包是我們的依靠,我們現在日産菌包四萬二(千袋),這就是錢,這就是我們的依靠。

1

       按照“內部消化為主,多渠道解決就業”和“以人為本,確保穩定”的原則,改革不搞強制性買斷方式,不搞一次性的下崗分流,改革後的國有林場職工,經費納入同級人民政府財政預算。同時,兩年來,中央財政共拿出280多億元,在保護生態的同時,重點解決林業職工的民生問題。

1

       國家林業局國有林場工作總站副巡視員管長嶺:民生得到了改善,我們現在是55萬戶職工的危房改造已經入住了46萬戶,每戶有一套保障性的住房,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已經全覆蓋。

1

       不僅是生活條件得到改善,根據國家林業局的初步統計,通過改革,國有林場的職工平均年工資達到了4萬4千元,比改革前增加了80%以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