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我國商事制度改革釋放紅利:每天新登記1.5萬家企業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7年01月19日 07: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題:平均每天新登記1.5萬家企業——我國商事制度改革持續釋放紅利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2016年平均每天新登記的企業數1.51萬家。在18日召開的國家工商總局新聞發佈會上,國家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于昌法表示,我國商事制度改革激發了百姓投資創業熱情,促進了市場主體快速增長。

  商事制度改革紅利:每千人中有18.89戶企業

  我國商事制度改革從2014年3月開始,兩年多來,改革的宏觀效應持續釋放,激發了百姓投資創業熱情,促進了市場主體快速增長。

  于昌法給出了一組數據,改革之前,每天新登記的企業數是6900家,而2016年平均每天新登記的企業數是1.51萬家,量的增幅非常大。至2016年底,全國實有企業數2596萬戶,所有市場主體8705萬戶。“商事制度改革確實是釋放了改革的紅利,激發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活力。”于昌法説。

  據工商總局統計,至2016年底,我國每千人中有18.89戶企業,而2015年每千人是15.9戶,同比增長了18.8%。至2016年底,全國個體私營經濟從業人員實有3.1億人,比2015年底增加2782.1萬人。其中,第三産業個體私營經濟從業人員最多,實有2.3億人,佔增加總量的83.2%。

  于昌法説,根據工商總局百縣萬家新設小微企業週年活躍度調查,小微企業發展總體良好,呈現出四大特點:一是新設小微企業表現較為活躍。二是近八成開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開業企業近半實現納稅,創新和觸網小微企業盈利比例高。三是新設小微企業帶動就業作用顯著。四是大學生新創小微企業偏好現代服務業,經營活動較為積極。

  據統計,新設小微企業初次創業企業佔85.8%,週年開業率達70.8%,開業一週年後戶均從業人員從6.6人增加到7.7人。

  市場準入:程序公開、制度公開、結果公開

  于昌法説,目前市場準入存在四大主要問題。一是工商登記的具體操作環節仍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部門間信息化和工作流程不銜接。二是網民反映行政審批依然過多,主要是大量技術性服務被“下放”到仲介機構後,仍與政府部門存在關聯,重復審批、壟斷市場、收費名目繁多等問題較為嚴重。三是個體網店的工商登記管理成為社會關注焦點。四是“先照後證”改革後,事中事後監管還不到位,“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還沒有完全落實。

  于昌法介紹,根據工商部門對企業調研的情況看,政府的行政許可下放之後,存在兩種情況。一是存在著接不住、不會管的問題;二是一些紅頂仲介行使相關的職責。這樣反而還加重了一些企業的負擔。“政務公開,要程序公開、制度公開、結果公開,接受社會監督。”于昌法説。

  據了解,“先照後證”改革目前保留了工商登記的相關信息43項,下放了152項,取消了54項。于昌法説,對目前保留的43項行政許可還將削減三分之一。這項工作難度更大,目前正在爭取儘快形成方案。工商註冊登記便利化包括企業名稱改革、經營範圍改革、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企業退出便利化等幾項改革,目前正在一些地方開展試點、積極推進。

  信用監管: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于昌法説,在推動信用監管方面,國家企業信息監管系統將發揮重要作用。

  什麼是國家企業信息監管系統?于昌法介紹,企業信息分成幾類:一是企業的基本信息,如企業的名稱、法定代表人、地址、註冊資本、企業信用等基本信息;二是企業的許可信息,企業從事什麼行當需要前置許可,比如從事食品,從事建築,從事金融等等,都要有個許可信息;三是企業的行政處罰信息,也包括司法的處罰信息。四是一些行業協會對企業的評價信息。有的地方有,有的地方正在建。此外,今後還要有消費者投訴的信息。

  于昌法説,企業的基本信息、企業的許可信息和企業行政執法信息,都寄于該企業名下,並對社會開放。國家企業信息監管系統有什麼作用?從全社會角度來講,企業就置於社會的監督之下,每個人都可以上網看到這個企業的有關信息,看到這個企業公示的信息是否真實客觀,有沒有虛假信息;從政府功能角度來講,實現了部門之間的信息共享,可以實現對企業的聯合懲戒,依據各自的職能,對企業進行相應的懲處。

  “比如説一家旅行社,在旅遊部門和工商部門都留有信息,可能沒有實現互聯互通,是信息孤島。現在把所有涉及部門的信息都歸集起來,放在這個企業的名下,實現政府信息共享。對於企業來説,一處失信,處處受限。”于昌法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