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深讀深改】一生相伴獲得感

央視客戶端原創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30日 23: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改革成敗的一個重要指標,是老百姓有沒有獲得感。注意,既要有獲得,還要有感,也就是不能光看大家是不是吃好穿好了,還得看心情是否愉悅,對政策是否認賬,對政府是否認同。既然是獲得感,就要按照老百姓的需求量體裁衣,一點都馬虎不得、粗糙不得。事實上,深改三年,我們從出生到離去,人生每一段,都有一款改革方案。

  讓所有公民一落地就享有公平的公民待遇,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初衷。戶籍制度改革小步快跑,從今往後,一個新生兒不再人為分成城裏娃和農村娃,他的身份只有一個——中國娃。

  報戶口不再有任何前置條件,每一個新生兒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獲得國民身份。

  以前沒有戶口的所謂黑人黑戶,也從此走到陽光下。

  二孩政策放開,孩子可以有兄弟姐妹,童年成長不再是獨苗苗。

  是的,中國的城市化,中國的創新驅動,中國的轉型發展,種種雄心壯志,都需要人才和勞動力來支撐,而這一切,都需要優生優育、機會均等的下一代。

  一年一年,時光飛跑,小小少年在長高。當他們背起書包時,也就是圍著教育資源切蛋糕的時候,國家不能偏心眼,孩子不能被區別對待。讓所有孩子享受到更公平的教育資源,是深改的重大課題。

  從下學期開始,所有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重要的事情説三遍,所有!所有!所有!只要還在義務教育階段,就不掏一分錢的學雜費、書費,家境困難的寄宿生還將獲得生活費補助。

  有補助,還有留得住。改一改職稱制度的死腦筋,330萬鄉村教師也能當教授了,讓好老師留在鄉村,就是最深刻的教育扶貧。

  九年義務教育,再加上高中打拼三年,十二年寒窗苦讀後,高考不能嫌貧愛富。明年高考錄取率最低省份與全國平均水平的差距,要從2013年的6個百分點縮小至4個百分點以內。

  讓農家出秀才,讓鄉村有狀元,重點高校保證農村學生比例,要成為制度剛性。

  這不是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這是現代國家教育制度的基本公平,是公立教育的初心所在。

  走出校園,走進社會,學歷很重要,機會需公平。深改,就是要讓每個人都有向上攀登的階梯,有實現抱負的舞臺。

  想選擇創業嗎?不敢保證人人都能立竿見影地撈到第一桶金,但至少你進入市場沒有障礙。五證合一,前置審批改後置審批,分分鐘註冊公司。剩下的,是騾子是馬,在市場上遛遛!

  進入國企也是不錯選擇,改革全面推廣以後,員工持股,你就真的是企業的主人之一了。

  公務員隊伍歡迎你。你可能業務精湛,但並不擅長管理,或者志不在此,那麼就好好堅持你的業務為王。基層公務員職級晉陞渠道逐漸拓寬,可以不是官兒,但待遇和官兒一樣,要面子有面子,要裏子有裏子,幹得舒心也體面,716萬公務員有奔頭。

  當一個現代農場主也不賴。深改土地確權以後,農民可以自願入股搞合作化經營,或者通過土地流轉,在不失去土地的情況下獲取收益。即使不選擇在土地上實現夢想,也能一生分享土地紅利。

  夕陽無限好,黃昏有尊嚴,老齡化社會,深改有主張。

  養老服務市場全面向社會資本開放,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結合,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正逐步成型,真正做到老有所養。

  保證老年人的活動空間,豐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促進養老服務與教育、健身、旅遊等領域互動發展,這是老有所樂。

  正在醞釀的延遲退休政策,將讓更多的知識型老年人,在閱歷、經驗最為豐富的時期,繼續為社會創造價值,讓人生積累釋放能量,這是老有所為。

  什麼叫獲得感?深改的獲得感,就是既要讓人們享受改革成果,有豐厚的物質,也還要讓人們參與和分享制度進步成果,生活得滿意、愉悅、有權利,有尊嚴。這是一個艱巨的改革使命,但前景非常光明。我們的深改特別節目今天就收官了,但深改本身還將蹄疾步穩地繼續前行,讓我們祝福深改,參與深改,推動深改,一起奔向中國更美好的未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