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深讀深改】立柱架梁夯制度

央視客戶端原創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29日 00: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全面深化改革,就好比改造和裝修一棟大廈,房子的格局要調整,採光要更好、通風要更好,不僅要更安全、更舒適,還得更體面。而深改小組,就是這個裝修方案的設計師團隊。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2020年要實現的改革目標。換句話説,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時,我們要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化。

  這個目標乍一聽有點抽象,可是一旦分解開來,就能看清楚什麼是關鍵:深改小組分為六個專項小組,分別負責經濟和生態文明、民主法制、文化、社會、黨的建設、紀律檢查六大領域。顯然,中國改革頂層設計的屋頂,就是靠這六根柱子支撐。

  那麼,六根柱子當中,哪一根又是頂梁柱中的頂梁柱呢?很簡單,你看哪個小組排名第一。是的,決定上層建築的,永遠是經濟基礎。深改小組第三次會議明確説,“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頭,對其他領域改革具有牽引作用”,牽一髮而動全身。

  全面深化改革這三年來,幾乎每年都會誕生一個經濟改革的關鍵詞:2014年的“新常態”、2015年的“十三五”、今年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詞語是現實的反映,只有不斷變革前進的時代,才會有不斷涌現的新概念。

  那麼經濟改革的抓手又是什麼呢?答案是:財稅改革! 稅收,是管理經濟最基本的工具,也堪稱最立竿見影的工具。有意識地對一個行業少收稅,資本就涌入這個行業,這是稅收對調整産業結構的意義。少繳稅,就等於多收入,這樣可以藏富於民,惠及民生。收多少稅,收誰的稅,直接反映治國理念。

  2014年6月6日,深改小組三年來審議的第一個分領域的文件,就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涉及營改增、房地産稅、資源稅、消費稅、環境稅和個人所得稅六大方面的稅制改革。這六個方面,可以説都是深改的硬骨頭。

  我們以營改增為例看。之前在很多行業都是收營業稅,比如商店賣貨,還要再交一遍前一個運貨環節的稅,等於重復收稅,這重復收的稅不僅加重了企業負擔,還最終都通過商品價格轉嫁到了消費者頭上。營改增實施後,商店環節只對增值部分收稅,像剛才我們説的運輸環節的稅,商店環節就可以抵扣不交。

  上海是這一輪營改增從2012年起的第一個試點,到現在已經有五年時間。這期間,最顯眼的變化,就是上海的服務業佔GDP比重從五年前的60%不到,增長到今年上半年的70.8%。十個百分點,營改增功不可沒。營改增把服務業和製造業打通,通過對重復交的稅進行抵扣,企業兜裏省下了錢,就可以花在更急需用錢的地方。

  今年5月1日起,營改增擴大到全國全行業。上海一家1993年開始營業的老賓館的負責人算了一筆賬,5·1後的這輪營改增,半年不到,他們就省下來了142萬稅金。這些省下來的錢,不僅可以翻修賓館,還可以改善企業管理。這也正是國家推進營改增的主要成效:今年年底,預計全年營改增減稅總規模將超過5000億元。這5000個億減負的資金,給企業擴建、研發新産品、開闢新企業提供了無限可能。

  深改嘛,本身就不來虛的,一招一式,最終都要變成百姓實惠。選中一個可以撬動全局的領域,做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為後續改革定框架,確保改革不跑偏,這就是深改架梁立柱的意義所在。

  而事實上,這也是深改六大領域共同的推進節奏:比如在民主法制方面,就抓住影響案件公平的關鍵:司法責任制,專注于“案子由誰説了算”;在社會改革方面,從影響最直接、最廣泛的戶籍制度入手,搬掉醫療改革和教育改革的石頭;在黨的建設、紀律檢查方面,不光要打老虎蒼蠅,還要建立巡視督查制度,著力防患于未然。

  改革停不得,但也急不得,觀察過去三年深改,不難發現,改革沒有做急功近利的面子工程,而是扎紮實實地畫圖紙、挖地基、買機器、備建材,磨刀不誤砍柴工,一切是為了在接下來的四年裏,讓改革平穩高效地進入深改小組説的“施工高峰期”。

  施工高峰期,你懂的,過去以後,就是一幢可以拎包入住的新大廈,那就是更美好的明日中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