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超1/7國土被霧霾籠罩 部分城市PM2.5破千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6年12月20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12月2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北宋詩人秦觀有首詞寫到,“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這幾天,華北黃淮真的和他寫的一樣。昨天早晨,影響我國北方的霧霾進入最嚴重階段,目前,依然沒有任何消散的跡象。衛星監測顯示,此次霧霾的影響範圍已擴大至17個省區市,面積142萬平方公里,也就是説,超過七分之一的國土被霧霾籠罩。河北石家莊的一些監測點,PM2.5指數竟一度突破1000,讓人大跌眼鏡。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省等省共23個城市,均已發佈重污染天氣紅色預警,啟動一級應急響應措施。環保部緊急派出13個督查組對23個城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情況進行督查。

  據北京市交通委介紹,紅色預警期間,地面公交預計增加客流50萬人次。為保障市民公交出行,地面公交將加大運輸保障力度,計劃日均增加3600車次,安排備班運力320部,優先調派1000多部純電動公交車上路運營。在重點線路、微循環線路安排備班運力不少於總數的5%。北京公交集團運營負責人表示:“城區線路和城郊相連線路增加2%運力,同時,組織管理人員到線路首末站進行站點運營客流秩序的維護。”

  記者採訪時發現,自北京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後,工作日早晚高峰,由於實行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措施,地面車輛行駛相對暢通,而地鐵則出現大客流量。由於之前預計地鐵客流明顯增加,軌道交通提前在重點運營線路準備不少於3組預備車輛,根據各線路、車站客流變化情況,適時加開臨客列車,確保大客流情況下運力充足。在這種保障措施下,重污染紅色預警期間,北京地鐵早晚高峰沒有出現乘客嚴重滯留現象,對於應對空氣重污染採取的臨時交通管理措施,市民也給予充分的理解和配合。“響應政府號召,不開車。”

  目光轉向本輪霧霾影響最重的省份:河北。只要京津冀發佈霾預警,基本上少不了石家莊。從16號開始的重污染天氣昨天進一步加劇,除了石家莊,辛集、邯鄲空氣質量指數也出現“爆表”。其中,石家莊污染最重,昨天(19日)市區內“世紀公園”監測點PM2.5和PM10曾經雙雙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

  有石家莊市民稱,昨天一齣門就被濃烈的煤煙味道嗆著了,不停地咳嗽。而且單位辦公區內朦朧一片,室內空氣污染也非常嚴重。很多網友在網上發佈圖片,調侃自己熟悉的高樓大廈,全都“發射不見”了。市民紛紛是戴上口罩,還有網友直呼霧霾“辣眼睛”。

  在河北省會石家莊世紀公園大氣監測點,最新數據現實此監測點PM2.5濃度為498,PM10濃度為763,在昨天中午12點時,PM2.5和PM10濃度均過千,其他時段,PM2.5和PM10濃度在六七百左右,據河北環境部門工作人員介紹,某一時段數據並不能代表全部,還要看全天時段的整體數據才更加科學。

  據了解,今早6點河北石家莊和邯鄲依然是爆表狀態,其他大部分城市也達到重度或嚴重污染級別,這不光和企業排放有關,石家莊處於太行山腳下,這種地形不容易擴散污染物,另外區域間的傳輸污染物也會停留不易擴散,所以雖然採取一系列減排措施,但霧霾天氣不是説消失就立刻能消失的。

  據悉,河北十個城市在啟動機動車限行後,為保障市民日常出行,隨即實施市區公交車免費乘坐政策,並把交通運力提高到10%-30%,不但增加公交車數量,還縮短髮車間隔時間,大幅提高運送乘客能力,這種調度變化在早晚高峰體現的尤為明顯。還有一些人選擇和朋友拼車上下班。

  昨天,山東幾乎全省都籠罩在霧霾之下,其中6市陷入嚴重污染,10市重度污染,全省16市發佈霾預警。記者走訪幾家濟南商場,各品牌空氣凈化器、防霾口罩、阻霾紗窗等産品供不應求,綠蘿、滴水觀音等所謂的“吸灰神器”也受到市民熱捧。

  截至昨晚,全省共有1767家企業停産,2036家工地停工。環保部門也已展開執法監察,嚴打環境違法行為。

  根據山東省環保廳數據顯示,截至今早6點半,臨沂、日照、濟寧等六城市為嚴重污染,淄博、德州等六城市為重度污染,高速方面山東高速342個收費站臨時關閉或限制通行,機場方面,由於霧霾影響,截止到今早6點半,濟南遙墻國際機場約20架次航班延誤,2000人滯留機場。

  昨晚9點半,山東省氣象臺升級預警,霧橙色預警和霾橙色預警雙雙升級為紅色預警,山東省氣象部門預報今天上午魯西北、魯中北部和半島地區仍有大霧,部分地區能見度低於200米,不過從今天晚上開始,全省大部分地區將迎來一次降雨過程,天氣有望逐漸好轉。

  目前德州、聊城、菏澤發佈黃色預警並啟動重污染I級響應,山東德州最早發佈紅色預警,16號時已開始限行,市區和城郊部分結合部實行單雙號限行。濟南繼續啟動重污染II級響應,交警部門出動騎警,在早晚高峰對全部地方進行巡邏。

  昨天,河南安陽、濮陽、鄭州等地繼續迎來重污染天氣。河南省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辦,下發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的緊急通知,要求相關地市可根據實際情況應急響應,污染天氣紅色預警可採取停課、限行等措施。

  據悉,前幾天鄭州市已迎來較嚴重污染,鄭州市教育局在全市小學和幼兒園實行停課措施,但是昨天晚上又加強應急預案,為保護學生健康,鄭州市教育局是決定,11月20號到21號,全市中小學包括高中還有幼兒園全部停課,不光在鄭州,包括濮陽市目前也啟動重污染天氣應急紅色I級預警響應,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從昨天開始到20號暫停課兩天。12月24號、25號正常上課,因為現在期末學生課業較重,在停課期間,學生也會做到停課不停學,比如學校會通過校訊通形式,包括打電話給學生佈置家庭作業。

  面對持續惡劣霧霾天氣,河南多地已實施單雙號限行,一些前期已經限行限號的城市,目前再次升級,多個城市之前限行幾天,現已經改變措施,一直實行單雙號限行到年底,在限行限號期間,為保證大家出行,一些城市開通免費公交,如果限行公交車輛不能滿足需求,政府隨時調配車輛,增加班次。

  昨晚,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表示,此次霧霾形成的氣象原因主要是12月中旬以來,北方地區冷空氣勢力弱、活動少,地面風力較小,容易導致污染物在近地面的積聚;此外,華北地形條件也比較特殊,西面、北面環山,地形比較“閉塞”,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

  據預測,直到明天(21號)夜間,受一股冷空氣影響,霧霾天氣才會自北向南逐漸減弱或消散。期盼著,後天,也就是22日一早醒來,就迎來久違的藍天!(記者劉天思 河北臺記者屈冠華 山東臺記者于慧施 河南臺記者潘語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