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厲以寧:改革紅利不斷涌現 中國正進行一場人力資本變革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網 2016年12月20日 16: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經濟學家 厲以寧

  中國網財經12月10日訊 由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主辦的“第十八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今日舉行,經濟學家厲以寧出席併發表以“尋找紅利的新源泉”為題目的演講。

  厲以寧在演講中指出,中國正在悄然進行一場人力資本的革命。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動下,改革紅利不斷涌現。一方面,廣大農村正在掀起學習知識,學習技術的創新創業的浪潮。第二個方面,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也在不少地方展開了。無論是農民還是剛才講的青年人的提高,都是中國的希望,這就是新紅利的産生。

  厲以寧還詳細解讀了經濟發展過程中原有紅利消失的原因。厲以寧稱,原有的紅利可能是人口紅利,也可能是資源紅利,它們的消失是經濟發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應主要歸因于轉型的不及時和不到位,在相當大程度上也與留戀原有的“優勢”有關,而經濟中缺乏創新的動力和條件,將不可避免地把經濟拖入停滯和衰落。

  那麼原有紅利喪失以後,資源如何新發展?厲以寧稱:“只能依靠外國資本、外國技術、外國人才。”

  至於改革紅利,厲以寧認為是普遍的紅利,無處不在,無處不發生作用。厲以寧進一步強調,體制改革沒有終點,並不是一次性改革就能解決所有管理問題,體制問題,需要不斷進行改革。體制越是適應于現代經濟發展,經濟就越能取得新的成績。中國改革開放實際上是不斷的完善體制的改革的連續。

  厲以寧稱,改革紅利不可能是自然産生的,不改變傳統的體制就不會有適合工業化、後工業化、信息化的新體制。資本不足,人才不足,市場不足,管理不到位,改革的紅利無法涌現出來。

  厲以寧還在本次論壇中談到了一個“無形的紅利”,即社會和諧紅利。厲以寧表示該紅利正在中國形成,至於形成的途徑,主要靠改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