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北京今起五天連續重污染 逆溫致污染氣團橫掃藍天

中國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6年12月17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 王斌)昨天上午,本市依然可見藍天,但從下午開始灰霾逐步自南向北擴散。預計今起五天,本市空氣質量都將維持在重度污染水平。其中,下週一、二有可能是霾最重的時段。預計21日夜間,將會有冷空氣來“救場”,霾將自北向南逐步減弱或消散。

  昨天上午,藍天還留了個“小尾巴”,但全市能見度呈現出明顯的南北差異,城區及以北地區藍天可見的同時,大興部分地區的能見度已不足2公里。午後,霾逐漸擴散到城區。豐臺雲崗、石景山古城等多個城區環境監測站點,從午後開始PM2.5濃度出現明顯攀升的態勢。截至昨天下午5點,污染最為嚴重的西南部地區,PM2.5濃度已達到267微克/立方米,處於嚴重污染級別,而北部地區PM2.5濃度均低於75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尚處於良好狀態。目前,今年首個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已經啟動。北京市氣象臺昨天20時升級發佈霾橙色預警,預計16日夜間至21日北京地區擴散條件差,霾天氣持續發展,預計最重的時段為19日至20日,全市將出現中度至重度霾天氣。

  此次空氣重污染過程持續時間長、範圍廣、程度較重,本市南部再次淪為了霾的“重災區”。目前預報顯示,21日夜間,將會有冷空氣來“救場”,霾將自北向南逐步減弱或消散。

  釋疑

  此次污染為何突如其來?

  昨天全市多半地區陽光明媚,今天卻一下子陷入重度污染。為何此輪霧霾天氣來得如此突然,污染程度又如此之重?

  實際上,昨天白天,京津冀中南部向南至河南、安徽等地已經出現大範圍灰霾污染。從午後開始,灰霾範圍持續擴大。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有關專家表示,目前京津冀地區有嚴重的逆溫現象,加之近期無冷空氣活動,地面風速低,污染物擴散不出去。白天偏南風,污染氣團往北移動,晚上偏北風,污染氣團又向南移動。因為一直沒有強冷空氣南下,所以污染氣團走不出這個區域,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區域內的污染物仍不斷排放、累積,導致污染越來越嚴重。

  據了解,今年進入秋冬季以來,我國北方地區溫度明顯偏高,冷空氣活動明顯偏弱。京津冀地區地面平均氣壓為10多年最低,濕度明顯偏高,地面風速明顯偏小,與逆溫狀況聯絡緊密的“大氣中層溫度”也達到10多年來最高水平,反映大氣逆溫狀況明顯較重,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尤其是進入12月以來,溫度偏高的現象尤為明顯,冷空氣活動強度弱,頻率低,大氣污染擴散能力的降低,已導致12月以來我國北方地區發生多次重污染過程。

  區域聯動應急到底有無效果?

  目前,京津冀的多個城市已啟動紅色預警應對措施。在大氣擴散條件整體不利的情況下,啟動機動車禁限行、停止土石方施工等強制性減排措施,對緩解空氣污染程度到底有無幫助?對此,環保部有關專家表示,此次重污染過程類似于2014年2月,當時高污染持續7天。如果不採取區域聯防聯動,很難把大面積、高強度的污染通過應急“降下來”。前幾次重污染應急,環保部已經開始探索這種區域聯動措施,有效減輕了重污染天氣影響,將污染級別降低了一個等級,污染持續時間也有所減少。

  進入今年12月份以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已發生了兩次重污染天氣過程。每次重污染過程,京津冀地區的城市都提前發佈、啟動了預警應急措施。在這兩次污染過程中(12月1日至4日和12月9日至12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多數城市實際污染情況低於發佈預警級別,發生嚴重污染級別的城市數量均有明顯下降。尤其是12月2日至4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有60個城市統一啟動預警響應,首次實現了區域高級別、大範圍預警應急聯動,顯示了區域聯防聯控的控制效果。通過採取應急減排措施,12月2日至3日,北京、保定、廊坊等地PM2.5日均濃度下降近50微克/立方米左右。

  本組文/本報記者 王斌 供圖/CFP

  教委

  城六區所有中小學下周前三天全停課

  本報訊(記者 張昆龍)昨晚,記者從全市城六區各區教委獲悉,根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016年修訂)》及本區分預案,除了小學、幼兒園、少年宮及校外教育機構停課外,城六區中學也已確定全部停課。

  根據此前市教委發佈的相關要求,各區小學、幼兒園、少年宮及校外教育機構停課;中學可實施三種彈性教學方式,其中包括學校不停文化課,縮短學生在校時間;學校實施半日制上課;以及學校實施停課,可利用與鄰近的週六或週日進行調休安排。北青報記者從城六區區教委獲悉,除了小學、幼兒園、少年宮及校外教育機構停課外,城六區中學也已確定全部停課。為了保證教育教學質量不受影響,各區都制定了具體的計劃。清華附中永豐分校教師錄製了下週三天的微課視頻,通過校園網絡平臺對學生進行網絡教學和直播答疑,信息中心測試學校網絡,隨時保證網絡暢通。

  此外,石景山區景山學校遠洋分校在應對“停課不停學”上有單獨安排,學生在家學習期間,老師會每天通過網絡發佈學習任務單,並要求學生家長積極配合完成學習任務,如果家長無法看管孩子,可以把孩子送到學校,安排老師到校值守。

  疾控

  霧霾天氣減少外出正確戴口罩

  本報訊(記者 張小妹)昨日晚8時起至21日,本市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為保護公眾健康,市疾控中心建議市民朋友儘量減少暴露及吸入霧霾中的有害顆粒物,避免霧霾對健康的危害,並正確佩戴口罩。

  市疾控中心針對空氣重污染給出健康提示,建議避免戶外活動,如需戶外活動,可適當採取佩戴口罩等防護措施。回家後建議及時洗臉、漱口、洗口鼻,脫掉外衣,減少污染。兒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更應減少外出。

  家中有空氣凈化器的,在霧霾期間應開啟,同時要注意勤換過濾芯。口罩佩戴應採用正確方式,必須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與面部緊密貼合,心臟或呼吸系統有困難的人(如哮喘肺氣腫)、佩戴後頭暈、呼吸困難和皮膚敏感者不建議佩戴口罩,儘量減少室外活動。

  建委

  紅警期間全市工地停止戶外作業

  本報訊(記者 董鑫)昨天,市住建委發文要求,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期間,全市建築工地要停止室外噴塗粉刷、護坡噴漿、建築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業,同時,建築垃圾、渣土、砂石運輸車輛禁止上路行駛。

  市住建委要求,全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從昨天20時後,要立即啟動紅色預警響應工作,在建工程施工單位加大對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場所揚塵控制措施力度;停止室外建築工地噴塗粉刷、護坡噴漿、建築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業;建築垃圾、渣土、砂石運輸車輛禁止上路行駛。

  此外,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期間,市、區兩級住建委每天將組織800人檢查隊伍對全市施工現場揚塵治理情況進行檢查,同時加大遠程視頻監控力度,對全市施工現場及混凝土攪拌站的揚塵治理情況進行巡查。對於施工現場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一律按照高限處罰,發現揚塵污染違法違規行為,一律責令施工單位先停工整改15天,並將有關情況移交城管執法部門進一步處罰。對未嚴格落實應急響應措施的建設、施工、監理進行全市通報,並對相關的施工單位採取停止在京投標資格30-60天的處理。

  公交

  優先安排純電動公交上路運營

  本報訊(記者 劉珜)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公交集團獲悉,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期間,地面公交日均客流預計增加50萬人次。公交集團將採取常規公交加密車次、多樣化線路增配運力、優選清潔車型以及優化調度方案等運營措施,便利市民週一早高峰的綠色通勤。

  針對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期間的客流變化,845條常規公交線路將在週一早高峰時段調整行車計劃,投入320部機動車從6:30加密發車間隔,重點為郊區進城線路、各環路線路、高速線路、途經各大居民小區的線路增加運力。此外,工作日單雙號限行期間,公交集團將優先安排純電動、雙源電動、混合動力、LNG和CNG等清潔能源公交車上路運營,減少尾氣排放。線路工作人員將在現場做好各公交樞紐站、各大客流換乘節點車站的客流勘查和乘客疏導,方便市民週一早高峰通勤出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