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廣西河池生態優先謀發展 舍得之間紅利釋放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12月16日 05: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南寧12月15日電 (記者劉華新、龐革平、謝振華)綠植葳蕤、鳥語花香,誰能想到,腳下這片土地曾是傷痕纍纍的廢棄礦山。投資3.5億元,植樹50多萬株,綠化改良土地面積1200多畝,礦山終於披上綠裝。更可喜的是,形成了廢氣、餘熱、廢渣、廢水回收利用等多條循環經濟産業鏈。行業持續低迷,廣西河池南方有色集團卻實現“不限産、不裁人、不減薪”,連續多年納稅超億元。

  在河池,越來越多的企業感受到“舍”與“得”的辯證魅力。

  河池挺窮。“老、少、山、窮、庫”集于一身,廣西每7個貧困人口,就有1個在河池。河池也很富。銦礦儲量世界第一,錫礦儲量佔全國1/3,“中國有色金屬之鄉”當之無愧。

  靠山吃山,河池有色金屬産業扛起發展大旗。然而,傳統的粗放生産模式曾釀成幾起重特大事故,教訓深刻,代價沉重。

  痛定思痛,河池整治有色金屬産業,關停企業達96家。2012年,河池市生産總值為負增長。河池仍堅定而清醒:涸澤而漁的短視之舉,註定行不通;破壞生態的發展,寧可不要!

  刮骨療毒的産業轉型戰隨即打響了!截至2015年,河池共淘汰落後有色金屬産能20.9萬噸,有色金屬規模以上企業整合至26家。“小、散、亂”徹底改變,“高、精、專”初步形成。

  綠色發展在河池漸成共識。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5年全市僅水泥産能就淘汰了239.8萬噸。

  持續守候,終獲回報。河池環境質量持續向好,PM10濃度連續3年低於國家二級標準濃度限值;水功能區水質連續3年100%達標,居廣西首位。

  有舍有得,先舍後得。獲益“生態”“長壽”兩大金字招牌,河池旅遊業井噴式增長,2015年全市接待遊客超1800萬人次,旅遊總消費180多億元,2011年以來年均分別增長20.3%、32.8%。

  “我們將全力建設精準脫貧示範區、生態文明示範區、長壽養生國際旅遊區,確保2020年如期脫貧摘帽,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河池市委主要負責人信心滿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