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重污染天氣再襲京津冀 環保部將派督查組嚴查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12月16日 05: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5日,記者從北京市環保局獲悉: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提前向社會發佈消息,將於16日20時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屆時,國Ⅰ、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禁止上路行駛,國Ⅲ及以上排放標準機動車單雙號行駛,停止室外建築工地建築拆除、土石方等施工作業,小學、幼兒園、少年宮及校外教育機構停課。

  另據中央氣象臺預報,16日至21日,華北地區天氣形勢趨於穩定,污染擴散條件不利,將出現區域性重污染天氣過程,可能出現大範圍、持續性霧、霾天氣。

  23城可能連續4天有重度及以上污染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站長柏仇勇介紹,16日起,近地面風向系統性轉為西南,擴散條件轉差,河北中南部出現中至重度污染,新一輪區域性重污染過程開始。17—21日,重污染過程影響範圍進一步擴大,可能出現區域性傳輸,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大部以重度污染為主,18—19日影響程度最重,預計21日夜間起空氣質量將逐步改善。

  經中國環境監測總站與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省級空氣質量預測預報部門會商,京津冀及周邊區域23個城市空氣質量可能連續4天達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現2天以上的嚴重污染。根據預測信息,北京、天津、石家莊等23個城市應當啟動紅色預警,9個城市應當啟動橙色預警。

  “本次重污染過程影響範圍廣、持續時間長、污染程度重,是今年入秋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柏仇勇説。針對此次重污染過程,環保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東省、河南省人民政府發函,通報空氣質量預測預報信息,提醒地方政府視情況啟動預警,採取應對措施。同時,環保部將派出13個督查組,對各地重污染天氣應對措施落實情況開展督查。

  “以往,很多地方存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措施落實不到位的情況,這次環保部將派出督查組嚴查”,環保部大氣司司長劉炳江説,“如果有企業頂風作案、政府不作為,環保部將頂格處罰,絕不手軟”。

  燃煤採暖污染物排放大幅增加是根本原因

  為何這次污染過程這麼嚴重?

  柏仇勇介紹,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人口多,工業生産和交通運輸集中,進入冬季後整個區域的燃煤採暖污染物排放大幅增加,是大範圍區域性重污染的根本原因,“不利的氣象條件是誘因,本次重污染過程與去年12月19—26日的重污染天氣情況相似,中層大氣溫度明顯升高,逆溫顯著,弱風速,並將持續一週”。

  中科院大氣所研究員王自發表示,2016年厄爾尼諾切換為拉尼娜狀況,但仍延續了氣候異常狀況的影響,今年進入秋冬季以來,北方地區溫度明顯偏高,冷空氣活動明顯偏弱。以京津冀地區為例,四季度平均多個氣象要素均表現為十多年以來(2000年以來)明顯偏差的情況,如地面平均氣壓十多年最低,濕度明顯偏高,地面風速明顯偏小,與逆溫狀況聯絡緊密的大氣中層溫度也達到十多年來最高水平,反映大氣逆溫狀況明顯較重,不利於污染物擴散,尤其是12月以來溫度偏高現象尤為明顯,冷空氣活動強度弱、頻率低,“大氣污染擴散能力的降低,已導致12月以來北方地區發生多次重污染過程”。

  統一預警提示、區域聯防聯控,將有效減輕影響

  據統計,12月以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共發生了兩次重污染天氣過程:12月1—4日和9—12日,大多數城市實際污染情況低於發佈預警級別,污染過程的持續時間、發生嚴重污染級別的城市數量均有明顯下降。“通過分析評估發現,監測水平比預報水平低一個級別,污染時間往後推遲、峰值下降,影響範圍也縮小了。”劉炳江説。

  對此,中國環境科學院研究員柴發合認為,“預測水平與監測水平的差異,反映了應急措施的效果。統一預警提示、區域聯防聯控,尤其是在區域輸送比較重要位置的城市,通過提前採取應急響應措施,避免污染物累積,雖然不可能消除重污染,但污染程度會大大降低。”

  模擬結果顯示,通過採取應急減排措施,12月1—4日,京津冀區域各城市主要污染物減排比例在10%—30%;各地細顆粒物濃度下降15%左右,PM2.5日均濃度普遍下降20微克/立方米左右,尤其是2—3日,北京、保定、廊坊等地PM2.5日均濃度下降近50微克/立方米左右。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