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蘭州臨洮街街道:緊扣兩學一做主線不斷加強黨的建設

中國新聞來源:蘭州日報 2016年10月19日 05: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如今,全國上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僅剩下最後幾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也勝利在望。“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現實需要全體共産黨員團結起來、堅持下去,不斷地開展工作,引領和感召全國人民一起來“爬坡過坎”。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黨中央決定,今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為主題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作為黨的一級基層黨組織,只有把“凝心聚力、團結幹事,為民解憂、讓民滿意”記在心裏、抓在手上,才能使基層黨建工作成為轄區“改革、發展、穩定”的堅實組織保障。西固區臨洮街街道正是在這樣的語境下,創新思路,活化載體,緊扣“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這一主線,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有效提升了為民服務水平。

  臨洮街街道地處西固西南端,區域面積7.02平方公里,居民16271戶、43155人;轄7個社區,其中寺兒溝社區為城改社區;有企事業單位46家,居民小區38個,商業門點418家。街道黨工委轄14個黨支部,黨員823名,其中:離退休黨員435名,在職黨員60名,流動黨員13名,困難黨員8名。截至8月末,轄區完成建築業增加值産值1.4億元,佔全年目標任務的62%;完成固定資産投資6億元,佔全年目標任務的50%;完成規上工業産值2.4億元,佔全年目標任務的77%;完成文化産值1840萬元,佔全年目標任務的70%;完成商貿服務業收入1.41億元,佔全年目標任務的71%。

  高起點謀劃夯實學教基礎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啟動後,臨洮街街道迅速行動,高起點謀劃,有效夯實了學習教育基礎。一是提高思想認識。街道黨工委不定期召開專題會議,認真學習中央、省市區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會議精神和《實施方案》,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確立為今年黨建龍頭任務,列為黨建重點工作。開展伊始街道召開會議,傳達中央和省市區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案、步驟和要求,對全街道學習教育工作進行週密安排。5月街道黨工委及各黨支部相繼召開學習教育推進會,對學習教育進行再安排、再部署,確保全街黨員思想認識到位。二是強化組織保障。成立了由黨工委書記任組長、班子成員和各社區黨支部書記為成員的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並下設督導組和巡迴督導組,繼續實施黨工委委員包社區工作機制,加強了學習教育的協調聯絡和督導推進。三是精心安排部署。按照西固區“6+6”學習教育要求,研究制定了學習教育方案,明確了學習教育的總體要求、基本原則、學習內容。結合街情實際,細化學教要抓實抓細的13項具體措施,為學習教育紮實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四是營造學習氛圍。充分利用政務網、街道微信平臺、電子屏、宣傳欄、橫幅等媒介,廣泛宣傳,營造氛圍。共製作展板16塊、懸挂標語16條,宣傳專欄21塊,政務網刊發信息5條;並在便民大廳醒目位置設置“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圖書角,方便黨員取閱學習。同時,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主線,按照“一月一主題”的總體安排部署,分別於6、7、8、9、10月開展了知識競賽、演講比賽、“八一”軍民聯誼、趣味運動會、我運動我健康羽乒比賽等主題活動,突出了活動與黨員受教育、踐行合格黨員的統一和結合。五是配發學習資料。街道黨工委為全街823名黨員配發“三本一冊”(《黨章、準則、條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讀本》、《黨委會工作方法》,應知應會學習教育手冊)學習資料3100余冊;並利用街道微信平臺和QQ群設立網上學習園地,上傳學習資料,發佈最新動態,開展互動交流,方便黨員隨時隨地學習。

  全方位推進確保學習實效

  臨洮街街道採取多形式的學習方式,確保學習見實效。一是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黨員“固定活動日”等制度,按照“月月有主題”的工作要求,紮實開展集中學習,截至目前開展集中學習16次;同時組織廣大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聯絡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撰寫學習心得,提高理論修養。二是討論學習與黨課輔導相結合。圍繞區委“4+1”主題,每季度開展1至2次專題討論,並結合街道社區實際,開展“服務群眾零距離”主題討論,目前已舉辦專題討論24次,轉變了幹部作風,增強了廣大黨員的“四種意識”;黨工委委員到包抓社區講黨課,各支部書記在所在支部講黨課,鼓勵和指導普通黨員聯絡實際講黨課,通過身邊人身邊事加強互動交流,增強黨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下一步將邀請黨校教師、先進模範等到黨支部講黨課,全面豐富黨課的內容和形式。三是上門送學與網絡促學相結合。針對街道年老體弱黨員多的特點,各黨支部開展送學上門活動,為老黨員贈送學習讀本、講授學習內容,傳達上級會議精神,強化學習教育的實效性,高度重視流動黨員學習教育,利用街道微信平臺和QQ群,適時發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新精神新部署,方便黨員利用新型媒介和平臺開展學習,真正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和每名黨員。四是徵求意見與整改落實相結合。結合“四訪”(訪老黨員、訪流動黨員、訪困難黨員、訪大學生黨員)活動,紮實做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意見建議徵求工作,梳理歸納典型意見建議53條;針對黨員教育形式單一、黨員示範作用不到位等突出問題,建立整改臺賬,簽訂《黨員承諾踐諾書》,明確整改責任和整改時限,確保整改到位。

  有重點創先真情服務群眾

  臨洮街街道在“學”、“教”的基礎上,積極開展“六項爭創”行動,確保“一做”落實處。一是爭創履職盡責先鋒,著力保障民計民生。進一步完善黨務、政務、居務公開制度,規範審核辦理程序,引導全街道黨員積極參加爭創活動,公平落實低保、救助、公租房、殘疾保障等各項惠民政策。創新實施“五直通”就業服務模式,今年上半年,轄區新增就業400余人,安置困難人員就業20余人,辦理城鎮居民養老保險400余人,辦理失地農民養老保險213人。轄區居民王某,1988年離異,曾做過脾臟切除手術,現在患有嚴重哮喘,沒有勞動能力,社區為其申請臨時救助2000元,幫其購置冬季取暖煤炭。二是爭創志願服務先鋒,著力改善環境面貌。街道地處城鄉接合部,破産企業多、三不管樓院多、棚戶區多,環境衛生差的問題一直比較突出,為徹底改善環境面貌,各黨支部組織黨員200余人(次),清理鐵路棚戶區、四公司棚戶區、北街平房區、南山路沿線、中川高鐵沿線、水源地沿線、大壩市場兩側等重點區域垃圾710余噸,清除衛生死角150余處,清理小廣告5000余張,清理軟體廣告100余處,轄區環境面貌得到了明顯改善。三是爭創社會和諧先鋒,著力化解矛盾糾紛。將轄區威信高、服務意識強的黨員納入社區調委會,構建樓院長、網格員、社區調委會、街道綜治辦、司法所五級矛盾糾紛調解網絡,變“事後處理”為“事先預防、事中化解”,確保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街”。寺兒溝少數村民因不滿徵地補償款分配方案,阻撓水源地項目正常施工。關鍵時刻,寺兒溝4名黨員主動擔任調解員,上門勸導阻工居民,順利化解阻工矛盾,確保省市重點項目順利推進。四是爭創勤勉實乾先鋒,著力推進重點工作。

  繼續實施黨工委委員挂鉤重點工作、重點項目機制,強化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辦事人員全力辦的項目責任制,並加強督促考核,通過月通報、季督察、半年考核、全年考核等措施,確保全區及街道25項重點工作有序推進。五是爭創黨群聯絡先鋒,著力密切黨群關係。創新建立“1+10”(每名黨員幫扶1戶特困群眾、聯絡10戶困難群眾)黨群聯絡機制和黨員積分激勵考核機制,引導黨員通過定期走訪、電話詢問,全面了解聯絡戶最關心最迫切的現實需求,協調解決其亟需解決的困難和問題。轄區10歲孤兒趙某,父親失蹤、母親去世,社區支部委員在聯絡幫扶的同時,積極搭建橋梁,協調蘭空部隊政委對其進行全程資助,解決了這個破碎家庭的後顧之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共為12名困難群體解決實際問題16件。六是爭創改革創新先鋒,著力拓展服務渠道。街道各社區積極開展服務內容拓展、特色亮點打造工作,前街社區依託蘭州石化老年人活動中心團隊,編排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豐富居民文化生活,打造精品文化社區;中街社區聚焦“一老一少”兩個群體,組建天音藝術團,籌建青少年圖書閱覽室,全力實施“七彩夕陽計劃”和“雛鷹助飛行動”,豐富老年人文化生活,強化青少年校外教育;後街社區在留守兒童之家開展“小手拉大手”、“黨員愛心媽媽”等活動,促進黨員展示先鋒形象;北街社區組織一技之長黨員走進“能人聚”,為居民維修家電、疏通下水、網絡代購,大力開展便民服務;康樂路社區、清水街社區組建志願者服務隊伍,全力關愛特殊群體;寺兒溝社區全力實施城改安居工程,積極推進安置樓建設,全面改善居住條件。

  多輪次約談落實主體責任

  落實黨建主體責任是政治擔當的一種體現,臨洮街街道將主體責任根植于內心深處、體現于一言一行,以層層傳導壓力、壓實責任的有力舉措,堅決防止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壁上觀現象。一是構建“四級責任體系”。明確黨工委的集體責任,黨工委書記的領導責任,班子成員的個體責任,一般幹部的工作責任;對街道今年確定的24項重點工作進行分類細化,定崗位定工作定職責,保證了每項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二是抓好工作安排部署。年初召開黨建、黨風廉政及經濟工作會議,對街道各項重點工作安排部署,層層分解任務,並與各社區簽訂了《目標責任書》,細化量化工作任務。三是以三述倒逼工作落實。定期召開街道“三述”會議,19名科級領導幹部向街道黨工委進行“三述”並接受測評,形成了工作落實的倒逼機制。四是以約談傳導壓力。針對工作發展和需要,進行了多輪次約談,層層傳導壓力,促進主體責任有效落實。今年以來共開展約談88次,其中告誡約談6

  次。五是強化執紀問責。針對個別幹部“松”、“散”、“懶”等突出問題,成立了街道督查組,先後開展明察暗訪52次,其中專項督查36次,對存在違紀問題的幹部嚴厲問責。截至目前,開除公職幹部1名,給予黨內留黨查看人員1名,全街道通報批評5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