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貴州把黨組織優勢化為脫貧攻堅優勢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10月18日 05: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名省領導,20支攻堅隊伍,20個極貧鄉鎮,“一對一”幫扶,“點對點”決戰,啃下“硬骨頭”……今年9月8日召開的貴州省極貧鄉鎮定點包乾脫貧攻堅啟動部署會,確定由省委書記等20名省領導“挂帥出征”,帶領20支隊伍組成極貧鄉鎮脫貧攻堅指揮部,堅決打贏貴州“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攻堅戰。“各級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20名&&省領導,要把極貧鄉鎮定點包乾脫貧攻堅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戰場,既當‘指揮員’、又當‘作戰員’。”省委書記陳敏爾的話擲地有聲。

  近年來,貴州圍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黨建扶貧的關鍵作用,著力扶出好班子、好思路、好機制、好作風,把黨組織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

  扶出好班子——

  把脫貧攻堅作為“試金石”,建強攻城拔寨的過硬隊伍

  “海嘎一天不脫貧,我就一天不下山。”在“貴州第一屋脊”六盤水市鍾山區海嘎村,楊波已經連續6年擔任第一書記。到了村裏,楊波建立村幹部工作日制度,組織集中學習政策文件、培訓工作技巧。在他的帶動下,村幹部工作積極性提高了、帶富能力增強了。依託鄉村旅遊和産業化種植,烏蒙之巔的海嘎從貧困落後的小山村變成遠近聞名的“小康村”,人均收入從1600多元增到7230元。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打贏脫貧攻堅戰,幹部是決定因素。貴州連續4年選派20萬名幹部駐村幫扶,覆蓋全省9000多個貧困村。近兩年來,全省還精挑細選一萬多名優秀幹部到村任第一書記,把扶貧開發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培養村級後備力量等工作同步抓好。海嘎村村委會主任楊金成説:“楊波的到來讓村幹部開闊了視野,學到了幹事創業的實招。”

  針對幹部素質短板,貴州抓好扶貧政策、産業發展、項目實施等培訓,並有針對性地開展生態産業、山地旅遊、農村電商等培訓。今年以來,全省3.7萬名基層黨員幹部通過省市縣鄉村“五級大培訓”,集體“充電”。對於貧困村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貴州精準建檔立卡,通過組建聯村黨委、村幹部職業化等方式,919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得到提升。

  貴州以鄉、村換屆為契機,積極推薦好幹部進入鄉鎮領導班子,並把優秀黨員推薦進村“兩委”班子,確保“好鋼用在刀刃上”。今年換屆工作中,全省共選拔1220名鄉鎮事業編制人員、103名優秀村幹部、132名大學生村官、152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幫扶的優秀幹部進入鄉鎮領導班子。

  近3年來,貴州堅持和完善基層公務員培養選拔“兩個80%”政策,每年新招錄公務員80%安排到鄉鎮基層,縣以上機關補員80%面向具有鄉鎮、村工作經歷的人員,引導幹部紮根脫貧攻堅一線建功立業。

  扶出好思路——

  “三個聚焦”抓住“牛鼻子”,推動精準脫貧落地見效

  近日,貴州省直有關部門調研組在基層走訪時發現,中央和省委脫貧的好政策出現了“中梗阻”,同時,村幹部也面臨著組織發動群眾難、發展集體經濟難等現實問題。

  解決問題,關鍵是理清思路。貴州抓住“牛鼻子”,以黨建促扶貧。當前,“黨的聲音進萬家、總書記話兒記心上”活動正在鄉村掀起熱潮。各級領導幹部&&進村入戶,宣講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宣講脫貧攻堅的政策,激發貧困群眾脫貧攻堅的熱情和幹勁。

  通過黨帶群、強帶弱、富帶貧,貴州激發出貧困地區的內生動力。“以前只想著單幹,現在有了‘十戶一體’抱團發展,抗風險的能力增強了,大家脫貧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臺江縣老屯鄉長灘村支書李平洲高興地説。

  2015年,讓長灘村308戶村民人均年收入增收2000元的正是“十戶一體”抱團發展新模式。臺江縣以黨員為紐帶,把10戶左右居住相鄰、技能相似和産業發展願望相同的農戶捆綁成一個發展主體。每個主體選擇1名黨員作為“戶長”,組織動員群眾攜手“拔窮根”。

  如何壯大集體經濟?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貴州“三變”改革,把村集體土地、荒山、房屋和貧困群眾自有耕地、林地的承包經營權等,折價入股經營主體,引導農民入股合作社,盤活沉睡資源、聚集閒散資金,以股權收益壯大集體經濟,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園區務工收入6萬元,經營農家旅館收入9.6萬元,入股分紅3萬元……”盤縣普古鄉娘娘山聯村黨委書記陶正學拿著村民張雨國一年的收入賬單告訴記者。“盤活”了鄉村資源的他,正帶著百姓脫貧致富。

  為深化“三變”改革實踐,貴州出臺配套政策加強政策扶持和分類指導,讓貧困地區的土地、勞動力等要素活起來,把村級集體經濟這塊“蛋糕”越做越大。2015年,全省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45.6億元,比2014年增長12%;村級集體資産總額134億元,比2014年增長17%;目前71.81%的村摘了“空殼帽”。

  扶出好機制——

  “四位一體”環環相扣,壓緊壓實黨建扶貧責任

  有約束更得有激勵,才能讓幹部幹起來。

  今年3月,貴州制定關於建立工作目標、崗位責任、正向激勵保障、負向懲戒約束“四位一體”從嚴管理幹部機制的意見,推動幹部在脫貧攻堅中敢作敢為、善作善成。“目標、任務像懸在頭上的劍,每個黨員幹部都不敢懈怠。”大方縣星宿鄉黨委書記李健説。

  清晰具體的崗位責任清單的建立,將責任細化到崗、落實到人。貴州各地普遍設立脫貧攻堅指揮部、工作站、作戰室,推動黨建扶貧“四級聯動”,確保有人辦事,推動扶貧工作隊伍專業化、精準化管理。

  同時,貴州完善負向懲戒約束機制,暢通“下”的渠道,對在脫貧攻堅戰中不作為、亂作為、嚴重失職失責的幹部,及時問責處理。六盤水分類建立“幹事檔案”和“負面清單”,加強全市1944名縣級幹部扶貧工作常態管理和動態考核,問責處理工作推進不力、成效不明顯的幹部436人,調整工作不在狀態、能力無法勝任的駐村幹部76名。

  “走村串戶問寒暖,不嫌屋黑板凳臟;百姓話兒記心上,好事實事一樁樁……”長順縣敦操鄉群眾的一曲山歌唱出了幹群魚水情深。從領導幹部直接聯絡貧困村貧困戶,到遍訪貧困村貧困戶,貴州把“急事難事見幹部、政策宣傳見幹部、化解矛盾見幹部、項目推進見幹部”的承諾化為了實際行動。

  扶出好作風——

  幹字當頭實字為先,用心用情用力贏得民心

  8月26日上午,龍裏縣醒獅鎮醒北路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一位“特殊來客”突然造訪。“扶貧安置點在哪?”“搬下來,增加的開支怎麼辦?”“來客”不露聲色地向工作人員和群眾了解易地扶貧搬遷情況。

  “不速之客”正是省委書記陳敏爾。沒有部門領導陪同,沒有給州縣領導打招呼,沒有當地車輛帶路,沒有新聞記者隨同,陳敏爾隨機選取路線,通過手機導航,先後到龍裏、貴定等地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進行暗訪調研。

  脫貧攻堅需要各級領導幹部下深水、摸實情、出實招。省委主要領導率先垂范,給貴州廣大黨員幹部作出了表率。“走出機關、走進基層,親眼看看基層真實狀況,親耳聽聽群眾所思所盼,親身感覺工作進展,好的繼續堅持,脫離實際的加強改進。”省直機關工委書記王文陽深有感觸。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要衝刺。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貴州廣大黨員幹部正以“弱鳥先飛”意識、“滴水穿石”精神、“馬上就辦”作風,凝聚起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強大力量,奮力前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