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在抓實“兩學一做”中促進企業發展(治理之道)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10月13日 08: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開創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中國黃金集團公司黨委按照“工程管理”理念,環環相扣抓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有力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企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助推中央企業發展。當前,中央企業的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從國際看,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對我國企業不可避免産生一些影響。從國內看,我國經濟正處於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階段。應對好嚴峻挑戰,需要加強中央企業黨的建設。新形勢下,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對於中央企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一是有利於加強企業黨的建設。“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有助於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有助於把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融為一體,轉化為中央企業全面從嚴治黨的實績。二是有利於促進中央企業提質增效、改革創新。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國務院國資委將“提質增效”作為中央企業的重要任務。“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上來,貫徹落實好“提質增效練內功、改革創新促發展”的要求,用實際成效推動國企改革發展。三是有利於提高黨員幹部的整體素質。當前,還有一些黨員幹部理想滑坡、信念動搖,黨員意識和宗旨意識淡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促使廣大黨員幹部尊崇黨章、遵守黨規,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中央企業改革發展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以“工程管理”理念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國黃金集團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按照“工程管理”理念建立督導體系,環環相扣、層層推進,真正把學習教育落到實處。一是成立領導小組,對學習教育進行統籌協調、檢查指導,並總結先進典型的經驗加以推廣。二是各級黨組織一把手&&認真履行第一責任,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細化、實化、具體化。三是成立督導組,在各個環節展開督導檢查工作,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效。此外,中國黃金集團注重突出問題導向,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要求黨員幹部對照黨員標準自查自檢,使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緊密銜接,形成邊學邊改的良好機制。為了使“兩學一做”真正成為工作常態和行為習慣,我們還堅持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以落實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託,從每個環節做起,構建“兩學一做”的長效機制。

  突出精神培育以彰顯自身特色。中國黃金集團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著力突出五大精神培育。一是礦山企業廣大黨員不畏最高最深最荒涼惡劣條件的以苦為樂的挑戰精神。二是冶煉企業廣大黨員敢為人先、自我施壓、勇於創新的拼搏精神。三是地質資源企業廣大黨員逢山開路、堅忍不拔的開拓精神。四是建設企業廣大黨員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進取精神。五是營銷貿易輻照企業廣大黨員耐心週到、專業高效的服務精神。比如,中國黃金集團下屬的金灘公司坐落在羅布泊北部邊緣戈壁灘,當地人稱這一地區為“天上沒有鳥,地上不長草,戈壁少人煙,風吹石頭跑”。公司員工生活所需的每一滴油、每一桶水、每一根菜,都需要外界輸送。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該公司突出精神培育,通過開展黨史知識競賽、升國旗、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增強幹部職工的愛黨愛國熱情,把黨旗牢牢插在大西北的戈壁灘上。通過精神培育,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真正取得實效,推動企業更好發展。

  (作者為中國黃金集團公司黨委書記)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