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精細化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理論頻道 2016年10月01日 05: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7日召開會議,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核心力量。要領導人民戰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危險與挑戰,經受住國際國內複雜環境的考驗,必須全面從嚴治黨。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樹標立桿,使全體黨員知行統一,率先垂范,達到立身正,為政正,就能聚人心、合眾力,形成推動事業發展的磅薄力量。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保障。天下難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細。為了適應當前社會治理體系和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時代要求,駕馭好中國社會發展的航船,治黨管黨必須精細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順應社會發展規律、回應共産黨執政的新形勢與新挑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精細化的重大舉措。

  精準思維是社會治理精細化的思維方式,其核心要義是精、準、細、嚴,本質特徵是務實、求真、具體、準確、到位、高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精細化的特點。

  1、“兩學一做”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精”。所謂“精”,就是善於抓住事物的本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幹部。“兩學一做”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教育管理黨員幹部的重要舉措。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突出理想信念這個靈魂,補“鈣”壯骨,固本強基,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提高黨性覺悟。通過“兩學一做”,著力解決一些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的問題,著力解決一些黨員黨的意識淡化的問題,著力解決一些黨員宗旨觀念淡薄的問題,著力解決一些黨員精神不振的問題,著力解決一些黨員行為不端的問題。概而言之,就是抓住思想政治建設的本質,學得深、學得透、學的精,加強全黨的理想信念建設,解決黨員的精氣神問題。

  學要帶著問題學,要下苦功夫、真功夫、實功夫學,真學真用,學而懂,學而信,在學習中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尋求分析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掌握思想精髓,學到真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做要針對問題改,做到實處,抓住關鍵問題,直指問題要害,尋求切實管用的行動突破口,從而立標尺,劃底線,樹形象,用合格黨員的規範性行動彰顯信仰信念力量。這些都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精”。

  2、“兩學一做”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區分層次,及時指導,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防止走過場和形式主義。可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區分層次、區分對象,緊密結合具體實際,從實際出發,分類實施。我們黨目前有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不同層次、不同領域、不同部門和單位的黨組織面臨不同的環境,具有不同的情況,差異性很大。不同事物的矛盾各有其特殊性,不同的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解決。這就需要運用矛盾分析法,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深入實際準確把握和分析矛盾特殊性,緊貼基層組織實際,進行分類指導,重點區分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區分不同領域、不同類型、不同部門黨組織和黨員特點,有針對性地提出不同要求,採取精準指導。創新教育形式,採取靈活多樣、承接地氣的具體化、精準化學習教育方式方法,精準對接基層組織所思、所需、所盼、所面臨的困惑,進行“精準滴灌”,真正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兩學一做”取得實效。

  3、“兩學一做”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細”。首先,“兩學一做”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面向全體黨員,使全面從嚴治黨和黨內教育實現全方面、全過程、全覆蓋,不留死角,滲透到黨的肌體的每一個毛細血管,做到“潤物細無聲”;其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使黨員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機制化,紮根于“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和日常教育管理的細微處,確保學習教育“抓在平常、融入經常”的要求落到實處,發揮好黨支部在從嚴治黨和教育管理黨員中的作用,堅定廣大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保證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解決好全黨的理想信念問題。最後,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既要領導&&,走在前列,當好表率,又要明確責任主體,強化責任意識,層層落實,層層傳導,責任精準到位,全黨參與,做到層層有人抓、有人管,強化組織保障,構建起環環相扣、各負其責、協同運作的主體責任體系,以責促行,以責問效,使全面從嚴治黨落實、落細、落小,在落地生根中抓緊抓實抓好。

  4、“兩學一做”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嚴”。“嚴”就是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改革創新精神補足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首先,“兩學一做”就是要嚴格踐行黨員標準。“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它要求真學真做,以學促做,學用結合,學“透”做“實”,知行統一,把學的成果轉化為自覺踐行合格黨員標準的自覺行動,促使廣大黨員在任何崗位、任何地方、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牢記黨員身份,自覺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做到長管長嚴。其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通過立標尺、劃底線、解難題、找差距、補短板,嚴格規範黨員行為,整頓不合格的基層黨組織,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用心用力、抓嚴抓實,達到“嚴”管理的目的,做到敢管敢嚴,解決好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最後,“兩學一做”就是要明確黨員做人做事的底線,把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挺起來,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使越來越多的黨員成為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做到真管真嚴,鞏固和拓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成果,使黨的肌體永葆健康。

  “兩學一做”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精細化。全面從嚴治黨的精、準、細、嚴是有機統一的。嚴與細是基礎和支撐,是底色。只有保持嚴與細,才能做到精與準;精與準是維護和保障,只有做到精與準,才能使嚴與細獲得理想的預期與如願的實際效果。管黨治黨成于精、準、細、嚴、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天下大事必作于細,古今事業皆成于實。”

  作者:陜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李永勝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