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浙江:黨建聯合體 區域增活力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09月19日 04: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前一段時間,浙江醫藥高等學校落戶浙江奉化市,要徵用800余畝土地,涉及滕頭、傅家岙等4個村500多戶村民。徵地面積廣,涉及利益群體廣泛,任務十分艱巨。但事實上,就連徵地任務最重的傅家岙村,僅9天時間就完成了80%的簽約任務,3個月完成土地徵遷任務,無一戶群眾上訪。

  如何做到這一點?正是“滕頭區域”黨建聯合體所建立的區域黨建聯席會議搭建了村村對話平臺。村支書傅建國很自豪:“有了黨建聯合體,幹工作就順利!”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開展以來,浙江綜合考慮産業相關、地緣相近、人文相親等多方面因素,創設區域化黨建片區,建立黨組織或區域黨建聯合體,因地制宜探索互學互帶模式,以強帶弱,聚指成拳,實現區域資源共享、黨員共管、事務共商、難題共解,最終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為解決基層黨建“點強面不均”的問題,浙江帶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學社區黨建模式,連片推進新農村建設管理。寧波市北侖區編制出臺了《區域化黨建工作五年規劃》,目前已建成97個區域化黨建片區,包含工業園區、農村片區、城市社區、村居混合、撤村建居、商圈統籌等6種類型,基本實現全覆蓋。

  此外,針對部分農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幹部不團結、遺留難題難破解等問題,浙江選派區域內優秀黨組織書記跨黨組織任“第一書記”,互派幹部挂職,加強班子隊伍共建,帶動整頓轉化。

  “立足區域謀事、借助鄰村成事”也是區域黨建聯合體的一大功能。

  奉化市以金峨村為核心,組建“金溪五村區域”黨建聯合體,建立“區域聯席會議”制度,一年來先後組織召開12次聯席會議,商定金溪五村黨建制度建設、金溪河治理、區域旅遊協調開發等20多項事務,促進區域內軟弱落後村雷山村的轉化提升。

  農村産業集聚化程度低、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在一些地方存在。浙江以區域內産業鏈為紐帶,採取“建制村+産業+協會”或“建制村+資源+協同規劃”的産業聯合發展模式,由區域黨組織主導共建産業平臺,加強協同規劃,共同推動産業發展。

  象山縣打造西周鎮儒雅洋片區區域黨建聯合體,依託山區豐富的竹林資源,開展以“遊古村、觀竹海、品竹筍”為主題的鄉村生態休閒旅遊,儒雅洋村村集體資金從虧損23萬元到去年存款達300余萬元。

  永康市15個區域黨委搭建了以特色農業、休閒旅遊、文化影視等産業為主導的大平臺。其中,影視聯盟區域黨委下轄10個村和2家影視文化公司,去年共接待劇組上百個、遊客40多萬人,拉動消費1000多萬元。

  在浙江,農村公共資源利用率低、活動陣地建設不規範等問題一定程度存在,黨建聯合體在區域內對組織活動、居家養老、便民服務、綜合治理等公共服務設施進行摸底,規劃建設一批優質的區域公共服務中心和樞紐服務站點,提升檔次、統一調配,集約利用各項資源。

  現階段,基層黨建“整縣提升、整鄉推進”已成為浙江縣、鄉黨委書記年度黨建責任清單落實情況的重要衡量指標。“這有利於發揮好縣委、鄉鎮黨委的主體作用,優化要素配置,科學合理‘拼圖’,增強區域整體活力。”浙江省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