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同頻共振 同受教育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09月12日 03: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下面哪一條不屬於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範的內容?”“下面哪一個是黨的知識分子政策‘四個尊重’的內容之一?”……

  這是湖南經視直播“好好學習——‘兩學一做’電視知識競賽”(以下簡稱“知識競賽”)時,主持人向參賽選手提出的問題。

  為營造學習教育濃厚氛圍、激發廣大黨員參學熱情,湖南充分發揮“電視湘軍”優勢,創新抓學習教育的形式和載體,以舉辦知識競賽的方式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落地生根。

  知識競賽由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協調小組、省紀委、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湖南廣播電視臺主辦,于6月29日至8月10日每週三晚9點在湖南經視播出,總決賽同步在湖南衛視播出,同時每期比賽還在紅網、新湖南等網站和客戶端播出。據統計,截至目前,相關展播平臺點擊量已達140多萬次,有20多萬名手機用戶參與了在線答題,形成了線上線下同參與、同學習的良好互動局面。

  知識競賽緊扣主題,以黨章黨規、系列講話以及相關黨史知識為主要內容,分為心跳問答、極速搶答、精準書寫等5個環節。“比賽內容很豐富,各個環節設置很科學。活動的參與感很強,不僅鞭策參賽隊員加強學習,也激勵所有觀看比賽的人好好學習。”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鄭建新一語道破魅力所在。

  要使競賽精彩,出好題是關鍵。主辦方專門抽調10多位專家集中命題,把需要廣大黨員掌握的重點知識提煉、轉化成5000多道競賽真題,真正使競賽內容成為鮮活生動的參學教材。

  為讓觀眾看得下去,黨員學得進去,知識競賽以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編排和呈現,在生動直觀的知識問答中,實現臺上台下同頻共振、場內場外共受教育。賽制安排上,知識競賽體現競爭性,實行淘汰制,使得現場氣氛既緊張又活潑;賽題創作上,注重鮮活性;賽場策劃上,強化觀賞性。特別是在“先鋒學習”環節,邀請先鋒人物本人或親屬到現場講述背後故事、心路歷程,既感動了觀眾,也教育了黨員。無論是鐘偉將軍的孫女傾情講述爺爺的家規,還是“燭光裏的劉媽媽”劉伶琍與聽障少年小湘湘的深情互動,都讓不少觀眾潸然淚下……

  知識競賽開展以來,參賽人員的積極性、節目的收視率及觀眾參與互動的熱情持續高漲。按照統一部署,全省各市州各行業系統層層發動,組織380支隊伍參加初賽,直接參與的黨員、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超過1萬人。在此基礎上,從各市州、省直機關單位、省屬高校等單位中,遴選30支代表隊參加全省決賽,充分體現了廣泛性和代表性。

  “節目很吸引人,通過知識搶答賽的形式,把學習生活化,把黨建故事化,使學習更愉悅,讓被動學習真正變成了主動學習。”省直機關工委原常務副書記徐晨光説。

  觀看節目後,廣大黨員紛紛表示,知識競賽形式活、內容實,讓人看得過癮,學得解渴。“節目立意好、影響廣,對促進全體黨員增強黨性意識、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大有幫助。”省委黨校教授黃有泰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