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人民日報評論:把黨支部主體作用發揮好——三論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8月23日 17: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 人民日報8月24日評論員文章:把黨支部主體作用發揮好——三論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一名黨員一面旗,一個支部一堡壘。我們有8800多萬黨員、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黨員隊伍和黨支部建設狀況如何,直接關係到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治小者不可以怠,怠則廢。”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把黨支部的主體作用發揮出來,讓黨支部把“集結號”吹起來。

  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動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是這次學習教育的一大特色。黨中央提出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來開展學習教育,是對黨員經常性教育規律的把握和運用,也是對黨支部基本職能的堅持和“回歸”。給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開展學習教育留出空間,把“處方權”往下放,讓基層當“小郎中”,為的正是發揮黨支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防止“一張處方用到底”“一個藥方治百病”。

  發揮黨支部的主體作用,一個重要依託,是堅持和運用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這些制度,是我們黨在長期的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員教育管理中探索形成的。黨中央印發的學習教育方案提出的許多措施,就是這些制度的具體運用。有的地方結合實際探索了一些好做法好經驗,促進了學習教育的進一步深化。但需要注意的是,“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有規定的時間要求,黨支部要按季度、按月份安排好、組織好。既要做好“規定動作”,又要做好“自選動作”,學習教育才能開展得風生水起。

  發揮黨支部的主體作用,還要激發黨支部和廣大黨員的創新活力。有的建立黨員活動日制度、開展互動式情景式黨課,有的車間班組利用午休、班前班後開展“微黨課”,有的舉辦黨員論壇、開發運用“黨員小書包”手機軟體,有的利用信息網絡平臺開展學習教育,有的利用“兩微一端”組織流動黨員網上學習、異地學習。凡此種種創新方法和形式,把學習教育開展得有聲有色。對於規模龐大、分佈廣泛、情況各異的基層黨支部來説,就是要結合自身實際善於創新創造,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學習教育、有利於加強黨建工作的好途徑好載體,都可以為我所用。當然,強調創新,不是為創新而創新,必須堅持手段服從目的、形式服從內容,否則就會變成形式主義、搞“花架子”。

  “關鍵時刻,生死關頭,黨員幹部就是我們的主心骨啊!”汛期受災群眾的心聲,彰顯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成效。每個黨支部發揮好主體作用,推動每一個黨員提振精氣神、展示新作為,走在前列、幹在實處,黨的根基就會更加牢固。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