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女排奧運奪冠:艱難困苦 玉“郎”于成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8月21日 14: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月20日,中國隊球員慶祝奪冠。當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塞爾維亞隊,奪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岳月偉攝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王鏡宇、徐徵)32年前作為球員獲得奧運冠軍,32年後作為主教練首捧奧運金牌,郎平和她率領的中國女排再次成為中國體育的旗幟。然而,成功絕非一帆風順,正是那些為人知和不為人知的艱難困苦成就了今天的郎平。

  青少年時代,郎平曾經歷大松博文倡導的“魔鬼訓練”之苦。退役之後,郎平曾體驗異國他鄉艱辛求學之苦。人到中年,郎平再嘗孤身闖蕩異國排壇的漂泊流離之苦,其間她還曾品嘗感情挫折之苦。然而,沒有這些艱難困苦,也許就不會有今天平靜、淡然、寵辱不驚的郎平。

  先苦後甜易,先甜後苦難。女排五連冠時期,郎平一躍而為家喻戶曉、眾人敬仰的超級明星。可是,從明星球員通往冠軍教練之路卻佈滿荊棘。1996年的亞特蘭大和2008年的北京,郎平兩次帶隊闖入奧運會決賽,兩次屈居亞軍,一時之間竟有“千年老二”之名。

  2013年重掌中國女排帥印之後,郎平的執教之路也不是一帆風順。剛剛贏得上任後的19連勝,又遭亞錦賽折戟的打擊。2015年世界盃賽前損兵折將,裏約奧運會小組賽的跌跌撞撞,都是命運之神測試郎平的考題。見慣風雨的郎平坦然應對,終於迎來撥雲見日、大功初成的這一天。

  遍嘗百苦,方知甘甜,艱難困苦也造就了郎平的人情練達、世事洞察。看到郎平在比賽暫停時對女排姑娘們如母親般的叮嚀教誨,便知她的人格魅力已與執教藝術水乳交融。在她打造的國際化的教練保障團隊率領下的中國女排,個人英雄主義和集體主義完美實現了和諧共處。如果説陳忠和的女排“黃金一代”傳承了袁偉民時代的老女排精神,郎平則用她的人生積澱為女排精神賦予了新的內涵。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像郎平這樣的天才、女排這樣的英雄團隊都要在人生的道路和競技的舞臺上經歷如此多的艱難曲折方成大器,何況我輩凡夫俗子呢?

  郎平教會我們,無論是在球場上還是生活中,應對困難、釋放壓力的最好方式不是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感時傷懷,而是用盡一切辦法去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情緒問題技術解決,是郎氏執教藝術和生活哲學的成功法門。

  2016年對於郎平而言是苦盡甘來的一年。春天裏,她和王育成喜結良緣。秋天裏,她再次登上奧運會最高領獎臺。艱難困苦和王育成,果然玉成了郎平新的傳奇故事。不得不信,上天總會有最好的安排。

  對於那些勇攀高峰的人們,人生的最高峰永遠是下一座。郎平還有作為教練的世錦賽、世界盃、奧運會全滿貫的夢想要去實現,年輕的中國女排正在開創新的王朝。前進的道路依然不會是一片坦途,但郎平和她的姑娘們將砥礪前行、風雨無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