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有求必應”換來“一呼百應”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08月17日 07: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請社區黨委分配任務,讓我們為抗洪搶險盡一份責任和力量。”7月7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收到一份特殊的抗洪“請戰書”——61歲的孫長勝、66歲的周化連、61歲的朱德友、63歲的楊慶禮,四位退休老黨員主動請戰。

  7月2日開始,濱湖世紀社區100多名黨員和社區群眾24小時輪流值守在社區6公里長的巢湖大堤上,居民自發開展社區巡查、及時排澇,慰問武警官兵……在社區黨組織和黨員的帶動感召下,在這個80%是外來移民、20%是回遷農民的社區裏,社區黨組織以服務的“有求必應”換來了居民的“一呼百應”。

  每月第二個星期五晚上,徽傑苑20號樓張明珠的家裏總會準時迎來一批熟悉的“客人”……他們是來參加黨小組會議的樓棟黨員,她家便是樓棟黨小組的陣地。他們所在黨小組自2014年認領黨支部的“衣舊傳情”公益項目,兩年多來,共收集、整理、郵寄居民捐獻的愛心衣物萬餘件。“黨小組會議對於大家來説有家的感覺。”張明珠前不久剛卸任黨小組長,但參與熱情依舊不減,“原本互不相識的黨員因為黨小組熟絡起來,而平安巡邏、空巢老人探訪、文化活動領辦等日常活動,也真正實現了黨員服務在身邊。”

  黨建引領、樓組自治,在濱湖世紀社區,像這樣的樓棟黨小組共有189個,報到黨員3853人,認領服務崗位1216個。將黨支部建在網格、黨小組設在樓棟,號召在職黨員、在地黨員、在冊黨員到樓棟黨小組報到履職,將黨組織的服務觸角延伸到樓棟、家庭。此外,按照“黨建引領,四組聯建,公益覆蓋”的思路,濱湖世紀社區推行社區黨組織與自治組織、社會組織、志願組織等“四組聯建”,打通黨組織與各類社會組織之間的微循環;組建非公企業黨支部23個,做到了黨的組織與工作兩個全覆蓋。

  深受老年群體歡迎的社區老年大學,已由創辦之初的3個專業5個班級110名學員,發展到9個專業15個班級466名學員。這是社區黨委為居民“量身定制”的社區服務品牌項目,10多名黨員群眾積極響應黨委號召,參與老年大學日常義務教學。3年來,社區持續實施老年大學、兒童快樂學堂等45個服務項目,受益群眾達70.3萬人次。

  社區黨委始終把群眾需求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滿意作為評價的第一標準。從“為群眾端菜”變為“讓群眾點菜”,打造2萬多平方米的公共服務綜合體;實施“小區親情重拾計劃”,營造溫情友善社區。

  針對社區社會組織小、弱、散,經常陷入無場所辦公、無資金來源、無項目支撐、無人才引進的困境,濱湖世紀社區設立佔地1000平方米的社區公益坊,配套設立100萬元公益金,開設社區治理學院,為入駐社會組織提供政策支持、場地支持、智力支持、項目支持和培訓增能。實施社會服務項目113個,受益居民9萬多人次。

  “只有把群眾的小事當作社區的大事來解決,群眾才會把社區的事當作自己的事,跟你一條心、一條道!”社區黨委書記束紅英説。

  每到中午11點半,合肥市天山支路與長沙路交口的斑馬線上,總能看到一群身著紅馬甲的老人在指揮交通,引導放學的孩子安全通行……這是濱湖和園回遷安置小區的群眾響應社區黨委號召組建的“老鄉長志願服務隊”,3年多來,越來越多的“老鄉長們”在成長壯大。

  “你幫我幫、幸福共享”,紅色黨員幫客、藍色技術幫客、綠色環保幫客等67支幫客團隊、6327名志願者,常年活躍在社區鄰里守望、文明勸導、愛心護學、安全巡邏、健康守護、便民維修等各個領域。

  在網絡上,濱湖世紀社區成立了社區智慧中心,整合新媒體工作室、網友會客廳、世紀早茶微信公眾號、“黨員向前衝”APP等網絡平臺,實現黨員網上報到、履職網上積分;整合轄區微信群、QQ群53個,推行“網上聽民意,網下分頭辦”。3年來,該社區共收集居民各類意見建議2352條,督辦解決問題783項。(記者 朱思雄 葉 琦)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