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跨度 風度 靚度 賽場內外奧運夢想同頻共振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青年網 2016年08月15日 16: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青年網北京8月15日電(記者 楊月)裏約奧運賽程已經過半,賽場內,無數個精彩瞬間和青春身影令人難忘。賽場外,自信、優秀、情懷滿滿的中國青年則在每個崗位上,以相同的頻率將自己的夢想與奧運夢想、中國夢想同頻共振,將青春的種子深埋于祖國寬闊的胸膛,在迎著陽光前行的路上交出自己的成績單。

  跨度:青春發梢上跳躍的汗珠展示超越的力量

  “跨度”,是對自我的突破,是對過去的超越,標注著極限與挑戰。

  龍清泉和鄧薇在舉重賽場分別打破世界紀錄奪冠,宮金傑、鐘天使為中國自行車實現了奧運金牌“零的突破”,更刷新了世界紀錄。在舉重、射擊、游泳等賽場,更多的奧運和亞洲紀錄被刷新。

  舉重世界冠軍龍清泉。資料圖

  定義成功的絕非只有金牌,突破極限超越自己更是一種成功。如今,中國已不需要用更多的獎牌來證明自己的實力,我們不斷在新的領域實現突破,將觸角延伸到更多的賽場,這本身就是對體育強國的有力詮釋。而同時,不斷刷新的世界紀錄,讓我們見證著運動員的奮力拼搏和不斷超越,感受著那分秒必爭的競技風采。

   “跨度”,難道僅僅體現在奧運賽場上嗎?

  就在三個月前,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一個名叫何江的中國男孩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從湖南農村到哈佛畢業典禮的最高演講臺,這“跨度”可不小,而談及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畢業之後的打算,他則已經準備好找到合適的機會就回國,一個個“跨度”詮釋著海外學子的新成就和新選擇。

  不僅何江,在我們身邊,有抗洪一線幾天幾夜不眠不休的年輕戰士們,用堅韌實現了自己的“跨度”;有紮根鄉野、一個人撐起一所學校的鄉村教師,用使命實現了自己的“跨度”,更有千千萬萬萬個在平凡崗位上微笑著迎難而上的年輕人,用青春發梢上跳躍的汗珠告訴你,那是超越的力量。

  風度:成長在這個時代的年輕人,最有理由自信

  “風度”,是面對非議的淡定,是面對困境時的坦蕩,彰顯著內心的強大與堅韌。

  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後,與孫楊同場競技的澳大利亞選手霍頓稱孫楊為“服用禁藥的騙子”,事後霍頓承認他意在干擾孫楊。而孫楊則輕裝上陣,絲毫不受影響,在此後的200米自由泳決賽中,更是用毫無爭議的冠軍成績將“風度”呈現到底。

  200米自由泳世界冠軍孫楊。資料圖

  其實,裏約賽場上,還有國旗被挂錯、裁判判罰出現爭議等諸多問題,但每個運動員臉上,都挂著坦然而淡定的笑容。為什麼我們有風度?是因為內心足夠強大。正在走向偉大復興的民族,自然洋溢著從內而外的自信。

  正如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的中國“學霸”許吉如説的,“強大的國家帶給年輕人強大的安全感,安全感帶來的自由選擇的權利,是一個國家賦予年輕人最好的禮物。”這樣的安全感讓年輕人能更簡單自由地追逐夢想:“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可是家裏這麼好,我隨時回得來。”

  今天,無論是在南極科考中山站參與達爾克冰川流速測量的24歲學生羅斯瀚,還是“90後北大碩士米粉哥”張天一,我們在不同的舞臺上,總能看到越來越多自信追求夢想的青春臉龐。少年強則國強,成長在今天這個時代的年輕人,最有理由自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