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隊“拼向”獎牌 “夢之隊”遭遇挑戰——裏約奧運會下半程展望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8月15日 01: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4日體育專電(記者林德韌 李錚)裏約奧運會賽程過半,中國軍團已經獲得13金11銀17銅的成績,並打破5項世界紀錄。中國隊在自行車等項目上實現突破,也在射擊、舉重、體操等傳統強項上遇到或多或少的困境,總體上看奪金勢頭沒有想象當中來得迅猛,達到外界期望的30金的目標難度很大。

   依靠在游泳項目上的絕對強勢(豪取16金),美國隊在金牌榜上一路高歌猛進,不過,在後半程的田徑賽場上,美國隊將遭遇各路強手的輪番挑戰,在籃球賽場,被稱為“夢之隊”的美國男籃,也將遇到越來越多的衝擊。

   “穩拿”的金牌不再穩

   在即將到來的奧運下半程,中國隊的比較穩妥的爭金點並不算多。在乒乓球項目上,兩項團體比賽雖然被爆冷的概率不大,但是中國隊在團體項目的世界大賽上並非沒有失利過,作為乒乓球領域的超級豪強,中國隊一直是其他隊伍的研究對象,身背“不得冠軍就是失敗”的壓力,國乒的金牌並不是唾手可得。

   在倫敦奧運會奪得5枚金牌的羽毛球項目,在這個奧運週期遭遇到了諸多挑戰,本屆恐怕難以再現包攬冠軍的輝煌。一直作為“夢之隊”的跳水隊同樣如此,在女子3米板和女子10米臺項目上中國隊依然具有優勢,但是男子3米板和男子10米臺的國際競爭異常激烈,中國隊沒有絕對把握。

   奧運會開賽以來,中國隊傳統強項都遭遇了一定的波折,射擊項目的新規則導致比賽不確定性陡然增加,中國射手屢次在決賽中功虧一簣錯過金牌。舉重、體操也都因為或主觀或客觀的原因錯失預期中較為穩妥的冠軍。可以説,中國隊“意料之中”的斬獲比預期差了不少,以後的大部分獎牌,都將靠“拼”才能拿到

   全新的規則 期待突破

   傳統強項遇冷,跆拳道、摔跤、拳擊等非優勢項目的突破就顯得尤為重要,在這個奧運週期,這些項目的規則都經歷了或多或少的變化,比賽不確定性增加,有可能為中國隊帶來意外之喜。

   雖然缺少了功勳老將鄒市明,但拿到歷屆最多的11個奧運參賽席位的中國隊依然可以期待,從實力分析,三位女將任燦燦、尹軍花和李倩均具備爭金實力。

   跆拳道項目,吳靜鈺將向自己的第三枚奧運金牌發起衝擊,另外,小將鄭姝音也有望在67公斤以上級的比賽中成為中國隊的另一個奪金點。

   摔跤賽場日本等隊比較強勢,但在女子項目增加的情況下,中國隊的衝金點也相應增加,在69公斤級和75公斤級等級別上,中國隊有望爭奪冠軍。

   田徑一直是奧運會金牌大戶,中國隊以往在這個大項上建樹不多,但是在女子競走、男子跳高等小項上,中國隊具備著世界一流的實力,會向金牌發起衝擊。三大球方面,由於女籃、女足、男籃相繼受挫,奪牌的希望寄託在了女排身上,不過面對美國、塞爾維亞等強手,中國女排的衝金之路註定不平坦。

   領跑的美國 後勁如何?

   整體實力強大的美國隊,在前半程依然傲視群雄,如果不出意外,依靠各個項目的平均實力,美國隊將繼續位居金牌榜首位。不過在受人關注的田徑、籃球等項目上,美國隊將受到世界上其他對手的強烈衝擊。

   田徑項目上,以牙買加為首的加勒比地區隊伍將繼續蠶食美國隊傳統的短跑項目,以肯尼亞為代表的非洲隊伍也在拓展除中長跑之外新領域。在去年的田徑世錦賽上,肯尼亞和牙買加分別排在獎牌榜前兩名,美國隊僅位居第三,在裏約奧運會上,美國隊究竟能夠在田徑場上有何表現,是值得關注的焦點。另外,有博爾特參加的短跑比賽,將一如既往成為熱點。

   籃球一直是美國隊引以為傲的項目,在派出NBA一線球星組成的“夢之隊”之後,外界普遍認為男籃冠軍已經是美國隊囊中之物。不過,男籃小組賽進行得跌宕起伏,澳大利亞隊和塞爾維亞隊都曾與“夢之隊”酣戰至比賽最後一刻才分出勝負,這也讓男籃金牌的歸屬重新被畫上了一個問號。

   借倫敦奧運會余威,英國隊在裏約的表現同樣不俗,與此同時,俄羅斯、德國、澳大利亞、日本、法國、意大利、韓國等隊伍也均有在多個項目上繼續爭金奪銀的潛力。這些隊伍在獎牌榜上的起落沉浮也將是一大看點。

   在獎牌榜之外,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難民選手在賽場上展現的風采、東道主巴西在賽事組織等方面的調整、各代表團運動員在比賽之餘的花絮等等,也都十分令人期待。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