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在裏約,這些國家和地區首次站上奧運最高領獎臺!

國際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5日 06: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月12日,在裏約奧運會男子100米蝶泳決賽中,新加坡選手斯庫林爆冷獲得冠軍,菲爾普斯並列第二,斯庫林成為本屆奧運會戰勝菲爾普斯的第一人。中新網記者 富田 攝

  中新網8月15日電 奧運會賽場上,眾多體育大國的目標是金牌榜的前三位。但有些國家和地區,則抱著取得奧運金牌“零”的突破希望來到裏約。本屆奧運賽程已過半,有哪些國家終於圓夢,站上了最高領獎臺?

  【新加坡“飛魚”擊敗偶像奪首金,舉國歡慶】

  新加坡“飛魚”斯庫林在男子100米蝶泳決賽中,以50秒39的佳績力挫美國名將菲爾普斯奪得奧運金牌,他的成績刷新了奧運會紀錄。斯庫林從小仰慕菲爾普斯,他8年前曾與偶像在新加坡合照,而現在,他成為裏約奧運會上首個擊敗菲爾普斯的選手。

  這是新加坡史上首枚奧運金牌。新加坡曾在1960年羅馬奧運會,靠陳浩亮獲得舉重銀牌,然後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憑乒乓球拿下女團亞軍,並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獲得女單和女團兩枚銅牌,卻從未贏過金牌。

  斯庫林奪冠後,新加坡舉國歡騰。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及總統陳慶炎紛紛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祝賀他。

  當地時間8月11日,裏約奧運會男子7人制橄欖球決賽中,賽前奪冠熱門斐濟隊以43:7的比分“吊打”英國,贏得了斐濟代表團歷史上的首枚奧運金牌。此前斐濟選手在奧運會上從未獲得過任何獎牌。頒獎儀式上,由英國安妮公主頒發獎牌,一名斐濟選手跪下領獎。

  【斐濟七人橄欖球創造歷史,全國放假一天】

  8月11日,在裏約奧運會男子七人制橄欖球決賽中,奪冠熱門斐濟隊以43比7的懸殊比分“吊打”英國,在該賽事首次被列為奧運賽項後,以不敗的驕人成績登上最高領獎臺。

  位處南太平洋、全國人口僅90萬的斐濟,七人制橄欖球實力不俗。在去年的太平洋運動會上,斐濟七人制橄欖球隊包攬男女雙料冠軍。斐濟隊長科裏尼紹在球隊奪冠後表示,要感謝英國籍教練賴恩,是後者讓斐濟橄欖球隊找回屬於他們的實力。

  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在球隊拿下史上的首枚奧運金牌後,宣佈全國將於22日放假一天,慶祝這次橄欖球隊的偉大勝利。

  當地時間8月6日,裏約奧運會男子10米氣手槍決賽,越南選手黃春榮奪得冠軍。中新網記者 富田 攝

  【41歲老將上演逆轉,射落越南奧運首金】

  8月6日,41歲的越南人民軍上校黃春榮在裏約奧運男子10米氣手槍的決賽中,為該國奪取史上第一枚奧運金牌。從24歲才開始正式練習射擊項目的黃春榮,經歷了脫靶的失意,缺乏子彈只能打空槍訓練的艱難,才鑄成首金榮耀。隨後,黃春榮還獲得50米氣手槍銀牌。

  在2010年亞運會上,黃春榮曾因最後一槍脫靶痛失冠軍。他也曾參加2012年倫敦奧運會,但未能進入決賽。本屆比賽上,黃春榮在第19槍遭巴西選手菲利佩·吳反超,但壓哨一槍黃春榮扭轉乾坤,以10.7環奪冠。

  在裏約奧運會上奪取金牌後,黃春榮已經被越南網友們稱為“民族英雄”。據報道,他將獲得10萬美元的獎金,與此同時,身為上校的黃春榮也有望得到進一步的提拔。

  當地時間8月13日,2016里約奧運會網球女子單打決賽,波多黎各選手普伊格2-1戰勝2號種子今年澳網冠軍、德國選手科貝爾,奪得冠軍。這也是波多黎各史上首枚奧運金牌。圖為普伊格慶祝勝利。

  【波多黎各姑娘連克強手,奪網球女單冠軍】

  今年的網球賽場可謂是冷門迭爆,在男女單雙打頭號種子全部出局後,最先結束的女單冠軍爭奪賽也“冷”到最後。今年22歲、職業生涯單打最高排名為33位的波多黎各選手普伊格,擊敗2號種子、澳網冠軍獲得最終勝利。此前,普伊格在晉級道路上還淘汰了科維托娃和穆古魯扎兩位大滿貫冠軍。

  隨著這場勝利,普伊格也成為波多黎各首位奧運金牌獲得者。賽後談及奪冠,普伊格難掩激動的心情,她説,“這一刻簡直難以置信,這是世界上最大的榮耀。”她的勝利也在波多黎各受到極大關注,電視畫面顯示,普伊格比賽期間波多黎各的街道空空蕩蕩,決賽現場也有諸多球迷揮舞著旗幟,大聲為普伊格加油。

  【25歲柔道選手為科索沃摘取首金】

  7日,首度進軍奧運舞臺的科索沃獲得第一枚奧運金牌。在女子52公斤柔道決賽中,2013和2014年兩屆世錦賽冠軍凱爾門迪擊敗意大利選手朱弗裏達奪得金牌。這名25歲的選手在賽後雙膝落地,淚流滿面。

  國際奧委會在2014年正式接納科索沃奧委會成為其成員,而在奧運首秀中,隨著凱爾門迪奪冠,科索沃奧委會成為歷史上第100個獲得奧運金牌的國家或地區奧委會。

  在賽後接受採訪時,凱爾門迪難掩激動,她説:“這是科索沃第一次成為奧運會的一部分,也是第一次獲得金牌,我太開心了,這枚金牌意義重大。”

  當地時間8月10日,裏約奧運會男子雙多向飛碟射擊比賽上演逆轉好戲,以個人身份參賽的科威特選手阿爾德哈尼上演大逆轉,以資格賽第六名闖入半決賽的他一路過關斬將,成功奪取金牌。

  【六次參加奧運會終奪金,卻不能升起國旗】

  裏約奧運開幕式上,有兩支代表隊舉著奧林匹克會旗入場,除了難民代表隊,另一個就是個人運動員代表團。去年10月,科威特被國際奧委會禁賽,9名科威特運動員以個人身份參加本屆奧運會。

  8月10日,以個人身份參賽的科威特選手阿爾德哈尼在男子雙多向飛碟射擊比賽中,上演逆轉好戲,以資格賽第6名闖入半決賽的他一路過關斬將,成功奪取金牌。這位年近50歲的科威特軍官,第6次參加奧運,終於圓夢。這也是科威特人40年奧運參賽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阿爾德哈尼稱,將這塊金牌獻給不懈奮鬥的自己,也想獻給祖國科威特。“這是我的一天,對我的國家而言也是意義深遠。因為我們國家被禁賽了,所以也只能獻給我自己了。”(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