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事關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落實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08月14日 03: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通過建設現代文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社會發展的內在邏輯使然,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來承擔這一歷史重任。因此,中國共産黨的自身建設不僅關係自身發展,而且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前,中國已經基本構建了現代文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到了關鍵時期。越是到關鍵時期,加強黨的建設以更好堅持黨的領導就越重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

  黨強則國強,黨興則民族興。中華民族在歷史上曾經創造過輝煌文明,但近代以後面對現代化浪潮的衝擊,中華民族落伍了。如何建立現代文明、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近代以後中國社會發展面臨的最大歷史課題。建設現代國家、現代文明需要強大的組織化力量,而近代中國社會從某種意義上説就是一盤散沙。為了克服這一矛盾,中國人民選擇政黨來領導人民建設現代國家、現代文明。經過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産黨承擔起了這一歷史使命。由此,中國共産黨就與建設現代文明、實現民族復興緊密聯絡在一起。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華民族在掃清國內外阻礙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阻礙現代化發展的勢力之後,建立了新中國。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憑藉新建立的國家政權力量與既有的黨組織力量開展了社會主義建設。此後,為了尋求現代化發展的持續動力,我們黨決定實行改革開放。改革開放一方面使現代化建設獲得持續動力,另一方面也使現代文明的結構性要素在中國全面生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因此駛入快車道。回顧這些歷史我們可以得出一個基本結論:黨強則國家強,黨興則民族興。當前,我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無論歷史經驗、現實需要還是中國社會發展的內在邏輯,都要求我們必須更加重視黨的建設。因為在這一時期,我們要使現代文明形態更加定型,要優化現代文明中各要素的功能並使其有機統一。在這一過程中需要調整各種利益關係,一些改革都是“啃硬骨頭”。這就要求黨的領導必須更加堅強有力,也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

  “兩學一做”符合黨的建設內在邏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我們進一步建設現代文明、實現民族復興提供了基本遵循。貫徹落實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當前全黨的重大政治任務,黨的建設也必須圍繞如何使黨員幹部更好貫徹落實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來展開。為了使黨的建設適應新時期的發展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後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以及當前正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某種意義上説,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主要是針對黨群關係展開,側重於解決政黨與群眾的關係問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主要針對黨的領導幹部展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主要針對廣大黨員展開,側重於解決黨內部存在的問題,而解決黨內部存在的問題又是由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再拓展到廣大黨員。可見,這些教育舉措都是依據黨的建設的內在邏輯展開的。同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又與貫徹落實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有著內在關聯。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提出後,必須通過組織手段予以落實。“學系列講話”,就是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這是因為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正是對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系統闡述,“學系列講話”才能貫徹落實好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黨章黨規”,就是要求全體黨員堅定理想信念、明確黨員標準、樹立行為規範、對黨絕對忠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從而把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轉化為自覺行動。“做合格黨員”,就是將上述兩方面統一在黨員的個體實踐之中,這樣才能在新時期成為合格共産黨員。

  通過“兩學一做”提升能力素質。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能為了學習而學習,而要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國夢的動力和能力。具體來説,黨員幹部要對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具體內容做到深刻理解、高度認同,既要在宏觀上準確把握我國目前發展階段的基本任務、前進方向,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還要在中、微觀上結合各自的具體行業、單位甚至崗位,理解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指導意義。同時,黨員幹部還應深入學習黨章黨規的具體內容,深刻認識遵守黨章黨規對於加強黨的建設、貫徹落實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大意義。只有這樣,才能以知促行,在新時期成為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

  (作者為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鄭長忠)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