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合肥濱湖世紀社區黨委支持公益項目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6年08月13日 07: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在安徽合肥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有一所治理學院。這裡開設的課程,包括了社區動員方法與技巧、基層服務互動與信息溝通、黨建引領樓棟自治方法與策略,涵蓋了黨建、居民自治、志願服務、社區文化、社會組織、社區管理六大系列。任課教師不僅有當地高校的專家,還有阿甘、李越、邊莉君這些著名的公益組織發起人。

  “治理學院是創新社會治理的培訓基地。”社區黨委書記束紅英介紹,作為2013年才成立的居住著11萬人口的“移民社區”,通過建設服務型黨組織,從加減乘除的“四則運算”入手,已經實現了黨組織對群眾有求必應,群眾對黨組織一呼百應。

  “加,就是培育壯大社會組織,激活社會治理的內生動力。”接近80%的外來人口、超過20%的回遷群眾,融合與服務社區群眾成為首要任務。針對實際,社區黨委決定拿出1000平方米辦公區域,開闢社區公益坊,成立社區治理學院,大力孵化社區組織。3年時間,濱湖世紀社區引進、培育社會組織70多家,實施社區服務項目113個,居民受益人次超過9萬。

  在濱湖世紀社區服務中心三樓,圖書借閱綜合服務區、期刊服務區、電子服務區、視障閱讀區、科普綜合體驗中心一應俱全——這是安徽省圖書館的首家社區分館。引人注目的是,這個圖書館採用的政府購買“全流程外包服務”。“政府從低效率的服務中退出,就是減法。”按照這樣的創新模式,濱湖世紀社區率先實現了公益性文化服務的市場化,不僅提高了運行效率,還減少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服務質量。

  “你公益服務,我項目資助”,走進社區服務中心,記者看到這樣醒目的標語。社區工作人員介紹,為激發駐區單位、社會組織、居委會及居民參與社區建設積極性,社區設立專項資金,支持公益類項目。依靠這樣的“乘法”,社區籌資260萬元,資助的56個項目,小到幼兒園門口的斑馬線、小區裏的休閒座椅,大到社區春節聯歡晚會、青年交友活動。

  劉蕓是社區裏一名退休的老黨員。這位經常幫空巢老人買菜、接送雙職工孩子放學的熱心阿姨,還在社區支持下建立了志願服務隊。原來,居民們都把她當成了社區工作人員,其實她只是位不拿工資的“編外居委會成員”。在濱湖世紀社區的8個居委會裏,共有40位負責人,都是不簽合同、不拿薪酬的“志願者”——這是社區治理創新的“除法”內容之一:居委會去行政化,負責整合各類資源開展服務活動,領辦居委會自身運轉項目、督辦各類為民服務項目,為居民提供優質社區服務,滿足居民合理的服務需求。

  加減乘除,“四則運算”,讓濱湖世紀社區創新治理經驗成樣本——前不久,《安徽社會發展報告(2016)》藍皮書發佈,社區被譽為城市基層社會管理、居民自治、多元共治的樣本與標桿。社區黨委也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光榮稱號。

  (記者 李陳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