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最後一刻的“逆轉” :奧運賽場有爭議的裁決

國際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1日 01: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後一刻的“逆轉”奧運賽場那些有爭議的裁決

  資料圖:倫敦奧運會,韓國選手申雅嵐在女子個人重劍半決賽中被判罰5比6負於德國名將海德曼,韓國教練與申雅嵐本人對判罰結果極不滿意,在申訴失敗後,申雅嵐坐地不起。中新網記者 宋方燦 攝

  中新網8月11日電 在裏約奧運會上,中國拳手呂斌遭遇爭議性裁決,賽場上,錚錚鐵漢落淚吻別拳臺。賽後,呂斌在轉發一條相關微博時寫道:“裁判偷走了我的夢想”。放眼歷屆奧運會,類似具有爭議性的裁決其實不在少數。

  韓國擊劍選手不滿判罰“坐地”一小時不離場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韓國選手申雅蘭在女子個人重劍半決賽中,被判罰5:6負於德國名將海德曼。常規時間內,兩人打成5:5平,在距計時賽結束前1秒左右,海德曼上前出劍逼搶,裁判燈亮起顯示得分,海德曼以6:5制勝,但申雅蘭認為當時比賽已結束並向技術臺申訴。

  申訴失敗後,申雅蘭在劍臺上靜坐一小時以示抗議,導致此後的三四名比賽及決賽全部推遲。混亂持續一段時間後,裁判維持原判,申雅蘭含淚離開。在之後進行的女子重劍個人季軍戰中,申雅蘭負於中國選手孫玉潔,無緣獎牌。

  征服觀眾卻無奈裁判 俄體操老將親自安撫觀眾

  2004年雅典奧運會男子體操單杠決賽,28歲的俄羅斯老將涅莫夫以4個空翻抓杠的驚險動作,絲絲入扣的連接,贏得滿堂驚呼和喝彩。但裁判打分只有9.725分,分數出來後,現場觀眾全體起立舉手揮旗表示不滿,並持續發出10余分鐘噓聲,致比賽被迫中斷。

  在噓聲中,裁判們開始交頭接耳,兩名分別來自馬來西亞和加拿大的裁判增加了評分,記分牌重新顯示涅莫夫的得分為9.762分,現場噓聲再度響起。

  最後,在無法收場的情況下,涅莫夫走上賽臺,雙手下壓,示意觀眾停止起鬨,隨後噓聲漸止,取而代之的是獻給涅莫夫的熱烈掌聲。

最後一刻的“逆轉”奧運賽場那些有爭議的裁決

  資料圖:陳一冰 記者 廖攀 攝

  “吊環王”陳一冰完美動作卻僅收穫銀牌

  在2012倫敦奧運會體操吊環決賽中,第一個出場的陳一冰整套動作穩健、到位,結束時,雙腳穩穩地落在地面,紋絲未動,裁判給出15.800分的成績,難度分6.800,直到最後一名選手出場前,都排在第一位。

  比賽接近尾聲,最後出場的巴西選手扎內蒂,整套動作也十分順利,但在落地時挪了一小步,裁判給出和陳一冰相同的難度分,但完成分上比陳一冰高出0.1。最終,巴西選手獲得金牌,陳一冰僅獲銀牌。頒獎儀式上,陳一冰用鮮花向全場觀眾致謝,展現出大將之風。

最後一刻的“逆轉”奧運賽場那些有爭議的裁決

  資料圖:王海濱

  中國擊劍三劍客永留遺憾 鏈球到手獎牌“飛”了

  2000年悉尼奧運會男子花劍團體決賽,對陣雙方是中國隊與法國隊。王海濱、葉沖和董兆致代表中國隊出場。比賽臨近結束,打成44平。最後一劍,雙方同時刺中對手,裁判將決定勝負的一分判給了法國隊。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鏈球選手張文秀憑藉第二輪投出的76.34米的成績,前四輪過後位排第三。由於測量設備出問題,德國人海德勒第五輪成績沒有被記錄下來,現場裁判和海德勒本人經過長時間商討後,批准她補投一次,但她犯規沒有成績。張文秀則在六投全部結束後穩居第三。

  不過,隨後賽果竟然出現反轉,德國隊對海德勒的第五擲提出申訴,裁判走回場內找到德國人第五次投擲留下的痕跡,並測量出長度為77米13。海德勒憑藉這個成績超越張文秀,排在第三,中國選手的銅牌“得而復失”。

最後一刻的“逆轉”奧運賽場那些有爭議的裁決

  資料圖:倫敦奧運會,英國自行車選手菲利普·辛德斯(Philip Hindes)在場地自行車預賽時摔出賽道受傷。圖片來源:Osport全體育圖片社

  英國自行車選手憑假摔獲重賽資格

  2012年倫敦奧運會場地自行車男子團體競速賽,英國選手辛德斯在剛出發不久就同賽車一起摔倒在賽道上,英國隊因此獲得重新比賽的機會,最終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冠。賽後,裁判知情後仍維持原比賽結果。

  根據國際自行車聯盟場地自行車規則規定,如果比賽中出現事故,比賽可以被終止,參賽隊伍可以獲得重新比賽的機會,但是比賽《技術手冊》對於什麼是“事故”並沒有明確説明。按照慣例,業內普遍認為指的是自行車發生機械性故障,而最終的裁判權完全掌握在當值裁判組的手中。

  英國跆拳道選手獲改判進入半決賽獲銅牌

  2008年北京奧運會,女子67公斤以上級1/4決賽中,中國跆拳道名將陳中對戰英國跆拳道選手薩拉·史蒂文森,比賽臨近結尾時,史蒂文森踢中了陳中頭部,當時裁判認為那一擊無效,判陳中獲勝。

  史蒂文森隨後提出上訴,裁判委員會經過觀看錄像回放,認為史蒂文森進攻有效,因此比賽改判為英國選手獲勝。

  憑藉改判,史蒂文森進入了半決賽並最終獲得一枚銅牌。

  因裁判判罰 日本柔道選手決賽失利

  2000年悉尼奧運會柔道決賽中,日本柔道選手筱原信一迅速躲過了法國選手達維德·杜耶的攻擊,並將對手壓在了身後。但是裁判沒有判筱原信一獲得一本勝出,而是給了法國人一次有效,後者最終奪冠。

  為了避免此類判罰,在倫敦奧運會該項目已引進了重賽規則。

  日本拳手6次擊倒對手卻判負 拳聯改判

  2012年倫敦奧運會拳擊比賽中,日本選手清水聰對陣阿塞拜疆選手穆罕默德·阿卜杜拉,清水聰以5比12落後,進入最後一回合,在這回合中,他連續6次擊倒對手,穆罕默德·阿卜杜拉此時腿部受傷,無法站立,但裁判沒有終止比賽,並在回合結束後給出17比22的比分,當眾宣佈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以點數獲勝,判定清水聰告負。

  隨後,日本代表團提出申訴。國際拳擊聯盟研究後指出,儘管在業餘拳擊比賽中,擊倒對手並不會增加拳手的得點數,但第三回合日本選手6次擊倒對手,根據國際拳聯規則,裁判應當終止比賽。因此日本選手申訴被接受,清水聰晉級1/4決賽。

  面對爭議性的裁決,有人獲改判滿意而歸,也有人滿腹委屈,對結果無可奈何。而諸如涅莫夫、陳一冰等人,則讓人們看到了其身上的大將風度。爭議性裁決難免讓人心緒難平,但又何嘗不使得一些運動員身上的人格魅力得以散發。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