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四名小將首次亮相奧運 體操男團決賽中國隊摘得銅牌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6年08月09日 08: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裏約8月9日消息(記者張聞)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剛剛結束的體操男子團體決賽當中,中國隊獲得銅牌,日本隊憑藉近乎完美的表現獲得冠軍、俄羅斯摘得銀牌。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奧運會,中國男團除張成龍之外,尤浩、劉洋、鄧書弟、林超攀都是首次亮相奧運,一枚銅牌完全是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

  裏約時間下午四點到六點,這場牽動人心的中日對決打響,中國男子體操隊最終獲得第三名,和去年世錦賽名次持平。客觀來説,這場比賽對手發揮非常完美,同時中國隊也出現了失誤,裁判打分稍偏低,三大阻因最終導致了這枚銅牌。

  回顧一下這場比賽,因為在資格賽當中中國隊排名第一,所以今天中國隊依然是體操迷們比較熟悉的自由操開場,以單杠結束。日本隊由於在資格賽當中出現了四人次的失誤,所以和中國隊不在同一賽場同一個項目進行對決。中國隊首先出場的自由操,出戰選手是張成龍、林超攀和鄧書弟,一輪過後,三個選手的得分分別是11.83、13.83和15.13,其中鄧書弟落地有一處失誤,第三位出場的老將張成龍發揮非常穩定,但是由於整套動作難度偏低,所以第一輪賽事結束之後,中國隊暫時排在第七,和排在首位的俄羅斯隊差距僅為1.5分。

  第二項鞍馬,對於中國隊和日本隊來説都是弱項,但是連續三個出場的小夥子發揮特別穩定,本輪比賽結束之後,中國隊的得分為88.057,排名上升到了第六位。排在前一位的就是最大競爭對手日本,但是沒有想到,中國隊強項吊環成了“滑鐵盧”,這次比賽當中中國隊最有實力的項目是吊環和雙杠,這是中國隊的拉分項目。首先上場的劉洋本身就是為奪冠而來,動作完成質量非常高,最終獲得了15.83的高分,之後鄧書弟稍有差池,打分偏低。最可惜的是最後出場的尤浩,他的環上動作紋絲不動,但是完成落地動作的時候沒站穩,連跨兩大步,得分是14.80。

  在決賽場上,控制失誤是拿到好成績的一個關鍵,兩個隊的差距其實就是一人次的失誤之間,日本隊的第一個項目鞍馬出現了掉下器械的失誤,他們總計六項18人次,就這一次失誤。四年前中國隊奪冠的時候,依靠的就是6個單項18人次零失誤的穩定性,所以當日本隊拿出這種表現的時候,中國隊年輕的選手們壓力難以用語言形容。

  第四項跳馬,林超攀單膝跪地出現失誤,這已經是中國隊的第四項了,在四項當中,和日本隊的差距在漸漸拉大,而且還落後於俄羅斯隊。最後到雙杠,這是中國隊的一個傳統優勢項目,結果有了大爆發,其中剛剛出現失誤的尤浩得分高達16.166,五輪比賽過後中國隊的得分是226.156,和前面的國家的差距逐漸縮小,但是日本隊在跳馬、自由操和單杠上幾乎是表現無可挑剔。這個時候最終奪冠希望已經是微乎其微了,比到單人杠的時候,這些小夥子穩定住了自己的情緒,拿出了中國男團人的血性,零失誤,鄧書弟、林超攀特別是最後壓軸出場的張成龍,最終中國男團的總得分是271.122分,收穫了一枚銅牌。

  鄧書弟在自己的朋友圈裏寫了一句話:“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這樣的隊員不能單憑獎牌的顏色來評價他的個人成績。尤浩實際上成了今天的比賽的一個勝負手,一個吊環上的失誤,一個雙杠上的完美,

  尤浩在賽後接受採訪時表示,吊環是自己的問題,動作過來了,但是落地的一瞬間“感覺好像不是那麼回事”。尤浩也提到了有關於裁判打分的問題:“我覺得我們發揮非常完美,但是這個分沒辦法。從這個趨勢看下去話,我覺得在下個週期的話,會一年比一年不理想,這個分數的話就算你做得完美,他可能也不會給你高分。”

  大賽當中,中國隊三次敗給日本,每一次都會覺得好像被壓分了。實際上我們新規則的適應可能還沒有找到非常好的解決方法,怎麼能夠讓裁判去認可中國隊員的表現,在今年的冬訓當中,中國體操隊的教練説有了一些重點的研究,而且做了專項訓練,但是結果依然不理想。每個接受採訪的運動員都提到了打分的問題,可能鄧書弟的疑惑是很有代表性的:“裁判肯定我們是不能控制的,每一次我感覺基本上都是我賽臺是什麼樣,在他們心目中定格了就是什麼分,每一次我改變也沒用,一下來就這分,因為我覺得我們發揮得也不比別人差,我們打出來的分就是比別人低那麼多,我們跟美國隊同等,我能看得清清楚楚,可能他們是適合規則,有可能是適合規則。”

  可能這是下個週期教練組要解決的一個問題。老將張成龍在自己出場的三個項目當中,非常完美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務,他説自己已經沒有遺憾了,但是作為隊長他為那些小隊員可能感到有些難過,現在來看還會站在場邊為他們加油:“這屆作為隊長來説,其實最害怕的就是失去這個冠軍。因為我覺得作為隊長,我有責任去帶領他們,去幫助他們去拿到更好的成績,這個成績來説可能是我可以接受,我也經歷過奧運會,也拿到奧運會。但是我覺得對他們幾個來説會更加失望,今天來説的話,尤其是我的兩個腿的項目,在平時的訓練我也不會完成這麼好,這已經算是超發揮了,對我自己而言的話,我覺得今天的表現,我自己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後悔的了,其實我現在沒有想過還繼不繼續練,還會不會練,接下來我還是希望在全能還有單項上面,給予他們更多的鼓勵和一些支持。 ”

  贏強大的對手,確實非常過癮;輸給爆發的對手,也不丟人。相信中國隊會在2004年雅典失利一樣,在2008年的時候又能捲土重來,每一個輪迴都是運動員的汗水和辛苦。

  結束了團體賽,從11號開始,男子體操各單項決賽的較量也將展開。鄧書弟晉級了個人全能和雙杠決賽、尤浩將會出戰吊環和雙杠兩個項目、林超攀將在個人全能賽場和鄧書弟並肩作戰、和劉洋將會在吊環項目上衝擊一枚獎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