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母愛的偉大妻子的遺願 這些奧運獎牌分量沉重

國際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09日 00: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8月9日電 每一個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無不憧憬著胸前挂上明晃晃的獎牌,走上光榮的領獎臺。然而,每一屆奧運會上,卻總有一些獎牌會讓人感到分量格外沉重。

  射擊名將王義夫:帶病參賽勇奪銀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中國射擊運動員王義帶病參賽,結果在賽場上暈倒,最後他僅以0.1環之差名列第二。

  據媒體報道,王義夫在去亞特蘭大前就因病魔纏身一直疲憊虛弱。在抵達亞特蘭大時,他是被擔架抬下飛機的。奧運村中,他也是邊訓練邊治療。

  裏約奧運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中,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到場觀戰。中新網記者 富田 攝

  比賽前一天,他曾兩次昏厥,當領隊問他能不能參加比賽時,他堅定地説:“我死也要死在靶臺上。”第二天王義夫參加了比賽,這位出名的“快槍手”射出每一發子彈幾乎都是慎之又慎,多次舉槍瞄準又放下重來,直到有把握才擊發。他在倒數第二輪打完還領先對手3.8環。

  但在最後一槍時,賽場上突然停電,王義夫支撐病體再次站到靶臺前時,眼前已是一片漆黑,只得憑著感覺打了最後不走運的一槍。“6.5環”,這成績令現場許多人目瞪口呆,也讓王義夫以0.1環之差失去蟬聯冠軍的機會。

  雖與金牌擦肩而過,但王義夫忘我的頑強拼搏精神讓無數人為之感動。在中國人的心目中,他的那枚銀牌甚至比金牌更重。

  體操選手丘索維金娜:兒未痊癒 我不敢老

  利落的短髮,矯健的身姿,已現皺紋的臉龐,熟悉體操的人都對丘索維金娜的事跡知之甚熟。這位41歲的“丘媽”再次站上裏約奧運賽場,與自己兒子同齡的對手們同場競技。

  從16歲起,丘索維金娜在各大賽場上拿過許多獎牌,最沉重的一枚無疑是北京奧運會女子跳馬銀牌。

  2002年,丘索維金娜3歲的兒子被查出患白血病,當時已27歲的她為了賺取獎金給兒子當醫藥費,又重新回到賽場,並移居到醫療條件相對較好的德國,披上了德國隊的戰袍。2008年北京奧運會跳馬項目的驚世一躍,讓她為德國隊奪得該項目的銀牌,也讓所有人對這位偉大的母親肅然起敬。

  如今,兒子已經痊癒,丘索維金娜也在倫敦奧運會後重新披上烏茲別克斯坦的戰袍。這次再戰裏約,她不是為了生計,而是因為熱愛體操這項運動。

  馬拉松運動員利馬:被人攪局無奈奪銅

  裏約奧運會開幕式上,巴西前馬拉松運動員利馬點燃了主火炬。這位名不見經傳的火炬手參加過亞特蘭大、悉尼和雅典三屆奧運會。

  2004年,躊躇滿志的利馬準備在雅典奧運會上鑄造輝煌,可惜在最後7公里領先意大利選手巴爾迪尼47秒的情況下,被一個不明身份、闖入跑道的人強行推進路邊圍觀的人群裏而痛失金牌。

  當地時間8月5日晚8時,2016里約奧運會開幕式在裏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利馬點燃奧運聖火。中新網記者 杜洋 攝

  當時,利馬雖迅速重新加入比賽,但意外打亂了他的跑步節奏,致使他被巴爾迪尼和美國選手凱夫萊齊吉超過,最終以2小時12分11秒的成績獲得一枚銅牌。為此,國際奧委會授予利馬顧拜旦獎章,表彰他在面臨事故及其後果時所展現出的公平競爭精神。

  “女姚明”徐莉佳:一身傷病終圓夢倫敦

  在倫敦奧運會激光雷迪爾級女子單人艇獎牌輪比賽中,乘風破浪多年的85後“老將”徐莉佳衝金成功。金燦燦獎牌得背後,是徐莉佳巨大的付出。

  被外媒稱為“女姚明”的徐莉佳精通英語、技術嫻熟、膽大心細,除此之外,她與姚明最為相似的一點,還在於兩人面對人生挫折時的積極態度。

  天生右耳聽力欠佳的徐莉佳,其奧運之旅原本可以提前到2004年,然而衝擊雅典奧運會的前夕,她被診斷左膝關節內長了腫瘤,若不及時治療,或有截肢危險。為此,她遺憾地錯過了雅典奧運。

  2009年全運會之後,因多年訓練積累一身傷病的徐莉佳選擇淡出,去了上海交通大學讀書。直到倫敦奧運會前,她才在中國帆船隊的説服下重新回歸。短短一年多的恢復訓練,徐莉佳就完成了亞洲帆船史上首枚金牌的夢想。

  舉重冠軍施泰納:手拿金牌悼亡妻

  在北京奧運會男子舉重105公斤以上級的頒獎儀式上演了感人的一幕,奪冠的德國選手施泰納一手拿著金牌一手拿著亡妻蘇珊的照片,笑和淚水在這一刻定格。

  施泰納和蘇珊相識于2004年,並於2005年底攜手走進婚姻殿堂。蘇珊用無私的愛鼓勵有病在身的施泰納,幫助他度過每一個難關。北京奧運成為施泰納與妻子蘇珊共同約定的目標,從2005年結婚那一天起,蘇珊就開始儲蓄,準備北京之行的差旅費,並約好要陪著施泰納來北京為他鼓勁加油。

  但2007年7月的一起車禍無情地奪去了蘇珊的生命。在蘇珊彌留之際,她用微弱的氣力向施泰納道出這一生最大的願望:“你不要因為我而放棄,你一定要去北京,你一定要奪得金牌。”

  從此,施泰納就一直隨身帶著蘇珊的照片,高強度的艱苦訓練成為他擺脫痛苦思念的唯一途徑。拿到金牌後,施泰納拿出藏在自己口袋裏蘇珊的照片吻個不停,現場觀眾也在這一刻深受感動。

  布克佩蒂:首奪牌成多哥英雄

  2008年北京奧運會,來自多哥的布克佩蒂憑藉優異表現,奪得皮划艇激流迴旋單人皮艇的銅牌,這是多哥在奧運會歷史上的首枚獎牌。

  衝過終點時,布克佩蒂興奮地拍斷了船槳。因為這一塊銅牌,他成為多哥這個面積只有5萬多平方公里西非小國的民族英雄。

  其實,雅典奧運會時,布克佩蒂就獲得了參賽資格。因為沒有經費,也沒有贊助,他只是憑私人關係從一個賽艇俱樂部借了一艘比賽艇參賽。由於租不起雅典方面提供的練習艇,又因怕損壞了比賽艇賠不起,他還不得不放棄適應場地的賽前訓練,以至“布克佩蒂失蹤”成為當年奧運村一個不大不小的爆炸性新聞。

  來到北京的布克佩蒂是幸運的——他這次得到了奧林匹克團結基金的資助。這是國際奧委會專門設立的一項基金,用來幫助那些最需要幫助的國家的奧委會。

  跳水金童湯姆·戴利:獎牌獻給天堂的父親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英國跳水金童湯姆·戴利奪得男子單人10米跳臺的銅牌,他將這枚獎牌獻給已故的父親。

  戴利的父親羅伯特·戴利是他的啟蒙教練,並帶領他一步步走上跳水這條路。不幸的是,當戴利在跳水界揚名立萬後,與腦癌抗爭了5年的羅伯特卻于2011年5月去世。羅伯特長久的耐心和決心培養出了一個英國的跳水世界冠軍,但他終於沒能等到兒子在倫敦奧運會上的表現。

  “父親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一直站在我身後,他是我人生的導師。”出征倫敦前,湯姆·戴利就表示,自己在倫敦奧運會獲得的每一塊獎牌都將獻給已故的父親。(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