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四川達州幹部在脫貧攻堅中踐行“兩學一做”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08月09日 05: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堅持把脫貧攻堅工作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緊密結合,當脫貧攻堅先行者!”宣漢縣三墩土家族鄉大窩村是四川達州市委辦公室定點扶貧工作聯絡點,按照市委要求,市委辦機關黨委最近把組織生活會搬到了大窩村舉行,市委書記包惠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了專題組織生活,並結合脫貧攻堅工作談了個人幫扶體會。

  川陜革命老區核心達州,既是國家秦巴山區連片扶貧重點區域,又屬四川脫貧攻堅“四大片區”範圍。2015年底,全市7個縣(市、區)有2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5個省定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9.85萬人。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18年省定貧困縣全部摘帽,到2019年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828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摘帽,到2020年全面消除絕對貧困。

  任務已下達,唯有實幹苦幹。達州把脫貧攻堅作為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載體,激發黨員領導幹部在脫貧攻堅中的示範&&作用。

  一年內3次不到貧困村參加組織生活的,年度考核不合格

  “老鄉,你飼養的這些牛屬什麼品種,變錢快嗎?”作為組織生活的一項內容,在大窩村6組建卡貧困戶唐遠富家的牛欄前,包惠詢問起脫貧工作進展。

  “這叫蜀宣花牛,是我們土家人的‘搖錢牛’哦!”51歲的唐遠富説,他家在第一書記彭晨峰的支持協助下,飼養了50多頭蜀宣花牛,僅上半年賣牛犢就賺了7萬多元,今年底貧困戶銷號已不成問題。

  學習教育中,達州堅持推動黨員領導幹部赴貧困村開展組織生活。市委規定,黨員領導幹部凡一年內3次不參加所在黨支部到貧困村開展的組織生活的,年度考核直接評定為不合格等次。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市、縣黨委常委參加所在黨支部赴貧困村舉行的組織生活會都在5次以上。

  “實行黨員領導幹部到貧困村過黨組織生活,旨在以更大的決心、更精準的舉措,解決好貧困村和貧困群眾的迫切問題,增強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達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張健表示。

  練就本領,鏖戰脫貧攻堅主戰場

  最近,達州市縣(區)聯辦的“優秀年輕幹部人才遞進培養培訓班”開班,共118名幹部遴選對象將參加為期3個月的集中培訓。

  700多萬人口的老區達州底子薄弱、總體欠發達,區域內發展不平衡,領導幹部脫貧攻堅本領尤為重要。學習教育中,達州強調提高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的扶貧本領。

  “以前幹部培訓容易存在培訓方式單一陳舊、‘學用脫鉤’等問題,不利於扶貧工作需要。”張健介紹,結合脫貧攻堅目標要求,達州重點採取市縣(區)班次聯辦、學員聯訓、師資聯派、課程聯學、結果聯考、經費聯出的“六聯”方式培訓扶貧幹部,探索形成公開遴選、集中培訓等“六位一體”遞進培養新機制,打造助推老區脫貧奔小康的精兵強將。

  “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勤……”在大竹縣委黨校,學員們正研讀《國學概論》。“縣委專門開設國學研讀課程,從‘慎交、為善、包容、坦蕩、廉政、自控、定力、用人’等方面提升領導幹部的政治素養。”大竹縣委書記何洪波説。

  理論與實踐並重。大竹縣委黨校專門安排專家解讀脫貧攻堅政策法規和工作方法,並邀請已成功脫貧的村黨組織書記開展案例教學。“作為扶貧一線基層幹部,我們就需要這樣務實管用的培訓。”高穴鎮黨委書記沈明學説。

  扶貧效果不明顯,單位不得評優

  “季季推進、村村必看,脫貧攻堅究竟做得怎樣,拉出來‘遛遛’一目了然。”7月23日,一場別開生面的脫貧攻堅促農增收現場比拼,在渠縣26個省定貧困村展開。以“九比九看”為考題,渠縣縣委書記茍小莉等縣鄉村幹部擔任考官,對26個省定貧困村脫貧攻堅成效進行現場測評,綜合考核評價。

  為檢驗扶貧工作成效,渠縣按照縣級領導聯絡鄉鎮負責制,劃分四大片區,分季度、按片區召開現場推進會,比精準識別、看資料完善,比基礎設施、看條件改變……對工作不力、效果不明顯的部分鄉鎮、幫扶部門、第一書記、村支‘兩委’等,除在全縣脫貧攻堅大會進行檢討外,縣裏還明確單位不得評優,個人不得提拔。

  有了對工作成效的檢驗方法,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與基層群眾聯絡最密切的第一書記肩上的擔子更重了。30歲出頭的渠南鄉大山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鄧強表示“壓力山大”。這不,盛夏酷暑,鄧強再次走進73歲的貧困戶蒲長久家,動員他加入貧困戶聯戶養殖。

  “在脫貧攻堅中踐行‘兩學一做’,實際上是黨員領導幹部對群眾的一份莊嚴承諾和責任擔當!”包惠説,“兩學一做”,最要緊的,在於全市26萬餘名黨員通過學習教育,真正把中央一系列決策部署、大政方針貫徹到基層工作實際中去,讓黨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