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徵文] 我家的“傳家寶”:一本黨章,四代人的堅守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6年08月07日 1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自“銘記黨員身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圖文有獎徵集”活動開展以來,眾多網友踴躍投稿,以文字、圖片為載體,闡述自己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的感悟。評審專家根據投稿作品質量,參考網友點讚數量,從中評出二十篇優秀圖文稿件進入7月榜單。其中,入榜文字作品內容豐富,觀點深刻,摒棄傳統切入點,以全新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將“兩學一做”落到實處,提出合格黨員不僅要遵守黨章黨規,還要用實效贏得群眾稱讚。入榜圖稿則分為照片和漫畫兩種形式,或幽默或暗喻,意境深遠,觀之而有所感,發人深省。

  作者:葉旭洋

  “這是你老爹留下的‘傳家寶’,我今天就交給你。”這是爺爺今年在他78歲的生日這天,將他珍藏的一本已經泛黃的黨章交給爸爸時説的話。我爸爸鄭重其事地從爺爺手中接過這本“沉甸甸”的黨章。我從爺爺和爸爸一臉嚴肅的表情中,讀出了這本黨章的不同尋常,讀出了這本黨章帶給我們家庭幾代人的變化。

  我在兒時的憧憬中,聽黨章留下了紅色的印記。小時候,爺爺常常會給我講黨章的故事。爺爺説,我的曾祖父是上世紀30年代初期的地下黨員,是中國工農紅軍第十四軍的一員,一生甘於清貧,專注事業,不畏權勢,不媚俗,堅持真理,一身傲骨。家裏的這本黨章就是曾祖父留下來的。曾祖父在世時,無論走到哪,這本黨章都會常隨他左右。

  曾祖父讀黨章寫下了密密麻麻的筆記,即使在黨章的扉頁上,也用工整的字跡寫下了“學黨章,找不足;聽黨話,跟黨走”這兩句話。曾祖父臨終時,家徒四壁,沒有留下任何積蓄,只給爺爺留下了這本黨章和一句話——“將來有機會為國家做事,定當盡忠。”雖然曾祖父沒有留下什麼物質財富,但卻給我們後人留下了無盡的精神財富。

  就是這本黨章和這句話,成為了我家幾代人的堅守,也在我幼小的心靈深處播下了紅色的種子,激勵著我去努力學習、不斷進取,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上大學後,我大一就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大二時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共産黨員,時刻不忘紅色的家訓。今年春節期間,爺爺拿著曾祖父留下的黨章,帶領我們大家重走了當初紅十四軍的征途,緬懷曾祖父平凡而又不平淡的一生。

  我的爸爸在中年的奮鬥中,學黨章續寫著紅色的故事。爸爸受曾祖父和爺爺軍旅生涯的影響,年輕時毅然從軍,在軍隊入了黨,後退伍至地方,一直從事文秘和新聞宣傳工作。雖然物換星移,離開了軍營,但爸爸心中仍然有一股濃濃的軍旅情。爸爸先後撰寫了400多篇軍旅題材的新聞,在軍內外報刊發表。每逢“八一”、徵兵或士兵退役等,爸爸總是忙前忙後,總像有使不完的勁。

  平時一有空,他就到軍烈屬優撫對象家中走訪,為他們排憂解難。從為軍屬打車票、維權,到幫助退役士兵學技能、找接受單位,這些年來,爸爸做的這些工作已不計其數。爸爸辛苦的付出,得到了組織的肯定,連續多年被評為優秀共産黨員、雙擁工作先進個人等。

  “擁軍不能只説在嘴上,一定要落實在行動上。” 爸爸常跟我説:“心中要有信仰,肩上才能有擔當。”爸爸之所以能數十年如一日的堅守,我從爸爸日常的生活中發現了端倪。家裏的書櫃上,專門有一格放著不同時期的黨章。黨章歷經多次的修改,新版一問世,爸爸就急不可耐的去買一本新的,但從來都捨不得將舊版丟棄,而是整齊的擺放在書櫃上。我想爸爸之所以不願意丟棄舊版的黨章,是因為不想丟棄心中的信仰和祖輩的囑託。

  爺爺在老年的回憶中,講黨章印照著紅色的輝煌。爺爺追隨曾祖父的足跡,年輕時曾在空軍某部服役,積極加入中國共産黨,並做出不俗業績。這些年來,爺爺一直珍藏著這本黨章,閒下來,一有空,就打開來翻看。每當兒孫去看他時,他總忍不住跟大家講講曾祖父的革命生涯和黨章的故事,告誡我們這些兒孫,“對國家要忠,對朋友要信,要待人以誠,處事忠勤。”

  爺爺雖已退休,每當村“兩委會”有什麼活動,他總是踴躍參與,並在其中發揮積極作用。今年村黨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爺爺跟大家分享了“我家的‘傳家寶’”的故事,受到村民們的一致“點讚”。其實,我們特別能理解爺爺為什麼這麼多年還樂此不疲講黨章的故事,爺爺講的不是別的,講的是對曾祖父的思念,講的是心中的理想,講的是紅色基因的代代相傳。

  一本已經泛黃的黨章,見證了四代人一直不變的黨性。從曾祖父的精忠報國,到爺爺的身體力行,再到爸爸的腳踏實地,我看到了我家上三代黨員的堅守與擔當、責任與奉獻,看到了自己前進的方向。身為一名年輕黨員,我要以身作則,不僅要牢記黨章中的每一句每一條,更要將它付諸實踐,在實踐中磨煉自己、考驗自己,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為黨章增光添輝,才能真正把這紅色的家風繼續傳承下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