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從裏約奧運探尋人性的光輝

國際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6年08月07日 14: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月5日,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裏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圖為難民奧林匹克代表團在開幕式上入場。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攝

  當地時間8月5日晚,裏約奧運會盛裝開幕。桑巴舞、波薩諾瓦音樂、人力三輪車等眾多巴西元素融入綠色五環,為世界呈現了夢幻、魔幻又美輪美奐的奧運開幕盛典。

  令人感動的是,僅有10名運動員的難民代表團倒數第二個出場,得到現場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和歡呼。

  這是奧運會歷史上第一次有難民組成代表隊參賽,也是國際奧委會為了幫助難民運動員繼續運動生涯而做出的創舉,旨在向全球難民傳遞希望的信息,並幫助全世界了解難民危機的嚴重性。

  這是奧運的理念,也是人性的光輝。在世人矚目中,18歲的游泳女將尤絲拉·馬爾迪尼已經成為“難民之花”。因為敘利亞戰亂,她和同胞乘坐簡易船隻從海路逃亡歐洲,歷經千難萬險,最終靠游泳技術保得自己和30位同船難民的性命。

  令人惋惜又引人深思的是,“難民之花”本可以成為“敘利亞之花”,人性的光輝更應照亮苦難的源頭。目前全球難民總數已超過2130萬,其中近半數來自敘利亞、阿富汗、索馬裏三國,因敘利亞危機而前往他國避難的敘利亞難民總數已接近500萬。

  規模空前的難民潮衝擊歐洲大陸,給歐洲帶來了社會不安,甚至導致歐盟內部的裂隙。但追根溯源,難民潮卻是美歐不計代價強力干預,在敘利亞等國策動“顏色革命”的結果。正是五年多前的“阿拉伯之春”,使敘利亞從“穩定綠洲”變為最大的難民輸出國。

  假以人道主義關懷之名,實則出於地緣戰略考慮,西方大國竭力把中東地區的政治動蕩朝“民主化”方向引導,更希望借機推翻像敘利亞這樣“不順眼”的國家政權。西方大國的“政權更迭”政策,不僅使當事國遭遇人道主義災難,並且催生助長了“伊斯蘭國”和歐洲難民潮,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在裏約奧運會上,人們將再次欣賞各國健兒展開“更高、更快、更強”的競爭——在公平公正的規則之下。面對世界各地的動蕩和戰亂,相關大國也應借鑒奧運精神,放下地緣私利與私心,尊重當事國主權和民生,敬畏全球治理規則和聯合國權威,公平公正地履行大國責任。

  一直在德國訓練的“難民之花”尤絲拉,其專項成績據説已經超過敘利亞全國紀錄,她依然期待能重回家鄉。在裏約奧運聖火照耀下,期待尤絲拉能早日圓夢。

  余曉葵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