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裏約奧運首設“奧運桂冠” 76歲基普·凱諾獲此殊榮

國際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08月06日 1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視頻:凱諾發表獲獎感言

        2016年裏約奧運會今天開幕,作為對2020年奧運會日程的展示之一,本次開幕式首次增設“奧運桂冠”環節。這一流程也將作為傳統從本屆奧運會開始延續下去,每一屆奧運會的開幕式上都將會展現。本屆奧運會開幕式上,76歲的國際奧委會委員、肯尼亞奧委會主席基普·凱諾獲得奧運桂冠。

資料圖

基普·凱諾資料圖)

        基普·凱諾,國際奧委會委員、肯尼亞奧委會主席。于1940年出生於肯尼亞的南迪,他曾兩次獲得奧運會冠軍。

        在1968年以前,奧運會男子1500米跑冠軍都是來自歐美或大洋洲的白人選手,但肯尼亞選手基普喬蓋·凱諾在墨西哥奧運會改變了這一歷史。

        凱諾本人曾是世界著名中長跑運動員,也是肯尼亞乃至整個非洲地區中長跑運動項目的先驅者之一。他在1964年東京奧運會上首次代表肯尼亞參賽,獲得5000米跑第五名。次年8月,他在瑞典創造了3000米世界紀錄,而那是他第一次嘗試這一項目。同年11月,他又在新西蘭創造了5000米世界紀錄。

        1968年的墨西哥城奧運會真正為凱諾贏得了世界聲譽。當時在去體育場的路上,他的車遇到交通堵塞,於是凱諾跑了1公里多才準時抵達賽場,並在爾後的1500米跑中創下了3分34秒9的好成績,這一成績直到1984年才被刷新。在這屆奧運會上,他還獲得了5000米跑銀牌。4年之後,他又在慕尼黑奧運會上獲得男子3000米障礙賽金牌和1500米銀牌。肯尼亞迄今為止在歷屆奧運會上共獲得14枚金牌,在非洲國家中名列第一,其中兩枚就來自凱諾。

 基普·凱諾資料圖)

        基普·凱諾:我是奧運會金牌得主並且為記錄保持者。埃爾多雷特(肯尼亞西南部城市)是運動員們的樂園。我在八歲左右的時候就習慣在路上奔跑了,從家跑到學校,所以我不經意間已經開始了我的訓練。我媽媽在我一歲時就去世了,所以我成長的路上,只有爸爸一路肯定著我。所以結束了我的運動生涯後,我就和我的妻子一起建立了“兒童之家”。我們為孤兒提供住處和教育,這之後我們又開始搭建基礎教育學校和體育訓練中心。我們希望借著體育讓世界更加和睦、和平。

        教育是讓人們武裝自己、變得更強大的途徑,但這種武裝並不傷人,反而會為世界爭取到更多的和平。我們出生未給世界帶來任何事物,我們離開時也帶不走任何東西,我們需要的只有和平、愛和團結。

        奧運桂冠的表彰對象和授予者是誰?

        奧運桂冠是由國際奧委會決定,用以表彰對奧林匹克運動做出傑出貢獻的人或組織。這一流程也將作為傳統從本屆奧運會開始延續下去,每一屆奧運會的開幕式上都將會展現。奧運桂冠可以授予個人或組織,用於表彰他(他們)在文化、發展或和平事業上對奧林匹克事業的貢獻,這些貢獻可以是視覺上的,理念上的,亦或是價值觀上的。

        奧運桂冠授予者由一個獨立運作的評審小組提名。評審小組由國際奧委會主席領導,包括主席本人和分別來自五大洲的六名傑出人物組成。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