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裏約奧運會開幕式六大看點——來自開幕式導演組的“劇透”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8月05日 0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裏約奧運會開幕臨近,目前各場館已準備就緒。 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4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春燕、李嘉、王浩宇)還有不到24小時,首次在南美大陸舉辦的奧林匹克夏季運動會將在巴西裏約熱內盧正式拉開大幕。

  陽光、海灘、桑巴舞、狂歡節、足球是信仰、熱情奔放是標簽……對於即將上演的開幕式,本屆奧運會開幕式導演組的團隊成員在5日進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給出了極為有限的些許“劇透”。儘管這些“劇透”並不能滿足無數人的好奇心,不過已經足以吊起我們的胃口:一場“很巴西”的開幕式已經準備就緒。

  看點一:公園、多元、歡樂

  新聞發佈會一開始,導演組就通過三張照片展示了本屆奧運會開幕式的三大“支柱”:公園、多元、歡樂。

  開幕式導演組成員阿貝爾·戈梅斯説:“巴西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公園。”一張綠色森林的照片令人對亞馬孫熱帶雨林充滿神往;一張不同膚色、不同年齡人群的圖片展示了開幕式上的另一個主題元素“多元化”;第三張照片則是一個孩子用手指牽起嘴角、露出頑皮的笑容,這也預示著開幕式將充滿無限歡樂。

  看點二:運動員森林

  由於開幕式安排在距離運動員們居住的奧運村較遠的馬拉卡納球場,很多運動員可能會就此不去現場參加開幕式,為此導演組成員馬爾科·巴利奇在新聞發佈會現場倡議運動員們來參加“有可能是他們見過的最酷的‘大派對’(party)”,而且他還允諾了“將有驚喜”。

  巴利奇説的“驚喜”很可能是此後的運動員森林。導演組成員費爾南多·梅雷萊斯説,所有的運動員將得到一枚樹種和裝有泥土的盒子。這些樹種將最後種植在裏約熱內盧德奧多羅賽區的一個公園,因此而形成的“運動員森林”將是留給裏約熱內盧的一項遺産。

  看點三:綠色與環保

  梅雷萊斯説,我們在開幕式上想要傳遞的信息之一就是關於我們的地球。“這個星球正處於威脅之下,現在已經是關鍵時刻,不能再拿環境開玩笑了”。巴利奇也多次將“綠色”、“環保”、“可持續”、“保護環境”挂在嘴邊。

  “綠色”無疑將是本屆奧運會的主色調之一,但除了通過色彩的展示,如何把環保的元素更豐富地展示出來,則更加考驗導演組的智慧。

  看點四:桑巴舞、狂歡節、波薩諾瓦

  正如梅雷萊斯在此前的新聞發佈會上強調過的一樣,“在裏約舉辦奧運會,如果不提狂歡節那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狂歡節不是關於巴西的“陳詞濫調”,而是這裡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同樣,桑巴舞和狂歡節也是“很巴西”的生活方式。

  在這樣一個全球矚目的體壇盛宴,如果不邀請運動員們跳一跳桑巴舞,如果不奏起充滿南美熱情、卻又具有小清新調調的“波薩諾瓦”,如果不展現一把狂歡節上的絢麗激情,又怎麼能夠讓人感受到這是一屆在巴西舉辦的奧運會呢?

  看點五:依帕內瑪女孩

  也許你並不知道依帕內瑪女孩是誰,但你很快就會對依帕內瑪女孩毫不陌生了,因為在開幕式上,巴西“國寶級”名模吉賽爾·邦辰將演繹依帕內瑪女孩。

  依帕內瑪是裏約一片海灘的名字,因為一首名為《依帕內瑪女孩》的歌曲而聞名全球,巴西人對這首歌有多麼熱愛呢?這麼説吧,在奧運會的新聞中心、比賽場地甚至媒體班車上,無線網絡的用戶名都是“ipanema”;本屆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的名字“維尼修斯”和“湯姆”用的就是這首歌曲的創作者維尼修斯·德莫賴斯和湯姆·若賓的名字。

  “高挑、古銅色皮膚、年輕、可愛,這個來自伊帕內瑪的女孩輕輕走過,而她走過時每一個人都不禁驚嘆……”

  再過1天的時間,應該會有無數人哼起這首歌的旋律。

  看點六:點火儀式

  對於點火儀式這個全球人都關注的“大八卦”,你認為開幕式導演組團隊會提前“劇透”嗎?

  當、然、不、可、能!導演組中甚至有人開玩笑地説:“怎麼點火?我也不知道,明天去看看就知道了。”

  經過前30屆夏季奧運會點火儀式的各種推陳出新,留給巴西人的創新空間實在有限。不過,巴西貴為足球王國,還有比用足球點燃奧運主火炬更“炫技”的方式嗎?

  試想內馬爾一腳銷魂的弧線任意球點燃火炬,那將激起巴西民眾怎樣的民族自豪感,這玩意雖然有風險,但如果成功了,巴西人完事就能衝著阿根廷來一句“梅西,你約嗎?”

  不過火炬到底怎麼點,到了明天,你、我就都知道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