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解密:裏約奧運會第一金是如何産生

國際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05日 03: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裏約熱內盧8月4日電 (記者 宋方燦)裏約奧運會將於8月5日開幕,第一枚金牌的産生則將於6日中午在奧運射擊中心産生。女子10米氣步槍的決賽場,最近幾屆奧運會都是第一枚金牌的誕生地。這枚金牌是如何産生的,記者將帶您提前現場體驗。

  1、射擊比賽地環境優美

  奧運射擊場距離奧運新聞中心44公里,距離主會場更遠。最近四屆奧運會,記者都現場採訪的射擊比賽,每次都是要跑到荒郊野嶺。因為射擊,尤其是飛碟射擊有噪音,而且也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一般都遠離居民區。這次的巴西奧運會也不例外,射擊比賽的場館在距離市中心很遠的一個山包裏。

  這裡的環境真的不錯,相信運動員們也會以一個好的心情參加比賽。

  2、場館還在裝修,安保嚴密

  與往屆不同,這屆奧運會的場館太讚了,全部氣手槍項目資格賽和決賽的場館都在一個場館內,觀眾和記者觀賽的時候不用像以往那樣到處在迷宮裏找場館。場館的一邊是10米靶場,這裡將進行男女10米氣步槍和氣手槍的資格賽。場館的另外一邊,最右邊是50米靶場,將進行男女步槍三姿、男子步槍50米臥射和男子50米手槍慢射的資格賽,中間是25米手槍靶場,將進行男子手槍速射和女子運動手槍的資格賽。最左邊,就是最引人注意的步手槍決賽場館。這裡將産生步手槍的10枚奧運會金牌。

  記者探訪的時候,發現場館已經基本就緒,而且已經舉行過奧運測試賽等比賽,奧運使用問題不大。美中不足的是,在觀眾席入口的地方,工人還在做最後的美化,相信兩天后等比賽正式開始,一切就就緒了。

  負責射擊場館安保的,是巴西的軍隊。軍人們荷槍實彈,很酷,像老虎;但在記者的要求下很快變得很溫和,擺Pose合影,有些HelloKitty的意思了,真是人民的子弟兵啊。

  記者覺得,射擊場應該最沒有人敢惹的。場內,有全世界最優秀的幾百名神槍手。場外,這些軍人也不是吃素的。相信沒有人會太歲頭上動土。

  3、資格賽決出決賽8強

  言歸正傳了。本屆奧運會的第一枚金牌,將在女子十米氣步槍項目上産生。這個項目是很多中國觀眾很熟悉的了,這次代表中國參加這個項目比賽的,是中國的杜麗和易思玲。她們都在此前的奧運會比賽中奪得過該項目的金牌!

  本次資格比賽在6日上午8點半開始,她們抽籤分別排在第17和第37靶位,與其他51名選手角逐8個決賽席位。自從倫敦奧運會後,射擊的規則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資格賽的成績不再捨棄小數部分取整,而是每槍成績精確到0.1環,計算40槍的總成績,然後前八名自動進入下午的決賽。

  因為是新的規則,所以原先400環的滿分資格賽紀錄早已作古。在這個奧運週期,杜麗的最好成績是414.8環,很厲害麼?不過這個成績在參賽的選手中根本不算高,易思玲的最好成績是421.1環。不用説其他國家了,伊朗的兩位選手也很強,曾包攬了亞運會的冠亞軍。印度、克羅地亞和德國的幾位選手能力也很強。所以説,這塊第一金對兩位中國選手而言,可是有些難度。

  4、決賽!決賽!

  如果能通過了資格賽,進入了前八名,那麼就可以準備下午決賽的比賽了。在射擊新規則下,原先帶入決賽的資格賽成績全部歸零,這也增加了比賽的懸念,過去很多選手在資格賽打出400環的滿分,可能以領先好幾環的成績進入決賽,決賽懸念就不大了。現在,八名決賽選手赤裸裸地到決賽場上進行生死戰,刺激吧?

  這樣想來,資格賽只要能保證進前八即可,該省就省吧。因為決賽規則複雜,競爭殘酷而激烈,考驗智商、太費腦子了!

  男女10米氣步槍的決賽,與男女10米氣手槍、男子50米步槍臥射、男子50米手槍慢射一樣,都分兩個階段進行:競爭階段(Competition)和淘汰賽階段(Elimination)。競爭階段所有選手都打6發(每組3發,打兩組);隨後比賽進入末位淘汰階段,在所有選手打完第8發後,分數最低的選手將被淘汰。此後,每打兩發淘汰一名選手,直至決出金牌和銀牌。如果不出現平分加賽,前兩名的選手決賽將總共打20槍。

  如果中國選手要奪冠,可能要打滿60發子彈,而且決賽必須彈無虛發!

  5、頒獎典禮,享受勝利

  在決賽結束後,頒獎典禮也將舉行。記者4日剛好碰到了首金的頒獎綵排全過程。頒獎的典禮與過去幾屆奧運會大同小異,但新的亮點是志願者帥氣地向獲獎者的國旗敬禮。提前感受一下吧。

  6、彩蛋:實拍最悲情的射擊選手埃蒙斯

  這是埃蒙斯的第四屆奧運會。他曾在雅典奧運會上奪取金牌,也在另外一個項目上最後一槍打!錯!靶!將到手的金牌拱手讓給了中國隊的賈佔波!北京奧運會上,他又當雷鋒,最後一槍在只要6.7環就可以奪冠的情況下,只打出了4.4環!白白便宜了邱健,他意外奪取一枚奧運金牌!這次,埃蒙斯還會有什麼表現?

  埃蒙斯。宋方燦 攝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