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廣大黨員踐行“兩學一做” 戰鬥在防臺抗洪第一線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8月04日 10: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記者羅宇凡、陳聰)洪水襲來,責任不沉沒;關鍵時刻,黨員有擔當。

  連日來,長江中下游和東南沿海等地持續遭受暴雨、颱風侵襲,遭遇罕見洪澇災害。災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與時間賽跑、與災情戰鬥,在防臺抗洪中踐行“兩學一做”,以實際行動構築衝不垮的精神堤防,涌現出的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進事跡,深刻詮釋了新時代合格黨員的責任與擔當。

  衝鋒——創造“零傷亡”的奇跡

  轉移,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至上。

  當暴雨襲來,安徽金寨縣鐵衝鄉高畈村黨總支書記王大安將正在召開的支部黨員大會立即轉為抗災自救動員會,61名黨員組成8個搶險小組,轉移群眾22戶73人,群眾無一傷亡。

  當今年第1號颱風“尼伯特”登陸福建,引發大範圍暴雨,三明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迅速組織抗災救災,第一時間轉移群眾9546人,群眾無一傷亡。

  關鍵時刻,廣大黨員迎難而上,成為防臺抗洪中的尖刀班、戰鬥隊,力求不漏一戶,不掉一人。

  堅守,構築衝不垮的“牢固大堤”。

  當颱風撲向浙南、沿海風大浪急,浙江台州市椒江區大陳鎮黨委書記和鎮長帶領黨員幹部&&堅守海島,逐戶檢查防臺情況,將低窪處的群眾勸入島上避災中心,逐一聯絡鎮裏141艘漁船,確保所有船隻安全避風。

  當四川洪雅縣7名群眾被困青衣江江中孤島、隨時可能會被洪水沖走時,黨員陳月海冒著生命危險橫渡青衣江進入江心島,在江面上拉起飛索,為被困群眾架起一條生命通道。

  當小溪變成洪流,河、庫水位暴漲,安徽太平洋電纜集團黨委副書記葉太應帶領36名黨員組成“防洪搶險突擊隊”,冒雨趕赴無為縣泥汊鎮老街防汛搶險現場,連續奮戰,在江邊築成一條長1.1公里、高1.2米的“仔埂”,保護老街300多戶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關鍵時刻,廣大黨員站出來、頂上去,驚濤搏擊、隨時待命。黨性的光輝在一處處細節中彰顯:那是咬牙扛起的沉重沙袋,是滿腳滿身裹上的黃泥,是暗夜裏從手電筒發出的微光……

  豐碑——寫滿共産黨員的忠誠

  武漢,“生死地”上“生死牌”。

  時隔18年,“誓與大堤共存亡”的牌子再次出現在長江大堤上。暴雨肆虐,9名黨員在“生死牌”上寫下了自己的名字。

  時隔18年,兩塊“生死牌”上有兩個相同的名字——唐仁清、李建強。今年已經分別是53歲、57歲的他們,汛情面前,又毅然衝上一線。

  “防汛是天大的事,沒有條件可以講。”一句質樸的話,亮出了黨員的底色。

  濁浪排空,驚濤拍岸,洪水中樹起不朽的豐碑。

  “我是支書,讓我上!”當貴州黎平縣九潮村村支書劉善平抱起被困“孤房”的小女孩、拽著繩子往田坎走,上遊20多米處木屋被洪流瞬間衝垮,大水裹挾著木板形成巨大漩渦將他們捲入洪流,劉善平獻出了寶貴生命。

  “雨下大了,我要趕緊去防汛。”暴雨如注,湖北陽新縣汪武頸村村婦女主任李連接到救災指令後隨即冒雨奔赴防汛一線,卻被洪水無情沖走。第二天,家人哭喊著她的名字,小女兒站在家門前望著通往村口的一條小道……

  安徽蕪湖縣老黨員王能珍返鄉抗洪,在搶險時被捲入洪水犧牲。安徽含山縣三龍村村支書尹建平連續抗洪五天五夜,勞累過度誘發腦溢血離世。福建永泰縣旗山村支部書記林新華在轉移安置群眾、支援救災過程中被泥石流沖走……

  “黨員就應該站在最需要的地方!”湖北洪湖市扶貧辦主任易重兵的一聲呼喊,長久在洪濤中迴響。

  風雨——見證合格黨員的風采

  危難時刻,黨員就是主心骨。有關地方黨委把搶險救災作為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實戰演練,團結帶領廣大幹部群眾堅決打贏防臺抗洪攻堅戰。

  武漢市、貴州黔東南州等地第一時間召開抗洪搶險工作會議,及時啟動地質災害應急預案和防汛預案;江西九江市、河南駐馬店市實行市級領導包縣、縣區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包村,確保防汛責任落實到位;湖南嶽陽市委組織部下發通知,動員廣大黨員佩戴黨徽投身防汛抗災;重慶第一時間統籌整合市水利局、市防汛抗旱搶險中心、市衛生計生委、武警水電支隊等各級搶險力量,隨時投入搶險救災;安徽岳西縣將縣鄉村為民服務管理網格直接轉變為全覆蓋、無盲區的“防汛網格”,確保防汛工作無真空、無死角……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這份初心,是湖北麻城市乘馬崗鎮上馬石村第一書記蔡華步行11公里翻越的4個山頭,是湖北紅安縣城關鎮李忠恕村二組組長李志權忘我抗洪十幾個小時後遞交的一份被洪水打濕的入黨申請書。

  這份初心,是一個黨小組明確一個責任區、一名黨員認領一個責任崗的樸素誓言;這份初心,是把“家”安在重災區,吃在堤上、住在堤上的連續奮戰。這份初心,讓廣大黨員幹部在防汛一線立起合格黨員的標準,讓一個個感人的黨員故事擦亮了黨的“精神名片”。

  災難面前,“初心”就是不惜一切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就是哪有危險,黨旗就飄揚在那裏,黨組織就挺立在哪。

  當前已經進入“七下八上”防汛最關鍵時期,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堅強領導作用,各級幹部充分發揮模範&&作用,廣大共産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衝鋒在前、擔當在先、敢打硬仗,以實際行動踐行“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鏗鏘誓言,必能在同重大自然災害的鬥爭中經受住考驗,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