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製造“奧運地鐵”正式開通

國際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08月01日 11: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7月30日,裏約熱內盧地鐵4號線正式通車。新華社發

  “雖然新地鐵現在還是空蕩蕩的,但8月5日開始,這裡將會擠滿數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乘客。”巴西裏約熱內盧市長帕埃斯興奮地描述道,而他所提到的就是裏約地鐵4號線。7月30日,裏約地鐵4號線通車儀式在裏約巴哈區舉行,由於該線路將裏約市區及奧運會主場館之一奧林匹克公園所在地巴哈區連接起來,所以又有“奧運地鐵”之稱。

  此次開通的地鐵4號線上運行的列車全部是中國製造,而這並不是中國列車首次為在巴西舉辦的大型賽事服務。早在2014年世界盃期間,由中國提供的電動車組就曾為無數觀眾帶去了便捷的觀賽體驗。

  裏約開始進入“奧運時間”

  巴西代總統特梅爾當日從地鐵4號線位於裏約南區的“和平聖母”站上車,乘坐地鐵到達巴哈區的“大洋公園”站,並在那裏出席了開通儀式。特梅爾在致辭時説,包括裏約4號線在內,裏約奧運會籌備過程中的不少基建項目都將是裏約的重要“遺産”。“我們開始進入奧運時間。裏約熱內盧是裏約州的首府,而在8月5日,裏約將成為全世界的首都!”

  雖然近來國際上恐怖襲擊頻發,抵達裏約的外國運動員遭遇搶劫等事件也時有發生,但特梅爾多次表示對裏約奧運會取得成功抱有信心。特梅爾表示:“首先,我們已經為保證奧運會的順利進行在裏約採取了嚴密的安保措施,我們派了警察、軍隊,並與國際情報機構合作;另外,巴西是一個舉辦過多次大型國際賽事和會議的國家,積累了很多經驗。在安保問題上,我們非常有信心。”

  為了保證奧運會的安全,巴西司法部、國防部等部門舉行了多次會議,討論安保措施,並成立了大型賽事安全聯合秘書處,該機構在2014年世界盃等大型賽事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外,為了改善交通,裏約市政府和州政府在奧運籌備交通改造方面共耗資145億雷亞爾(約合44.71億美元)。裏約市新建了城市輕軌、兩條新的快速公交線路,並改造了已有的地鐵站和一些城市道路。

  特梅爾在開通儀式上説,2009年裏約申辦奧運取得成功時,曾經有過擔心,“但是幾年後當我再次來到這裡,我發現一切都在改善,特別是這次我看到地鐵4號線能夠給許多當地家庭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

  裏約地鐵4號線全長16公里,在奧運會期間運行時,平均每8分鐘一趟列車。8月1日至4日,與奧運相關的工作人員、記者、官員等可以持證件乘坐4號線地鐵,5日以後觀眾可以持奧運門票乘車。為方便觀眾乘坐地鐵觀看賽事,奧運期間地鐵運營時間最晚可延長至淩晨2時。生産列車的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在奧運期間也會對列車的安全進行保障,在日常質保中的8個工作時改為全天24個工作時,將實行早中晚三班倒,保證車輛零故障出庫,零故障回庫。

  “中國製造”帶來快捷便利

  裏約在沿海公路沿線修建的這條連接巴哈奧林匹克公園和市區的地鐵4號線計劃每天運送30萬人,高峰期每日減少2000輛路上行駛的汽車,從裏約市區到奧運核心區的用時可縮短半小時左右。

  奧運期間,觀眾們將乘坐“中國製造”列車更加便捷地抵達奧運場館。巴西當地的媒體記者克勞迪亞對本報記者説,4號線將解決裏約市民出行難的問題。“4號線上的中國列車行駛快速平穩,乘坐體驗非常好。”整個地鐵列車內的座椅為銀白色,看上去舒適大方。

  裏約熱內盧州交通廳廳長羅德里格·維埃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製造的列車無論是質量還是設計方面都讓他們非常滿意,裏約州政府未來還計劃採購更多的中國列車。提到地鐵的安全性,他説這條線路已經內部試運行一年多時間了。而所有用於4號線的列車在原有的1號線和2號線上已經進行了系統檢測,一切運轉良好。列車設計、製造和運營都符合國際標準。

  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代表王懷豐向本報記者介紹,中車從2008年開始就一直密切關注著巴西市場。截止到目前為止,共簽訂了四個城鐵客車項目,累計簽約供貨車輛數量為604輛,合同總金額近60億元人民幣。其中裏約地鐵4號線項目簽訂於2013年,共15組90輛車。除了地鐵4號線,中國製造的列車也運行在其他的線路上。

  “奧運地鐵”成為寶貴財富

  裏約地鐵4號線是近年來拉美地區最大的城市基建項目,也將是裏約奧運會留給當地的寶貴財富。巴西智庫瓦加斯基金會的統計數據顯示,地鐵投入運營後將明顯縮短裏約市中心到巴哈區的通勤時間。裏約地鐵4號線的運行也有利於降低交通事故率,減少空氣污染。

  該工程于2010年啟動,耗時6年,創造直接及間接工作崗位3萬個。由於地貌狀況特殊,中間有高山阻隔,施工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難。在通過人口密集地區時,該線路採用了國際上最先進的技術以減少對當地居民及基礎設施的影響。約340家公司及200名專家和顧問參與了地鐵的建設及相關工作。

  地鐵開通後,將給當地居民及遊客帶來更新、更快、更現代化,可持續及高效率的交通替代選擇。裏約市民羅伯托居住在巴哈區,但他在裏約市中心工作,由於高峰期間交通堵塞,以前每天往返在路上的時間將近5個小時,地鐵4號線開通後,可以節約近2/3的出行時間。“這簡直太棒了,以後再也不用在擁堵的道路上走走停停了。”

  帕埃斯在致辭中特別提到在北京奧運會的籌備中,很多相關基建配套工程建立起來,給北京市民留下了巨大的公共財富資源,裏約也希望借助奧運會給市民留下更多的福利,這也是裏約市政府一直在做的。裏約地鐵4號線在奧運會結束後將對所有公眾開放,此後該線路還將進一步擴建,惠及整個裏約市區。

  (本報裏約熱內盧7月31日電 本報駐巴西記者 王海林 顏 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