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那些年 奧運出過的那些“囧事兒”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6年07月31日 2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7月31日電 開幕在即,圍繞裏約奧運的各種負面新聞頻出:奧運村廁所堵塞、管道漏水、電線短路,澳大利亞代表隊拒絕入住;奧運水上賽事舉辦地水污染驚人,甚至檢出“超級細菌”……還未開幕就已“四面楚歌”,裏約奧運會著實讓全世界捏一把汗。

  其實,辦奧運從來就面臨著“吃力不討好”的風險:不僅要耗費大量的人力財力物力,還得承受得住來自各界的挑剔、指責和抱怨,而裏約也不是第一個“身陷囧境”的主辦城市。

  在奧運總體能順利舉行的前提下,我們不妨以最大的善意去理解主辦方的不易,以幽默去“調侃”奧運之“囧”、期待奧運精神在裏約重現。下面,就隨新華國際一起去看看,那些年那幾屆奧運出過的那些“囧事兒”吧。

  【倫敦奧運會 史上最“摳門”】

  可能是憨豆先生在開幕式上的搞笑表演給倫敦奧運會定下一個囧囧的基調,這屆奧運上演的一連串烏龍著實讓人哭笑不得。頒獎儀式上播放跑調的國歌、國旗被吹跑、聖火提前熄滅......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毫無懸念成為奧運史上囧事最多的一屆。

  許多人揶揄約奧運村設施簡陋,其實倫敦奧運村也是“半斤八兩”。倫敦主辦方主打節儉牌,為降低成本,將原有的4000間房屋壓縮成了2800間。如此一來,運動員們就不得不幾個人湊合擠一間房了。

  倫敦奧運村的床起先是1.73米長的單人床,這種“袖珍”床連翻個身都費勁,不過時任倫敦市長鮑裏斯·約翰遜躺上去則剛剛好,但如果小巨人姚明一定得把兩張床接起來睡才行。後來,迫於外界壓力,奧運村的“小人床”終於“長”到了2.2米。

  圖為倫敦市長鮑裏斯-約翰遜視察倫敦奧運村,興致勃勃跳上床體驗運動員的住宿環境。

  更囧的是,倫敦奧運會頒發給運動員的獎牌竟然也“偷工減料”。巴西柔道選手菲利普-基塔在倫敦奧運會上獲得了男子柔道60公斤級銅牌。然而,他在更衣室換衣服的時候不小心把銅牌掉地上,銅牌竟然摔碎了。

  隨後,有消息爆料,倫敦奧運會金牌含金量僅1%,價值約合650美元;銀牌約含銀93%,價值約合335美元;銅牌則價值不到5美元,真真正正成了“榮譽的象徵”。倫敦奧組委因此背上了“史上最摳門”的“鍋”。

  此外,在倫敦奧運會的場館,記者想要報道好比賽,需要強大的膀胱。在籃球館內,記者席不設置衛生間,為了避免人流擁擠,竟然不允許記者隨便出入。此外,可以容納近千名記者的倫敦奧運會新聞中心洗手間也很少,而且是男女共用——沒有小便池,隔間門上是一男一女的標誌,儘管有鎖卻不隔音,這著實讓人很尷尬。

  【索契冬奧會 幺蛾子百齣】

  2014年在俄羅斯索契舉辦的冬奧會也是幺蛾子百齣的一屆。開幕式上,由於技術問題,一朵雪絨花沒能準時開放,奧運五環變成了四環。

  在索契冬奧會開幕前幾小時,奧運村就爆出消息,運動員睡覺的枕頭不夠了!場館於是動員工作人員捐出自己的枕頭,先補給更需要好好休息的運動員們!奧運村一名工作人員還把這張圖Po在了社交網站上。

  再來看看奧運設施裏廁所的奇葩設計吧。首先,廁所隔間裏居然出現了雙馬桶。

  其次,廁所裏自來水系統的衛生狀況讓人生疑。

  這不是果汁哦,而是從自來水管裏接的兩杯自來水!

  不光是酒店遭到吐槽,就連冬季兩項比賽賽道也被發現“偷工減料”——居然短了40米!最先發現賽道短了的是挪威隊,他們在訓練時感覺似乎有點不對勁兒,於是就上報了組委會。此後一群工人連夜加修,在比賽前幾天才修好。

  最囧的是,索契冬奧會進行過程中,當地氣溫持續升高,某日最高溫度甚至達到15度。明媚的陽光曬化了積雪,許多滑雪運動被迫中斷,有人甚至跑到海灘上曬起了日光浴。

  【這些城市因奧運“破産”】

  辦奧運是一件很花錢的事,不僅開支龐大,而且興建的運動場館也可能在賽後被荒廢。細數過往,有許多主辦城市因奧運欠債,甚至陷入財政危機,以下這五大城市就是其中的典型。

  ——希臘雅典(2004年夏季奧運會)

  希臘官方預計為奧運投入是46億美元,結果花了150億美元。希臘政府興建了多座場館,還修建了大量酒店,希望通過奧運提高觀光收入,不料卻在2009年陷入財政危機,政府一度瀕臨破産。

  ——加拿大蒙特利爾(1976年夏季奧運會)

  當年虧損超過15億美元,這筆債務直到2006年才全部還清。

  ——美國普萊西德湖城(1980年冬季奧運會)

  一共超支320%,還動用了州議會的緊急援助金才成功清償債務。根據牛津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普萊西德湖冬季奧運的費用最後結算虧損80億美元。

  ——法國阿爾貝維爾(1992年冬季奧運會)

  總費用超出原預算135%,虧損5700萬美元,讓組委會不得不承認在預算上的失誤。

  ——日本長野(1998年冬季奧運會)

  根據牛津大學的研究報告,長野冬季奧運的費用超出原本預算的56%。

  (記者金悅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