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裏約大冒險正在上演:奧運村設施雜亂 街頭令人心驚

國際新聞來源:廣州日報 2016年07月31日 06: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自從有代表團入住後,奧運村狀況不斷,迫使部分代表團一度撤離。@視覺中國

  ■本專題撰文 廣州日報記者 楊敏 黃維

  本報奧運報道團將於今晚正式踏上報道裏約奧運會的征程,儘管離開幕只剩下不到一週時間了,但是裏約熱內盧似乎還是沒有準備好迎接這個首次在南美洲大陸舉行的夏季奧運會,尤其是讓參賽隊伍吐槽不斷的奧運設施,而奧運場館之外的治安也是讓率先抵達的媒體、官員以及遊客憂心忡忡。電影裏的《裏約大冒險》充滿了歡樂和笑聲,此番真人演繹的版本也會是大團圓結局嗎?

  奧運村內

  撤離後回歸再遇倒楣事

  澳大利亞人遭遇火情

  奧運村在7月24日開村之後狀況不斷,澳大利亞代表團因為不滿馬桶阻塞、水管漏水、電線裸露和樓梯間沒燈等問題,決定全部搬離。在組委會採取緊急措施進行補救之後,該代表團算是重新搬回來了。不過,回歸兩天后,澳大利亞代表團又倒楣了,他們所住的宿舍樓發生火情,隊員們和代表團成員不得不下樓避險。當時,一名在奧運村工作的志願者看到樓梯有濃煙後立刻向安全人員彙報,並帶領樓內的人員迅速撤離,目前尚未有人受傷。

  消防隊在接到報案後迅速趕往事發地點,火情得到了控制,消防隊認為,起火原因可能是有人將煙頭扔到了廢紙堆上。除澳大利亞代表團外,瑞典、西班牙等代表團均對奧運村內的設施表達了不滿,而意大利和巴西代表團則自己請了保潔和維修公司對所住樓房進行修繕。

  比奧運村更甚的是即將舉行奧運帆船比賽的瓜納巴拉灣。有媒體近日拍攝到,瓜納巴拉灣海域出現了浮屍。有荷蘭帆船運動選手錶示,由於海域的污染情況比想像中嚴重,當海水濺起時,他們必須緊閉嘴巴。西班牙女子帆船隊教練奈傑爾·科克倫表示:“這裡令人作嘔。”她對屆時的比賽非常擔心。

  在2009年申辦奧運會的時候,巴西政府承諾將減少80%的海灣污染,然而,隨著奧運會越來越近,政府也已經鬆口稱無法履行這個承諾。但是,裏約奧組委強調水質已經明顯好轉,將致力為運動員提供優良的比賽環境。據巴西公共清潔公司協會透露,如今每天都有90噸垃圾流入瓜納巴拉灣。儘管獲得裏約奧組委會的保證,但是很多選手仍對賽場表示擔心。事實上,不僅是運動員抱怨水質問題,幾乎每天都有裏約市民、漁民、環保組織等對污染問題進行抗議示威。瓜納巴拉灣風景如畫,有被視為“裏約明信片”的麵包山,但這裡也是被批評得最多的地方。

  儘管裏約奧運賽場水質問題詬病不斷,但是國際帆船聯合會和裏約奧組委都認為不需要更換比賽地點,理由是奧運期間是漲潮期,大西洋的海水向海灣內衝入,水質反而更好,而裏約城裏的污水位置低,不會流向海灣。不過,現在連浮屍都冒出來了,此事再次挑戰參賽選手容忍度的底線。為了成績,他們很有可能需要拿自己的健康去冒險。

  奧運場外

  13名恐怖主義嫌疑人被捕

  不少犯罪分子都是小孩

  如果説奧運村裏的種種亂象讓運動員、官員和媒體們難以接受,在奧運場外,裏約這座城市的治安也讓人毛骨悚然。

  奧運會這種大型運動會,全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媒體、遊客聚集在一起,必然成為恐怖分子的重要目標;換言之,奧運會的反恐壓力極大。就在這幾天,巴西國家法務部部長亞歷桑德羅·莫拉雷斯表示,在裏約州北部的諾瓦·伊瓜蘇逮捕了一名男子,他是IS的同情者,可能會在奧運會期間發動襲擊,製造恐怖主義活動,司法當局將會根據巴西的《反恐法》對他進行秘密起訴。

  這是上周逮捕了12名IS嫌疑者之後,巴西反恐當局逮捕的第13名和IS有關聯的恐怖主義嫌疑人。這名嫌疑人是黎巴嫩裔的巴西人,曾在2014年受到IS的感召,前往敘利亞參加了培訓。原本計劃在2014年巴西世界盃期間發動襲擊,但未能成功。早前,IS已經針對法國代表團發出了襲擊聲明,巴西的反恐部門負責人也前往法國,和法國反恐當局進行了接觸,交換了情報。

  恐怖分子聽起來很恐怖,但更恐怖的是,巴西反恐的力量內部正在鬧彆扭!雖然包括4.1萬名軍人和4.7萬名警察的武裝力量正被動員起來,應對治安的嚴峻形勢。這些警察有時候甚至連自己都保護不了,當地時間7月25日,一名被臨時派遣到裏約市中心的警察在巡邏時被兩名男子搶走了手機和手槍。

  如果不四處轉悠,總沒事吧?那樣想就太天真了,即便哪都不去也會損失金錢:中國射擊隊在裏約參加測試賽後,有兩名隊員就發現被盜刷了信用卡,在報案後至今仍然沒能追回損失。

  現在連中國領事館都針對巴西嚴峻的治安形勢發出了警告,呼籲赴巴人員“避免前往貧民窟和僻靜去處,避免獨行;儘量不要揹包,不要佩戴首飾名錶,行走時不要使用手機;對異常情況保持警覺”等。

  在裏約工作的中國商人屈彎彎給出了自己的經驗:“在裏約,犯罪團夥明顯的特徵就是年紀小,巴西法律對這些低齡搶劫犯沒有任何實質性的制裁,所以,在裏約當你身邊開始出現小孩子時,就要加倍注意,他們熟悉城市最深處各種隱蔽的道路,跑得很快,幾乎一瞬間就會從你眼前消失。”

  這還真是一場裏約大冒險,不是嗎?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