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奧運會開幕在即亂局不斷 體壇盛宴變“裏約大冒險”

國際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6年07月31日 10: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7月3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再過不到一週,2016年裏約奧運會就將揭開大幕。然而隨著各國(地區)運動員、官員、遊客和媒體陸續抵達,東道主卻在安保、住宿、場館等方面出現不少問題,無論裏約市政府還是奧組委,都在這籌備的最後幾天顯得有些忙亂。

  隨著奧運相關人員陸續抵達,這座城市的住宿接待問題首先暴露出來。其中最受關注的無疑是奧運村,自從這一運動員居住地24號開村以來,産生的問題頻頻登上頭條。

  同時,裏約的治安狀況在這幾天也備受關注。據中國駐巴西使館官方賬號發佈,已發生多起包括中國運動員、代表團成員、媒體工作人員、遊客在內的中國公民遭盜竊、持槍搶劫事件。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巴西使領館也提醒赴巴西中國公民提高安全意識、加強安全防範。

  其中這樣一條消息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當地時間7月25號晚,中國男子110米欄田徑運動員史冬鵬與同事抵達裏約。晚上10點半來到酒店前臺辦理入住手續,此時,忽然有一名當地男子衝過來,還沒等史冬鵬反應躲閃,就將一口嘔吐物吐到了史冬鵬身上。結果,史冬鵬的行李很快不翼而飛了。

  史冬鵬説:“拎走我的包的人,還有兩個分散注意力的,一個是吐我的人,吐到我腿上面了,還有一個胸前帶著卡的人,他好像是負責干擾那些服務人員的注意力的。”

  史冬鵬遭遇的“釣魚式盜竊”凸顯出裏約的治安狀況不容樂觀。那麼目前圍繞奧運的安保等工作具體是如何展開的?奧運村最近暴露出的種種狀況是否又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呢?

  新華社駐裏約記者朱聰介紹,隨著奧運會的臨近,安保力量大幅加強,特別在機場和奧運場館周圍,大量持槍荷彈的軍警在巡邏。在一些非奧運場館區域,一些熱門的旅遊景點,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巡警、軍警等安保力量出入。巴西政府非常重視這次奧運的安保工作,現在安保的總人數已經達到8.8萬左右,是上一屆倫敦奧運會的兩倍還要多。巴西的國防部長容曼也表示,裏約奧運會的安保體系是巴西舉行大型賽事中前所未有的規模。

  關於奧運村住宿條件問題,此前也看到一系列的報道。澳大利亞代表團在入住首天就決定將運動員搬到酒店。國家乒乓球隊也因為住宿條件差,上了微博頭條。跟中國代表團溝通過程中也了解到,的確存在一系列類似于下水道堵塞、熱水供應不足等問題。但是面對各國代表團的吐槽,裏約奧組委當地時間28號就表示説已經完成了奧運村問題的修復工作,目前表示這個村裏的住宿樓以及各項設施全部運轉正常。但是據了解,各國都會自己找一些修復工人自己完成一些相關的修繕工作。澳大利亞代表團其實也在27號就搬回了奧運村,昨天從新聞上看到出現一些火情。但是根據奧組委的表態表示,現在已經完全的進入了正常的運轉。現在有超過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名相關人員已經入住了奧運村。

  此外,巴西的寨卡疫情一度讓人懷疑裏約奧運是否能如期舉行,一些運動員也由於擔心染病而退出四年一屆的奧運會。但對於巴西控制寨卡病毒流行的能力,世界衛生組織表達了信心。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近日表示,目前已知情況顯示,個人感染病毒的幾率很低。但她也提醒將前往巴西的旅行者做好防護措施。

  陳馮富珍表示,對個人而言,感染寨卡的風險是很低的,而且是可以控制的。只要你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包括使用驅蚊劑。另外,服裝方面,要穿上防止蚊蟲叮咬的衣服。而且,當你去裏約熱內盧,也要有安全的性行為。

  截至目前,遭停職的巴西總統羅塞夫和前總統盧拉均表示,將不出席裏約奧運會開幕式。由此看來,代總統特梅爾將很有可能在8月5號的奧運開幕式上宣佈開幕。 儘管負面消息頻頻見諸報端,特梅爾29號重申了對裏約奧運會取得成功抱有信心。關於巴西的一些罷工、基礎設施等問題,特梅爾則認為國際社會對巴西還存在一些成見。

  與此同時,剛剛入住奧運村的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給巴西打氣。他坦言現階段對於巴西來説這是一個困難時期,但對於裏約在如此困難條件下取得的成績,國際奧委會表示敬佩。

  巴赫:“你將親眼看到一座超棒的奧運村,見證一屆偉大的奧運會。我們所有都將為之傾倒。巴西人的生活充滿了熱情歡樂,他們還盛情待客、活力四射,這些都是奧運村裏的運動員和其他人的親身感受,他們告訴我,偉大的巴西人對他們有多麼友好。這將是這屆奧運會的形象,也將是巴西的形象。”

  另據央廣前方記者剛剛從裏約發來的消息,奧運專線裏約地鐵4號線當地時間30號上午正式完工。巴西代總統特梅爾為此剪綵。隨著裏約奧運進入倒計時,巴西究竟將為世界呈現出一場什麼樣的奧運會,我們也將拭目以待。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