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專家:戶籍制度改革帶來“真金白銀”的改革紅利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7月30日 17: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 丁棟)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30日在北京表示,據測算,“十三五”期間中國潛在經濟增長率約為6.2%,通過戶籍制度改革、加快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可以提高潛在增長能力,帶來“真金白銀”的改革紅利。

  30日在北京舉行的2016網易經濟學家年會夏季論壇上,蔡昉在主題演講中表示,人口普查顯示,2010年左右中國的人口紅利已經在消失,據測算,“十二五”期間中國潛在經濟增長率約為7.6%,在“十三五”期間,如果沒有別的因素,潛在增長率約為6.2%。

  蔡昉表示,過去人口紅利的獲得主要借助城鎮化,特別是農民工從農村、農業轉向城市和非農産業。隨著農村勞動力人口和農民工增長速度達到峰值後繼續下降,城鎮化也出現減速趨勢,因此我們需要推動城鎮化,通過戶籍制度改革帶來改革紅利。

  他解釋説,分析顯示,2011年到2020年期間,如果每年勞動率供給增加一個百分點,潛在增長率將增加0.88個百分點;同樣,如果資源重新配置,全要素生産率增加一個百分點,對應的潛在增長率幾乎提高一個百分點。“因此,這兩項改革可以帶來真金白銀、實實在在、顯而易見的改革紅利。”

  他強調,要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需要明確三點:

  一要認識到改革和增長不是此消彼漲,有此無彼,而是可以通過改革提高潛在增長率,增加勞動力供給,提高全要素生産率。

  二是戶籍制度改革的成本已經確定,政府必須做出恰當的制度安排,讓大家分擔改革成本,分享改革紅利,預期明確才能激勵改革的推進。

  三是戶籍制度改革要把目標定在機制體制的變化上,而不要用指標來考察、靠行政區劃變化來實現,必須著眼于真正意義上的資源重新配置,推動城鎮化獲得改革紅利。(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