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東莞:“兩學一做”抓實效 文明創建添動力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07月18日 05: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東莞市橫瀝鎮志願者在街頭派發《市民文明手冊》,倡導廣大群眾共同參與“補短板、促提升”基層精神文明建設。資料圖片

  最近,東莞市黃江鎮北岸社區黨支部第二小組黨員胡錦平越來越有幹勁,他參加完全鎮分批開展的普通黨員基層管理培訓後,對本社區建設存在的問題遞交了一份整改方案。很快,社區根據他的方案完善了基礎設施、拓展了居民公共場所。

  日前,東莞市黃江鎮黨委被評為全省“兩學一做”十六大亮點之一。其主要方法,就是以實施“幹部成長工程”為重要抓手,從“問題導向、量身定做、形式多樣、突出實效”四個方面實現黨建工作全面覆蓋,切實提升全鎮幹部教育培訓質量,形成了團結活潑的幹事創業新氛圍。

  黃江鎮黨委的例子,是東莞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縮影。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東莞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把學習教育與推動“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結合起來,與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結合起來,與開展文明創建“補短板、促提升”專項整治工作結合起來,切實把黨員幹部的思想行動統一到全市改革發展的大局上,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東莞市委書記呂業升表示,接下來東莞要繼續壓緊壓實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加強督促指導工作,保證學習教育協調推進,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用解決問題的成果來檢驗學習教育的成效。

  強調針對指導:提升非公企業黨組織戰鬥力

  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東莞成為世界聞名的“製造名城”,企業數量眾多。截至2015年底,東莞全市共有非公企業黨組織2925個,在全市黨組織的佔比超過35%,管理服務黨員35567名。

  非公企業內黨員流動性大、學習時間不固定,因此東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將非公企業作為重點,依託全市38家“陽光雨”園區黨員服務中心、大型企業黨組織以及村黨工委等組織,對黨員進行專項指導,印發了《東莞市企業單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指導意見》,企業開展學習教育有了方向和抓手。非公企業的黨員們掀起學教熱潮,自身發力,勇於承擔,成為經濟生産的“助推器”和創新的“驅動器”。

  今年,廣東唯美陶瓷有限公司提出“雙中高”的發展目標,這對唯美陶瓷原料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經過幾次討論,公司的裝飾廠決定從更換原料部23#球磨機有異聲的筒體軸承入手。但更換工藝難度大、普通員工有畏難情緒,如何才能確保更換任務的順利完成?根據廠長兼支部書記龍友福的提議,産區支部最終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動力,發揮黨員幹部在生産一線的模範&&作用,把更換筒體軸承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首場檢驗。軸承更換為穩定生産提供了保障。更換之後,裝飾廠産品綜合優等率突破99%,6月份取得了歷史性最好的成績。

  不僅是企業,為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高質高效,東莞根據不同領域的黨組織和黨員特點,分別制定了村(社區)、機關、學校、企業、社會組織開展學習教育的五個指導意見,切實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強調學習教育與日常工作互為促進。

  東莞市委書記呂業升表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一次加強黨員幹部教育、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的難得契機,要通過這次學習教育,進一步打造堅強有力的戰鬥堡壘、夯實黨在基層的組織基礎。

  開展學習教育以來,東莞各條戰線都積極以中心工作為切入,號召黨員立足崗位、履職盡責、做出貢獻。而通過黨建標準化建設,更好地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制度,充分體現“兩學一做”關於將黨員政治思想建設融入經常性工作的要求,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

  突出問題導向: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

  松柏塘村位於東莞市常平鎮東北部,佔地面積約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20人,外來人口1萬多人。此前,該村主要存在班子號召力不足、戰鬥力偏弱,集體經濟較薄弱、發展後勁不足等問題。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過程中,該村通過抓思想整頓、完善規章制度、強化學習培訓、突出問題導向等工作,黨工委的凝聚力、戰鬥力有所加強,幹部群眾精神面貌、村容村貌等各項事務有了明顯起色。

  “幹部群眾精神面貌有轉變,是整頓取得成效的表現。”日前,挂點聯絡松柏塘村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工作的呂業升來到該村調研時表示,作為松柏塘村整頓工作挂點領導,將經常過問和關注整頓工作,與鎮、村幹部一起尋找對策,推動松柏塘村各項事業更好發展,帶動全市軟弱渙散黨組織實現全面轉化。

  筆者了解到,東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將整頓工作列為“書記項目”,連續3年排查出146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通過領導挂點、選派“第一書記”、制定“一村一策”、強化督促指導等措施,前兩年整頓轉化了113個,取得了明顯成效。

  突出問題導向,就必須提高黨員幹部在實際工作中處理難題、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東莞市黃江鎮在開展學習教育的過程中結合實際工作,把問題導向作為開篇工作,為不同層面、不同類別黨員幹部量身制定“黃江鎮幹部成長工程”,內容包括“後備幹部成長計劃”“中層幹部培養計劃”等。通過“定制菜單”學習,大幅度提升了黨員幹部領導服務經濟社會各項工作發展的能力,使其解決實際問題更加得心應手。今年的駐點走訪群眾工作中,黃江鎮問題解決率達到95%,遠高於去年同期水平。

  東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白濤表示,“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東莞堅持從實際出發,分類指導,充分把握不同類型黨支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特點,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活力和戰鬥力。同時,始終突出問題導向,堅持邊學邊查邊改,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讓群眾分享到學習教育的成果。

  結合文明創建:鞏固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勢頭

  東莞是全國文明城市,但由於特殊市鎮兩級建制,在市區之外,城鄉結合部和農村地區的環境衛生和文明程度還有一定差距。最近東莞市委市政府已經明確,把精神文明建設方面的短板,作為東莞當前發展最突出、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列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首要整改任務。重點針對環境衛生、不文明行為、城市管理等方面的突出問題,進行深入查擺,狠抓具體問題整改,在實施全市“四大提升工程”和開展“十大行動”中積極主動作為。

  7月13日上午,東莞召開全市基層精神文明建設“補短板促提升”工作推進會。呂業升表示,要從人民群眾的切身感受出發,以更高的標準、更細的要求,推動東莞文明創建工作轉型,推動全國文明城市標準覆蓋全市域,鞏固東莞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勢頭。

  眼下,東莞各鎮街已經全面打響“補短板,促提升”攻堅戰,各社區及相關單位以“兩學一做”為契機,號召、組織黨員積極投入“十大行動”中,促進各項整治提升任務有序高效完成。

  在橫瀝鎮,緊隨全市步伐迅速召開了文明創建整治提升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並成立整治提升工作領導小組,設立整治辦公室,建立“一日一檢查,一週一通報,每月一評比”的機制,推進各項工作落實。

  在麻涌鎮,全鎮發起了美麗鄉村建設行動,除了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進社區進農村,還深挖當地的歷史文化資源,潛移默化提升村民愛護環境的主人翁意識。

  在虎門鎮,南柵社區黨工委成立“促提升”指揮部,大寧社區黨工委一邊整治短板一邊建長效機制,南柵、大寧、東方、赤崗等社區組織黨員志願者投身到整治提升的具體行動中。

  如今,生活在這裡的人們能夠深刻感受到這座城市正在發生的顯著變化:環境更加優美,衛生不斷改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細化,不文明行為逐漸減少……東莞打響基層文明攻堅戰,使全市域達到文明城市標準,力爭形成一批好的示範點和工作經驗,實現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