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湖北:抗洪救災前線成“兩學一做”檢驗場

社會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7月17日 16: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武漢7月17日電(記者皮曙初 陳俊 李偉)“我們是共産黨員,戴著黨徽,就是亮明身份,有困難就要頂上去!”面對來勢洶洶的洪水,羅田縣九資河鎮在家的1453名黨員全部佩戴黨徽,走村入戶幫助村民。在湖北抗洪救災一線,處處有共産黨員的身影,他們是聯絡員、是突擊隊員,更是廣大群眾的“主心骨”。

  自6月18日入梅以來,湖北連遭四輪暴雨襲擊。山洪暴發,湖庫滿溢,堤壩潰口,人員圍困,民房倒塌,道路損毀,災情嚴重。危難之際,廣大黨員幹部衝在一線,發揮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同心協力抗洪救災。

  6月30日開始,第四輪強降雨再度來襲。湖北省黃岡市11個縣市區無一倖免,平均降水量達454毫米,羅田一站點降水最大量達911.3毫米。

  淫雨成災,江湖告急。長江黃岡江段全線超警戒。49座大中型水庫有27座超汛限。400多處公路被毀。2000多處堤防損壞,12處堤防決口。革命老區“危情”四伏,成為湖北省受災最嚴重區域之一。

  老區140萬幹部群眾投入搶險救災,33萬黨員奔赴抗災一線,2萬餘名市縣鄉幹部衝鋒在危急現場,600多支“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志願者服務隊”活躍全市,民兵預備役部隊、武警、消防官兵全力參與。

  羅田縣大崎鎮城建辦副主任、統戰幹事何華生連續16天與村幹部一起,每日巡河堤、看水庫、查險情、排隱患、轉移安置群眾……7月4日,因勞累過度,大面積心肌梗塞,他倒在抗洪前線。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哪有險情,哪就有頑強不屈的中流砥柱,哪有需要,哪就有身先士卒的激流勇士。

  在武穴市余川鎮,73歲的老黨員陳良向鎮黨委遞交“請戰書”。他説:“受連續大雨影響,我的家鄉余川正在接受洪澇和泥石流考驗,我強烈要求加入防汛,防泥石流戰鬥,雖然我老了,但能當好哨兵,保證忠於職守,做一個合格黨員。”

  保衛大武漢也成為本輪暴雨中最大的一場遭遇戰。18年前的98年大洪水,時任武漢市江漢區防汛辦堤防所所長的唐仁清和同事李建強及其他14名黨員,一起在武漢龍王廟閘口立下生死牌,誓與長江大堤共存亡。18年後,已年過半百的唐仁清、李建強又擔起值守武漢龍王廟閘口的任務,與其他7名黨員再次立下“人在堤在,誓與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

  截至7月9日,第四輪洪水造成湖北省82個縣市區1328.27萬人受災,死亡55人失蹤8人,直接經濟損失313.6億元。

  困難面前,共産黨員永不低頭。昔日“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的英山縣溫泉鎮百丈河村,在女書記王金初的帶領下,篳路藍縷十餘年,成為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但是,山洪橫掃,百丈河村茶園、豬場都被“衝了個稀巴爛”。面對滿目瘡痍,王金初在記者採訪時,偷偷地抹了眼淚。為轉移群眾,王金初已經連續奮戰20多個小時,聲音沙啞,滿眼血絲。

  “市裏、縣裏幹部這幾天都來核查災情、關心我們,我們不能坐等靠要,還得自力更生!”王金初説,等大水退去,自己還要帶領村民們把美麗鄉村再建起來,大災面前不低頭。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95歲抗戰老戰士、王樹聲大將夫人楊炬向家鄉麻城一次性繳納特殊黨費10萬元,支援家鄉的抗災救災、重建家園。目前,麻城市黨員已繳納一次特殊黨費320余萬元,全市收到各類捐款2200余萬元。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