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美衛生機構評估裏約奧運寨卡傳播風險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7月14日 10: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華盛頓7月13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3日説,裏約奧運會和殘奧會總體上不太可能加劇寨卡病毒在全球進一步蔓延的風險,但乍得、吉布提、厄立特裏亞和也門4個國家面臨特殊風險。

  美疾控中心當天發佈風險評估報告説,裏約奧運會和殘奧會分別在8月和9月舉行,正值巴西的冬季,此時的幹冷天氣通常會導致蚊子數量減少,而蚊子是傳播寨卡病毒的主要媒介,因此參加奧運會和殘奧會而感染寨卡病毒的可能性很低。

  從人數看,奧運會對寨卡病毒進一步擴散的影響也不大。報告説,參加奧運會和殘奧會的運動員及國際訪客人數預計為35萬至50萬。全世界有49個國家和地區報告了寨卡疫情,2015年全世界到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國際遊客超過2.4億人次;按這個數量計算,裏約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國際訪客數量只佔受寨卡疫情影響國家及地區接待遊客人數的一小部分,連0.25%都不到。

  美疾控中心主任托馬斯·弗裏登當天在華盛頓舉行的有關寨卡疫情的研討會上説:“沒有公共健康方面的理由去推遲或易地舉辦奧運會。”

  美疾控中心報告認為,19個國家和地區可能因裏約奧運會而存在寨卡病毒輸入風險,但其中15個原本就有大量航班飛往受寨卡影響國家,病毒輸入風險不會因奧運會而大幅增加,只有乍得、吉布提、厄立特裏亞和也門平時很少有旅客飛往受寨卡影響國家,因此可能存在“獨特風險”。

  報告説,乍得、吉布提、厄立特裏亞和也門預計將派出總共19名運動員和60人的隨行團隊參加裏約奧運會和殘奧會,這些人需要採取進一步的保護措施。

  同以往一樣,美疾控中心繼續建議孕婦不要參加裏約奧運會和殘奧會,所有人在裏約期間和回國後三周內都要做好防蚊蟲叮咬措施,並採取措施預防寨卡病毒通過性途徑傳播。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