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巴西海關將無限期罷工 或對裏約奧運會産生巨大影響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7月13日 15: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7月12日電 題:巴西海關將無限期罷工——為何總是你方唱“罷”我登場

  新華社記者姬燁

  裏約奧運會還有24天即將開幕,巴西海關13日宣佈將無限期罷工。奧運期間巴西預計將迎來50萬名遊客,而海關若此時罷工無疑會産生巨大影響。

  在巴西,GREVE(“罷工”的葡語)的確是個非常重要且常見的詞彙,記者在巴西兩年多,幾乎什麼樣的罷工都碰上了:銀行罷工,醫生罷工,教師罷工,公交系統員工罷工,甚至還有警察罷工。

  巴西罷工的原因大都是為了加薪,特別是趕在像巴西世界盃和裏約奧運會這樣的節點上,各工會更是盡一切可能“刁難”政府和僱主。

  巴西海關這次的罷工也是為了漲薪。工會相關負責人説,這是為了讓政府兌現在8月給他們增長工資5.5%的諾言,他們知道奧運會全球矚目,也希望政府可以在開賽前解決這個問題。

  記得兩年前巴西世界盃時,巴西警察、銀行員工、老師等就進行罷工示威,要求加薪,他們知道在國際大賽期間,全球媒體關注巴西,罷工和示威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爭取利益。

  現如今,巴西人似乎又開始了這個屢試不爽的手段。本月初,裏約民事警察在機場高舉標語示威,稱由於警察和消防員被欠薪,無論誰來裏約都不會感到安全。這一標語和示威圖片在網絡上瘋傳,一時間奧運安保問題再度成為焦點。

  巴西政府一方面依據法律給予這些工作者遊行、罷工的權利,一方面在勞工法庭上又無法滿足勞動者的要求,因此罷工在這裡成了家常便飯。

  借題發揮的或許還有許多巴西人,比如,無論是奧運會,還是世界盃,或是任意一個公共項目,巴西的建築商們總愛故意拖慢進度,等臨到期的時候,再以資金不足為理由要挾政府和僱主,表示不打錢、不注資就無法準時完成項目,希望對方礙于維護“臉面”而同意請求,而且不達目標誓不罷休。

  但是,這些借題發揮的人,等到大賽一開始一般都會又專注于賽事,一切似乎又運轉正常,這就是令人費解的“巴西模式”。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