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經濟危機拖累裏約奧運:距開幕25天仍有場館在建

國際新聞來源:京華時報 2016年07月11日 05: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們對於奧運會主辦方的抱怨似乎從來沒有停止過。2014索契冬奧會,因簡陋的酒店設施備受吐槽;2010年的溫哥華冬奧會,人們因豬流感疫情擔憂;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的籌備工作緩慢讓人捏了一把汗。但是,似乎沒有哪一屆奧運會主辦國像巴西這樣,被如此之多的負面消息包圍。

  場館建設速度問題、水上賽事舉辦地水污染問題、配套地鐵線要開幕式前4天才能通車,還有嚇退了一撥運動員的寨卡病毒、未配備電視的奧運村房間……《紐約時報》甚至直接將裏約奧運稱之為“奧運之災”。還未開幕就已經“四面楚歌”的裏約奧運會,巴西到底準備好了沒有?

  □場館建設

  距離開幕25天已完工99%

  幾天前,一篇名為《吉祥物死了,場館廢了,巴西將辦史上最差奧運會?》的文章在網絡上引發討論。文章中稱,距離巴西奧運會開幕還剩1個月之際,巴西卻連奧運場館都未建好,連通市中心和奧運場館的地鐵和快速公交線路也未開通。不少外媒也貼出實地探訪圖片,展示裏約多處場館仍在緊張施工的情形。

  針對這些質疑,裏約奧組委工作人員盧卡斯向《京華時報》記者回應稱,裏約的奧運場館均已建好,並且可以投入使用。盧卡斯還表示,連接市中心和奧運場館的地鐵以及快速公交線路目前已經完成了99%,將會準時開通。

  “大部分場館基本都已經建好了,是可以使用的。”在巴西生活了6年的維尼修斯説。作為裏約奧運會的贊助商之一,維尼修斯在今年6月1日受邀實地參觀了巴西奧運會的主要場館。他表示,大部分場館都已經可以投入使用,只有部分場館的配套設施還需完善。

  據了解,本屆巴西奧運會的場館主要分佈在裏約市內的4個區域,分別是巴拉、德奧多羅、馬拉卡納以及科帕卡巴納海灘。維尼修斯告訴《京華時報》記者,在巴拉奧林匹克公園內的主要場館此前都已經完成了測試賽,所以迎接比賽是沒有問題的,但確實還存在一些“邊邊角角”諸如綠化之類的工作仍需完善,但場館本身沒有問題。位於城市北邊的德奧多羅極限運動公園及附近區域主要承擔馬術比賽、小輪車、急旋回流等極限項目,在維尼修斯前往該處參觀時,場館也都基本建設完成,只剩下觀眾座椅還在安裝中。

  唯一進度較為緩慢的是位於科帕卡巴納海灘的沙灘排球場地,維尼修斯參觀時,場地還在建設當中,“估計可能還要花上一段時間。”至於連通奧運場館和市中心的地鐵以及快速公交,維尼修斯表示均在收尾階段,沿途不少站點也已經修好。

  □寨卡疫情

  寨卡病毒嚇退多名奧運選手

  7月9日,世界排名第二的高爾夫球運動員達斯汀·約翰遜正式宣佈將會退出裏約奧運會賽事,成為首位退賽的美國球員,也是世界排名前20的球員中第7位表示退賽的球員。在他之前,簡森·戴伊、羅裏·麥克羅伊、亞當·斯科特、布蘭登·格雷斯、路易·烏修仁和日本選手松山英樹均已相繼宣佈退賽。

  讓這些頂級球員們望而卻步的是寨卡病毒。這種通過蚊蟲傳播的蟲媒病毒于2015年5月開始在巴西出現,一經感染,會引發人體出現低熱、斑丘疹、關節肌肉疼痛、瘙癢甚至噁心、嘔吐等症狀,對孕婦造成的傷害更甚。

  儘管巴西方面多次強調寨卡病毒不會威脅裏約奧運會,巴西衛生部長裏卡多·巴羅斯甚至特意撰文,表示巴西醫療系統已經做好充分準備,採取了對抗埃及伊蚊的預防措施,將會全天候監測六個將舉行奧運賽事的城市,並配備了專門的醫護人員隨時待命,並且根據研究檢測,50萬遊客中感染寨卡病毒的將不足1例,但球員們似乎不太相信這些。

  在維尼修斯看來,當地人對寨卡病毒的關注度反倒沒這麼高。“還沒有到一齣門就會被蚊子咬,一被蚊子咬就會感染病毒的程度。我們都還在正常的生活。”維尼修斯承認,在部分場館附近的水域,由於是內海,水體交換較慢,水質確實有點問題,但並不是全部如此。再加上奧運開賽時,裏約正值冬季,世衛組織也認為,奧運期間寨卡病毒的感染數量將會下降。

  □治安堪憂

  安保人數比倫敦奧運會多一倍

  “我現在又期待又擔心。”大學生橙子將於7月22日奔赴裏約,成為裏約奧運會的一名志願者。她坦言,自己從未去過巴西,除了擔心能否把志願者工作做好之外,最讓她擔心的還是當地的治安。

  最近一段時間,裏約治安問題引起廣泛關注。根據裏約州公共安全研究所發佈的最新數據,今年1至4月,裏約州共發生謀殺案1715起,同比增加15.4%,平均每10萬人10.27起,相當於中國、德國、瑞士等國的40多倍。搶劫行人案總計達38461起,同比增加23.7%。中國駐裏約總領館近期已經處理數起中國公民遭持械匪徒搶劫的案件。

  中國駐裏約總領事宋揚接受採訪時表示,裏約奧運可能面臨多重安全挑戰,既有國際恐怖主義這種輸入型威脅,也有由於社會問題而引發的公共安全威脅……希望所有即將來裏約參賽、觀賽、工作、旅遊的中國公民務必提高警惕,做足功課。

  近期,一群暴徒持槍闖入裏約一家醫院,試圖從醫院救走一名毒販頭目,造成一人死亡,兩人受傷。而事發醫院,正是為此次裏約奧運服務的醫院之一。儘管巴西國防部長容曼日前確認,在裏約熱內盧執行奧運安保任務的軍人將增加3000人,本屆賽事的安保人員總數也因此達到8.8萬人。這一安保人員總數要比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安保人數多出一倍,其中包括4.1萬名軍人(2萬名軍人在5座奧運足球協辦城市、2.1萬名軍人在裏約)和4.7萬名警察。

  但維尼修斯説,對遊客來説,到巴西後應當儘快“入鄉隨俗”。注意不要隨便露富,儘量穿著簡單,少用名牌包,否則容易成為偷竊或搶劫的目標。此外,晚上最好也不要亂跑,如果要去沙灘,最好輕裝上陣,更不要穿皮鞋去。

  □分析

  籌辦拖遝非首例經濟狀況是主因

  看看之前的奧運會,你大概就能夠理解人們的抱怨。2012年倫敦奧運會時,各個場館基本在奧運會開幕前4個月完工;2008年北京奧運會,也在2007年底就全部完工。相比之下,慢熱的巴西人民如今的狀態,不得不讓人捏一把汗。

  美國太平洋大學的政治科學教授朱爾斯·博伊考夫接受採訪時説,他曾經花了5個月時間在裏約觀察奧運會的準備工作,在他看來,“每一屆奧運會都有各自需要面對的問題。”

  博伊考夫認為,場館建設的延後完全正常。如今裏約場館門前堆放著各種建材的情形,兩年前同樣出現在俄羅斯索契,出現在希臘雅典,也出現在1976年的加拿大蒙特利爾。再往前倒數56年,1920年的安特衛普奧運會,也曾面臨一片混亂的局面,運動員們最後睡在狹窄的簡易床上,工人們在開幕式之後繼續修繕場館。

  但畢竟,今時不同往日。當時的比利時,在一戰結束後不久接下了如此重任,混亂也在情理之中。相比之下,對於現代社會承接這一重任的國家,人們顯然有更多更高的要求。

  “這些現代社會的城市有7年的時間用於準備。”奧林匹克歷史學家戴維·沃利金斯基説,“他們沒有理由做不好。”

  但經濟狀況成為了巴西承辦奧運最大的阻礙之一。2009年贏得主辦權時,巴西的經濟正蒸蒸日上,但如今,這個國家陷入了自1930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經濟危機當中。事實上,巴西不是第一個面臨這種窘境的國家。1948年,倫敦在二戰結束後不久開始籌備第14屆奧運會,儘管當時國民仍然面臨著物資短缺的局面。“當時很多英國人都十分憤怒,他們覺得自己還沒從戰爭中恢復過來,國家竟然就要過一場如此盛大的節日。”戴維·沃利金斯基説。如今看來,裏約街頭的抗議者與當年的英國人民竟也十分相似。

  與前任國家相比,巴西最大的不同可能在於,它同時面臨著來自經濟、政治、安全等多重危機,每一項危機都會衍生出無數的問題。“已經有了如此之多的困擾,不知道如果再多一項,會不會成為壓垮它的最後一根稻草。”戴維·沃利金斯基説。

  京華時報記者 衛張寧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