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天津靜海區:讓“兩學一做”具體有形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07月06日 04: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精氣神都不一樣了。工作不做完都不去吃飯。”聶岩是天津靜海區一位稅務師,經常來區國稅局辦稅大廳報稅。這次趕上新增戶稅種核定,她發現,不少服務崗挂上了“黨員示範崗”牌子,辦事員還戴上了黨徽。

  聶岩眼中的“不一樣”,來源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靜海區精心謀劃,紮實開局,創新方式方法,確保取得實際成效。

  “兩學一做”的效果到底怎麼樣?黨員發揮模範&&作用最關鍵。

  靜海區委大力開展以農村共産黨員戶掛牌、窗口單位黨員示範崗掛牌、黨員佩戴黨徽為主要內容的“兩挂一戴”活動,讓黨員亮出身份、當好表率。通過不斷強化黨員的身份意識,增強黨員的榮譽感、責任感,主動接受監督。“農村是最基層,家長裏短的事兒多。門口挂著黨員戶的牌子,胸口戴著黨員的徽章,就是一種督促。”靜海區良王莊鄉十里堡村老黨員徐子善告訴記者,這個不到千人的村子有37名黨員。

  “兩學一做”,學習要具體,落實要有形。靜海區結合實際,統一組織各基層支部規範黨小組劃分和日常管理,在全區3萬多名黨員中推廣使用《黨員證》。《黨員證》由區委統一印製,由基層黨(工)委填寫黨員基本情況註明所屬支部和黨員證編號,並加蓋基層黨組織公章,發放到每名黨員手中,成為證明黨員組織關係隸屬的“身份證”。區委組織部健全完善配套有關管理使用制度,推行黨員學習教育、組織生活和交納黨費註冊管理,切實把“抓在日常、嚴在經常”的要求落到實處。

  此外,區委同時印發《黨支部工作手冊》和《黨員學習手冊》。記者在十里堡村支部隨手翻開一本黨支部工作手冊,除了時間、地點等常規信息,會議議題還涵蓋議事決策、入黨積極分子、黨課、遠程教育等11個方面,還詳細規定了不同活動的頻次。“《黨支部工作手冊》的內容,必須和每位黨員手裏的《黨員學習手冊》對上號,才算合格。”靜海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高鳳原介紹。

  靜海全區調整劃分4100余個黨小組,開展靈活機動的黨小組學習和黨的活動。組織生活開展情況,按照黨小組組長督促落實、支部書記定期檢查、組織部門階段性抽查的方式,層層傳導壓力,級級督促落實。考勤情況納入黨員百分考核內容。“兩冊一證”作為“考勤簿”讓黨員年底考核工作有理有據,每名黨員心服口服。

  “‘兩挂一戴’‘兩冊一證’,增強了我們黨員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時刻督促著我們處處以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合格共産黨員。”靜海區良王莊鄉黨委書記劉鳳來説。

  通過“兩挂一戴”強化責任意識、“兩冊一證”加強過程管理,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延伸到了基層,落實到了每名黨員身上。“黨員管理,有了新抓手,各基層黨組織可以全面地掌握黨員基本情況。有了新方法,各基層黨組織通過為每位黨員‘亮身份’‘記考勤’和‘填賬單’,使以前看不見、摸不著的老規矩變成看得見、抓得住的新方法,黨員管理水平和效率大大提升。”靜海區委負責人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