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築牢全面從嚴治黨根基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07月04日 03: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共産黨剛剛迎來95歲華誕。

  穿越近一個世紀的歷史帷幔,從嘉興南湖那艘小小的紅船上,走出了一個擁有8800多萬成員的大黨。

  新形勢新任務新考驗,如何使我們黨始終保持肌體健康和勃勃生機?如何確保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今年2月,黨中央決定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

  這是黨中央向每一名黨員發出的自我檢視的時代要求,這是一次8800多萬名黨員作為“考生”的集體“回爐”,這是一次全黨上下錘煉作風增強黨性的同頻共振。

  從嚴治黨在路上,築牢根基正當時。

  一場思想政治建設的接力

  “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很牢固,但如果作風問題解決不好,也有可能出現‘霸王別姬’這樣的時刻。我們一定要有危機意識。”面對黨執政取得的巨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判斷冷靜清醒、發出的警告振聾發聵。

  “歷史使命越光榮,奮鬥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複雜,我們就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從嚴治黨,做到‘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使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面對黨執政面臨的巨大考驗,習近平總書記開出了從容應對的良方——全面從嚴治黨。

  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的一條重要經驗。95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黨,成功領導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道路上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就在於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加強自身建設。

  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環節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幹部。然而,思想政治建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需要一錘一錘接著敲、一棒一棒接著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為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一步指明了方向。3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步伐鏗鏘有力——

  2013年至2014年,一場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上而下在全黨深入開展,這場以整風精神開展的活動,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進行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以作風建設新成效匯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正能量。

  2015年,以踐行“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為主題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深入開展,這是總書記為教育實踐活動之後的錘煉黨性再次“點題”,廣大黨員幹部祛除歪風邪氣、樹立清風正氣,作風進一步轉變,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

  今年2月,思想政治建設再啟程、再出發:黨中央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這是全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的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

  兩個月後,總書記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堅定廣大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保證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們黨始終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砥礪築基,接力前行。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自身狀況和面臨形勢任務的清醒認識,反映了我們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政治定力。

  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

  如同房間需要經常打掃,思想上的灰塵也要經常清除。實踐證明,一個黨員的黨性修養,不會隨著黨齡增長和職位提高而自然提高,不加強錘煉,思想政治素質不僅不會提升,反而可能“滑坡”甚至“塌方”。

  “突出重點、聚焦問題”,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經驗。帶著問題學,才能學得深入;針對問題改,才能改得到位。理想信念動搖、黨的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組織紀律渙散……學習教育能不能取得實效,關鍵就看這些突出問題解決得如何。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黨章就是共産黨人的“道”,緊緊扭住這個“道”,全面從嚴治黨就有了可靠的依據與遵循。

  2012年11月16日,黨的十八大剛剛勝利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就發表了署名文章《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強調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也是全黨同志的應盡義務和莊嚴責任。

  今年4月,總書記在安徽考察期間指出,學習黨章是全體黨員的基本功,這個功課要經常做。學習黨章不僅要原原本本學、反反復複學,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聯絡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做到知其所以然。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遵守黨章黨規,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考驗。而遵守的前提,則是對黨章黨規內容的認真學習和熟練掌握。

  因此,“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黨章黨規,著眼明確基本標準、樹立行為規範,把握為人做事的基準和底線,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

  “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黨面臨的形勢越複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文章、訪談等,形成了獨具個性的風格,人們愛聽、愛讀、愛看。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一步豐富發展了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黨員幹部提出了更具時代特點的新要求。對廣大黨員而言,學系列講話,必須在全面、系統、深入上下功夫,帶著信念學、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學、帶著問題學。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最終目的是為了做合格黨員。中央在下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案時已明確強調,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增強針對性,“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因此,學得到位不到位、做得合格不合格,最終要體現在推動工作上,體現在人民滿意不滿意上。

  學要學到位,做要具體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

  學要學到位,做要具體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突出經常性教育特點,以多種形式組織黨員學習,引導黨員學做結合、以學促做。

  “感謝黨組織為我‘開小灶’!”在四川成都市武侯區,72歲的老黨員王舉成儘管行動不便,黨課學習卻一次也沒落下:他所居住的簇橋街道不僅派黨員志願者將材料送上門,還為他進行“一對一”輔導。武侯區委負責人立下“軍令狀”——學習教育要達到全覆蓋、零疏漏,對行動不便的老黨員,由基層黨組織負責幫助“居家學習”,做到組織全覆蓋、學習不脫鉤。

  “大家好,今天到村裏,我給大家準備了一份‘小禮物’——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漫畫。”6月2日,浙江淳安縣紀委書記賴明誠起了個大早,趕到他的基層聯絡點李家畈村,給村裏的幾十名帶著板凳集合起來的黨員幹部上黨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這樣的“板凳黨課”場景在淳安的田間地頭時常出現。縣紀委準備了3萬冊宣傳學習資料,縣、鄉紀檢幹部利用基層黨風廉政巡查、返鄉服務、結對幫扶的機會講解黨章和黨紀黨規,或三五人或十余人,農戶家中、文化禮堂,幾條板凳、圍坐一起,就是一個課堂。

  閉卷考試、電子監控、通訊屏蔽……5月19日,湖南婁底市110余名在職廳級和正處級幹部迎來一場特殊大考。考題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學習內容,不合格者須及時補考,成績還將錄入黨員幹部檔案。同樣規格的閉卷考試,還將在近期覆蓋婁底全體黨員。事實上,湖南全省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強調把從嚴要求傳遞到“末梢神經”,不讓一名黨員掉隊。

  黑龍江組織開展百萬黨員網上答題活動,推動學習深化;上海提出組織生活要做到“有主題、有討論、有見識”;浙江啟動“萬場黨課到基層”行動;廣西在基層黨支部開展“‘三會一課’人人講”、黨員論壇等活動;貴州結合基層幹部、駐村幹部和“第一書記”走訪等,推動系列講話精神進村入戶……“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廣泛動員、精準指導、邊學邊做,“學”得深入,“做”得紮實。

  截至4月底,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128個中央國家機關部門單位、67家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31所中管高校,258個省部級單位全部完成啟動部署,努力推動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都學起來、做起來。紮實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眼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開展得如火如荼,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既要按照中央的部署一步一個腳印地推進落實,同時也要切實對標看齊,防止陷入誤區。

  ——防止“活動論”。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啟動之初,中央就明確指出,“兩學一做”不是一次活動。這就要求,突出日常教育,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用心用力,抓細抓實,真正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以往黨內集中教育的經驗顯示,有的基層黨組織習慣以活動代替經常性教育,不是把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盤”,反而醉心於名目繁多、五花八門的“活動”。似乎離開了“活動”,學習教育就不知咋開展。在這種慣性思維“導航”之下,便很難避免一陣風、“雨過地皮濕”等頑固病灶的復發。

  ——防止“一刀切”。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面向全黨,但又需要區分層次、分類指導,對領導幹部和普通黨員的要求顯然不一樣。如果習慣性地“一刀切”、一把尺子量全黨,那麼很容易犯“降格以求”或是“提高門檻”的老毛病,難以做到對症下藥。

  為此,總書記強調,堅持區分層次,及時指導,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對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可因企制宜、因崗制宜,靈活安排;對黨員人數少、黨員流動性強的黨組織,可依託區域化黨員服務中心,利用開放式組織生活等方式,組織黨員參加學習教育;對流動黨員,流入地、流出地黨組織要加強協調配合,可按流入地為主原則,把流動黨員編入一個支部,就近就便參加學習教育……不同類型黨組織學習教育內容安排、組織方式等均可不同。

  ——防止走過場。

  “兩學一做”最忌學做脫節,問題導向不明顯。如果學完之後不能轉化為行動,不能在實際工作和生活中進一步體現出廣大黨員的模範&&作用,那麼學習教育的成果就不能得到有效轉化,成了花架子、走過場。在學習教育中,要特別防止形式主義,杜絕用“作秀”方式讓學習教育變味走樣,不能以“舊瓶裝新酒”來應付學習教育。

  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最終都要通過做合格黨員的實際行動來檢驗。為此,中央強調,學習教育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的力量。

  “土能濁河,而不能濁海;風能拔木,而不能拔山。”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隨著各級黨組織紮實有效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每一名黨員都將在學中刷新認知、提升自覺,在做中磨礪擔當、建功立業,以解決問題為牽引來開展學習教育,以取得實效為取向把學習教育引向深入,紮實築牢全面從嚴治黨之基,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新勝利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盛若蔚 姜 潔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