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基層“兩學一做”重在管好小微權力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6年07月03日 05: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基層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時強調:“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

  為確保真學真信真用,河北省廊坊市永清縣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制定了村級組織和村幹部“小微權力清單”,著力編織關住村級小微權力的籠子,給基層幹部群眾帶來了“為民、務實、清廉”的新風。

  公開曬權

  長期以來,對村幹部的權力約束,還存在監管盲區。在鄉村,不少村務都是村幹部説了算,老百姓找村幹部辦事要小心翼翼。但在河北省廊坊市永清縣,所有事情都是村民自己説了算,是什麼給了村民這樣的底氣?

  在永清縣韓村鎮辛屯村村委會的墻上,40條小微權力清單十分醒目,村組織、村幹部的職責寫得一清二楚。每一項“權力”都對應著一個業務辦理流程圖,“獨生子女光榮證辦理運行流程圖”“再生育醫學鑒定申辦運行流程圖”“公民正常死亡登出戶口運行流程圖”……村民日常生活中的常見問題都有清晰的指示,只要按圖辦理就可以了。

  “原先百姓不知道你該幹什麼,找到你似乎是求著你,現在不是求你,你就應該為村民幹這些事兒。”辛屯村支部書記胡金福説,這個小微權力清單其實是村幹部的職責清單,對老百姓來説才是真正的權力清單。比如夏季徵兵,以往村幹部一句話就把大家打發到鎮武裝部去辦了,其實在村裏就可以辦。“以前不正規,好多事兒可以推出去。現在不行了,‘權力’都上墻了,村民們一看就知道有權要求村幹部幹什麼,他們必須得幹。”

  群眾監督

  一直以來,辦理村裏事務容易“暗箱操作”,而村務信息公開不及時、不徹底,正是滋生村級腐敗的“溫床”。

  根據中央和地方文件規定,永清縣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編寫了《永清縣農村小微權力清單》,按村務事項繪製40張流程圖,明確了村級組織、村幹部等權力主體的崗位職責,確保農村小微權力運行“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規範、一切規範有依據”。不管辦理什麼事項,群眾一看流程圖就知道所辦事項的具體步驟,而且享有一次性告知、限時答覆、按時辦結等權利,有效防範了村幹部推諉扯皮、故意發難、吃拿卡要等現象的發生。

  “通過給村官行使‘小微權力’制定固定的‘路線圖’,真正把‘小微權力’曬在‘陽光’下,關進制度的‘籠子’。”廊坊市委組織部基層一科科長馬世旭説,從實際效果來看,“小微權力清單”的推出,讓村民民主自治有了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村民的民主決策權更大程度上取代了村官的自由裁量權,村官權力有了更好的監督和制約,權力運行更加規範,村務工作更加公開透明,有效防止了村官的“小權力”演變成“大腐敗”。

  黨群融洽

  “村承包工程決算管理運行流程圖”“村級財務預決算編制運行流程圖”“宅基地的安排和使用、徵用運行流程圖”“大額資金使用運行流程圖”……“小微權力清單”中匯集了村級重大事項決策、項目招投標管理、資産資源處置等事務辦理流程,為村幹部行使“小微權力”、清白幹事設計好了固定的程序和軌道,執行每一項權力,村幹部都可以“看圖做事”“照單操作”,村民也可以了解情況、監督進展。

  辛屯村黨支部委員石金龍介紹,以前村裏搞建設工程,村幹部免不了受“猜疑”。“小微權力清單”實施後,一切在陽光下運行,村民清清楚楚,村幹部清清白白,大家都省心省力,決策效率也明顯提高。

  實施“小微權力清單”,不僅推動了永清縣“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有力地鞏固和發展了黨的基層群眾基礎,也提升了永清縣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農村治理水平。如今的永清,村幹部的宗旨意識更加牢固,帶領群眾致富的能力明顯增強,幹部與群眾的聯絡日益緊密,黨的群眾路線越來越深入人心。

  (本報記者 羅旭 本報通訊員 孫亞安)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