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要跳出形式主義怪圈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2016年07月01日 10: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全體黨員中深入推進。但是,有的基層黨組織卻把學習教育當成一次簡單的活動,組織抄抄黨章、記記筆記、寫寫心得,把學習當成任務,一抄了之,筆下不“走心”,沒有真心實意學、踏踏實實悟,沒有入腦入心,起不到實效;有的擺出“我學習、我合格”“我抄寫,我自豪”的高調“學派”,搞“花架子”,裝“真樣子”,光説不練、光學不做,浮于表面;有的把“學”搞得轟轟烈烈,而忽略了“做”的關鍵,就像油門踩得震天響、就是不見車輪轉,玩陽奉陰違、打“太極拳”,搞“照貓畫虎”那一套。如此搞虛頭巴腦、裝腔作勢、不務實效的東西,不僅會背離“兩學一做”宗旨,使學習教育“跑題、變味”,更會陷入形式主義怪圈。

  毛澤東曾説,“形式主義害死人”。鄧小平也一針見血地指出,“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學習教育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強身健體”,有效清除黨員幹部思想上的“灰塵”和工作中的“病患”,做一名合格的共産黨員。如果熱衷於打造“包裝”、製造“噱頭”,吸引“眼球”,必然失了準心,迷失方向,還會讓學習教育大打折扣。

  “為政貴在行,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後,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要跳出形式主義怪圈,帶著問題學,防止“淺嘗輒止”;對標立桿做,防止“兩張皮”;瞄著問題改,防止“虎頭蛇尾”。不僅要學懂悟透學會,入心入腦,更要掌握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區分層次,用心用力,落細落小,“嚴實”打底,給每個黨員充好能量之“電”,守好共産黨人的精神高地。

  帶著問題學,防止“淺嘗輒止”。“最可怕的敵人,就是沒有堅強的信念。”在現實生活中,有的黨員幹部在思想上有懈怠鬆動,理想信念模糊,缺乏共産主義信仰,精神空虛,不信馬列信鬼神;有的黨員幹部不學習黨章,不理解黨章,導致行為沒有準則,衡量沒有標準,做事沒有依據,不能明辨是非,立場不堅定,成了“墻頭草”。要把這次學習教育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把自己擺進去,帶著問題學,用心用情用力,抓實“學”這個基礎,真學而不假學,深學而不淺學,實學而不空學。要引導每個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補足“精神之鈣”,鑄牢“黨性之魂”,把黨章刻印在每個黨員心中,時刻繃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把從嚴治黨的要求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使黨員幹部經常擦拭信仰之燈,永遠堅守精神家園。

  對標立桿做,防止“兩張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學與做是辯證統一的,“學”是“做”的基礎、手段和過程,“做”是“學”的方向、目的和航標,不能偏離。“學與做”是相輔相成的,有機統一的,必須緊密地結合起來,要以學促做,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對照“做合格黨員”的標尺,弄清楚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明確基本標準,樹立行為規範。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不能止步于合格,要把“底線”當成“高線”,從先進典型汲取精神力量,對照對標,衡量自己,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既要學好,更要做好,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千萬不能“兩張皮”“學用脫節”。要在“合格”基礎上,爭做模範共産黨員,爭當優秀領導幹部,樹立共産黨員先鋒形象,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

  瞄準問題改,防止“虎頭蛇尾”。喊破嗓子,不如幹出樣子。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一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學就要帶著具體問題學,改就要針對具體問題改,要把解決問題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學到精髓,做到實處。各級黨員幹部要查找制度缺失、工作漏洞、自身不足,找準癥結,動真碰硬,該補課的補課,該完善的完善,切實幫助群眾解決一些實際問題,把“做”的實際效果作為檢驗學習教育成果的標尺。要對查擺出來的問題進行再梳理,設立時間表和路線圖,咬緊牙關,敬終如始,集中火力,有的放矢,鍥而不捨、馳而不息、持續用力地抓整改,一件一件落實、一項一項整改,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鞏固一件,務求實效,真正把問題抓細、抓實、抓到位,嚴防花裏胡哨的形式主義,切忌“虎頭蛇尾”“眉毛鬍子一把抓”,要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活起來。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永無止境的實踐過程和一次心靈的錘煉,在學習內容上要有重點,在學習方法上有創新,在具體行動上有效果,對形式主義做法,要及時糾偏,堅決反對,情節嚴重的,應該予以嚴肅處理。每名黨員都要把“兩學一做”當作一劑作風良藥,把自己擺進去,對照檢查,強身健體,在思想認識上高一層、要求上嚴一分、行動上快一步,真正做到學得深入,做得紮實,改得精準,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