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之道貴在“融合”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6年06月27日 17: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重慶 陶濤

  當前,以“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為主要內容“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在全國上下廣泛而深入的開展。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積極行動,想辦法、出實招,科學謀劃,精心組織,只為把黨章黨規的權威性樹立起來,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落到實處。

  眾所週知,學習是文明傳承之途、人生成長之梯、政黨鞏固之基、國家興盛之要。應當説,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的重要政治優勢。可以毫不誇張的説,學習不僅關係黨員、幹部自身的發展進步,更關係國家未來、民族的興衰和全面小康社會的最終實現。

  我們都知道“兩學一做”的基礎和前提就是學。要説黨員幹部需要學的東西很多,可為什麼要將學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專門加以提出和強調呢?

  我們常説,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貫主張。那麼,這個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顯然,只能依靠以黨章為核心的黨的制度體系。俗話説得好,“本固才能枝榮,根深才能葉茂。”對於廣大黨員幹部來説,只有補足“精神之鈣”,才能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覺悟,才能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進而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而黨章黨規正好集中體現了黨的紀律和規矩,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學黨章黨規,就要引導全體黨員幹部牢記入黨誓詞、牢記黨的宗旨、牢記義務權利、牢記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樹立崇高道德追求,養成思想和行為的自覺,守住為人、做事的基準和底線。

  當然,僅有標準和規範顯然不夠,還必須要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當代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是黨的意志、國家意志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是指導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思想武器。系列講話講的是黨和國家正在做的事情,講的是我們身邊和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講的是幹部群眾普遍關心的實際問題和思想問題。所以,對它的學習就是要原原本本地讀原著,理解和把握好講話的思想內涵和精神實質,在全面、系統、深入上下功夫,做到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系統閱讀、系統清理、系統提高;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綜上所言,“兩學”之道貴在“融合”。如果説學黨章黨規,是一路走來的“不忘初心”,那麼學習系列講話,則是團結全黨的形勢需要。它們既相輔相成,又各有側重。筆者希望我們的黨員幹部都能正確領會和把握這“兩學”之間的辯證關係,內化於心、外踐于行,在相互聯絡裏真學真懂,于融會貫通間真會真用。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