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壇名將莎拉波娃遭禁賽兩年 無緣裏約奧運會

國際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6年06月10日 11: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6月10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説起網球運動員,有一個名字一定不會被落下,那就是莎拉波娃。除了出色的戰績和姣好的面容,莎拉波娃的尖叫聲是一度網球場上令人印象深刻的風景。然而,今年的裏約奧運會網球賽場上,我們恐怕將聽不到這樣的聲音了。

  國際網球聯合會8號宣佈,俄羅斯網球運動員莎拉波娃因服用違禁藥物米屈肼被禁賽兩年。結果公佈後,莎拉波娃表示無法接受這一“嚴厲的、不公平”的處罰,並將進行上訴。服用禁藥,到底是有意為之還是無心之過?兩年禁賽的處罰是否過重?她的職業生涯是否會因此畫上一個不圓滿的句號?

  你或許不懂網球,但你不會對莎拉波娃的叫聲陌生。這一鮮明的特徵令莎拉波娃迅速在全球爆紅。當然,支撐她名氣最重要支柱還是她在國際網壇上的輝煌戰績。現年29歲的俄羅斯美女莎拉波娃,4歲開始打網球,現已贏得網球職業生涯的五個大滿貫,實現了“全滿貫”,是全球收入最高的女運動員之一。正處職業巔峰的莎拉波娃現在遭遇了第一個滑鐵盧。今年3月,莎拉波娃宣佈,因服用在1月份正式被列為禁藥的米屈肼而未能通過澳網的藥檢,並被國際網聯暫時禁賽。

  莎拉波娃説:“我想告訴你們,幾天前我收到了一封來自國際網球聯合會的信,信中説我沒有通過今年澳網比賽的興奮劑檢測,我確實沒有通過興奮劑檢測,我要負全部責任。過去十年間,我都從我的家庭醫生那裏服用一種名為“米屈肼”的藥物。” 這段言辭懇切的主動認錯獲得多名網壇名將的支持。米屈肼發明者伊瓦爾-卡爾溫斯也為莎娃叫屈。

  伊瓦爾-卡爾溫斯説:“全世界都在用米屈肼來治療心臟病,這並不意味著它是一種興奮劑。如果我們討論人權,那麼運動員也是人,他們也有權在這樣的工作狀態下保護自己的健康。”

  米屈肼于2016年1月1號被列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禁藥名單,莎拉波娃稱,自己因為沒有點開被埋在一堆郵件裏的新禁藥通知,對於米屈肼在名單之列並不知情,因而在其被列為禁藥後誤食。雖然米屈肼發明者為這個藥被列為禁藥鳴不平,但聖瑪麗大學教授約翰.布魯爾指出,米屈肼能提高心臟的功能,延長運動時的耐力。心臟當然是人體肌肉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們在運動時需要用到它。如果你能提高肌肉在運動中的表現能力,它自然會提高你做任何運動時的能力,它産生更好的耐力會幫你延長在運動中的體力和精力。

  無論醫學界如何爭論,米屈肼被列為禁藥已成為事實,莎娃服用也已成為事實。但是,主動承認的良好態度和無心之失並沒有獲得國際網聯的同情,煎熬等待了3個月之後,莎娃接到的是比她預料中重得多的處罰——禁賽兩年。這不僅意味著年初澳網獲得的積分以及獎金全部收回,也宣告了她無緣裏約奧運會。體育評論員顏強認為,與此前的外界預期相比,這樣的處罰確實偏重,但從國際網聯向來的嚴厲性來看,兩年是比較適中的處罰。

  莎娃對這個處罰十分不接受,她稱之為“不公正和苛刻的”,並稱將通過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力爭更有利的結果。不過,在顏強看來,即便上訴到仲裁庭,扭轉結果的可能性也不大。她自己承認是誤食,誤食還是會有授人以柄的嫌疑。所以除非未來以其他方式證明自己的清白,否則,申訴和申訴成功的可能性都不太讓人看好。

  莎拉波娃是目前距離金滿貫最近的女選手,裏約奧運會原是她得以實現這一目標的最快時機,卻因此斷送,而更可能會被斷送的可能是她的職業生涯。不過,顏強表示,熬過這兩年,莎娃不是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從莎拉波娃自己對於網球的投入,包括她這些年征戰的上進心來看,這兩年不會是她職業競技的終點。當然從年齡上來講,莎娃進入到她競技生涯的晚期,但在女子網壇,年過30的高手名將還是非常多。

  莎拉波娃説:“我不想以這種方式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希望自己能夠獲得另一次打球的機會。這也是我們希望的。”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